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出名要早化妆要晚

2013年01月17日 07:0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张翼轸

张翼轸

出名可以早,但是化妆能晚则晚。这是我给一个刚刚进入大学的小女生的忠告——当然,也适用于所有还年轻的女孩子们。

认识不少女孩子,进入大学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学习化妆。在她们看来,这是“成年”逐步融入社会的一个重要标志,高中时候家里管得严而且忙于准备高考无暇钻研化妆技巧,那么进了大学自由自在,自然要好好钻研一番。我也明白,对于看到甚至体会过化妆之神奇的女孩子,是很少有人能够拒绝——光是粉底液调肤色的效果,就让许多不够白皙的女孩子趋之若鹜了。

虽然如此,我依然建议那些女孩子,化妆作为一门自我形象提升的技巧要学,但是实践不用太多。在大学四年甚至毕业刚刚踏上社会的几年里,能不化妆还是不化妆的好。

之所以这样建议,固然因为像我这样的男人, 其实更爱的还是不加修饰的素颜,当然更在于晚化妆对于皮肤保养也是大有好处的。

化妆品这东西,总体对皮肤是没好处的。特别是那些低价劣质产品,因为用的原料比较差,甚至对皮肤还有不小的伤害。学生时代囊中羞涩,往往买不了大品牌的化妆品,不少女孩甚至在淘宝买一些不知名品牌的化妆品,那就很容易不经意间损伤皮肤,埋下以后皮肤过敏等祸根。

当然,即使你家庭富裕,从小用的就是一线品牌护肤品也别高兴得早,固然你可能规避化妆品本身的副作用,但依然难逃卸妆时的问题。卸妆真是把双刃剑,如果清洁能力过低,就容易让化妆品有残留;但若清洁能力太强,又会将皮肤本身的油脂一并去除,带来过敏的烦恼。我不是神仙,暂时还真想不出两全其美的办法,所以减少化妆就成为不是办法的办法了。

认识不少女生,陷入了化妆恶循环:因为一直承受化妆带来的损伤,所以皮肤越来越差;因为皮肤粗糙甚至过敏所以需要用遮瑕产品掩盖;遮瑕产品及随后的卸妆继续造成损害,不得不继续使用化妆品遮盖。没有极大的毅力和相当长的时间进行肌断食来对治,的确是很难从这种恶性循环中走出来。正因此,倒不如尽量推迟化妆的岁数,年轻时尽量展现青春靓丽的素颜才可防患于未然。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