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么决定着头发的颜色和发质?头发为什么从栗色变黑了?

2013年02月02日 06:46
来源:东方早报

陈骁骐答:发质和发色由基因决定,但也受到天影响。饮食、睡眠均有可能成为导致头发“变色的”原因。

(陈骁骐 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

肤质决定发质。因为头发本来就是皮肤的附属,也可以通俗地说,头发是皮肤的组成部分,头发的生长发育基于皮肤的毛囊和毛乳头。

油性肤质的人皮脂腺肥大活跃,必然会使头发油光水滑;干性肤质的人,因为油脂分泌少,造成头发既干又脆。身体健康营养充沛的时候,头发就会自然而然地健康光泽。

至于毛发为什么会有不同的颜色?可以说是基因决定的,但也可因后天发生改变,如营养、睡眠等。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基因。人类头发的颜色和身高、体重、肤色、瞳孔颜色一样,主要是构成成分组合在起作用,也受所含色素的量、有否空气泡及毛表皮构造等因素的影响。

首先,黑素的多少和光的反射决定了头发颜色:

头发的颜色是由毛皮质中的黑素颗粒的种类和数量决定的。黑素颗粒在生成的初期,是由毛球中的黑素细胞产生的。毛发根部的毛球细胞并不含黑色素,但毛球上方的细胞由毛母质推移而来,其丝状分裂很少且含有色素。毛乳头顶面邻接毛球之处有许多大细胞,是随毛胚由表皮来的树枝状色素细胞,起树状突起分散伸出到毛皮质、髓质的未分化细胞之间,产生的黑色素顺着突起移交给所到达的细胞,使皮质、髓质都有了色素。而人的毛发以皮质为主。故毛发黑色的深浅主要决定于皮质中黑色素的量以及细胞内外存在的气泡。皮质中黑色素越多,细胞之间气泡越少,头发颜色就越黑;反之,黑色素量少、气泡多,由于空气泡产生光的反射,使毛发的颜色变淡以至呈白色。

其次,头发的颜色与身体素质及饮食有关:

科学研究已证实,头发的颜色与同头发组织中所含金属元素量也有一定的关系。含有等量铜、铁和黑色素的头发呈黑色;含镍量过多的头发会变成灰白色;含钛量大的头发呈金黄色;含钼多的头发呈赤褐色;含铜和钴多的头发呈红棕色;含铜过多的头发呈绿色;含有过多的铁或严重缺乏蛋白质的头发呈红色。由此可见,头发颜色还与人体素质及饮食营养有密切关系。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