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春节出游应与返乡客流反向

2013年02月02日 07:02
来源:广州日报

春节出游爆棚。  (资料图片)

春节出游爆棚。 (资料图片)

热门线路“一票难求” 机票促销最早3月成行

春运高峰火车票、飞机票“一票难求”令不少计划出游的消费者犯难。记者采访多家航空公司了解到,目前热门旅游线路如海南、东北等由于返乡和旅行团预订已一票难求,目前旅游航线促销则多是限制在3月份出行。

文/记者索冬冬、杜萌

旅游专家推荐一些与返乡客流反向的线路,人不挤且涨价幅度较小。而成都、西安、重庆等这类返乡城市,客流和价格高峰在大年夜之前,春节期间相对更有利于出游。

机票:热门线路满座

昨日记者采访了解到,针对春节的旅游促销,多家航空公司早在去年10月就已经开展了秒杀团购等促销,目前热门旅游线路的机票也是十分紧俏。亚洲航空提供给本报数据显示,目前春节假期航班上座率达到八九成以上,热门航线如澳门-清迈、广州-亚庇的部分航班已经满座。

虽然目前航空公司仍有针对飞往旅游城市的促销活动,但多数已经是3月份出发的航班,而且有一定的限制条件。南方航空推出了广州往返东南亚旅游城市航线的促销,即日起便可以购买,航班日期则是从3月1日至7月31日。海航在官网推出的国内旅游促销针对3月12日至26日的航班。国航推出的国际航线促销则限制了从北京出发。

昨日,海南航空市场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冬季旅游其实“一南一北”最热门,即哈尔滨和海口三亚等城市最热门,但这些航线的机票早早就被探亲和旅游团预订,其他一些二三线的旅游城市如西安等仍有机票和少量折扣,消费者可根据需求避开热门线路。

携程统计数据显示,从机票等预订看,春节国内市场以返乡城市与旅游城市需求最为紧张,包括海南、东北等地。

亚洲航空人士建议,对于没有购买促销产品的消费者来说,还是尽量错峰到3月份,因为这些航线的标准价格比促销价高了很多。

出游:选返乡反向线路

携程旅游事业部业务副总经理何勇表示,春节期间热点景区容易出现容量过载、目的地交通拥堵、返程票难购等现象,建议还没有预订行程的游客避开客流高峰期。

记者登录12306网站查询火车票发现,逆返乡客流而动的火车票还有剩余。以京广高铁沿线为例,从广州出发的火车票不论高铁、普快、临客等均已售罄,而从郑州、武汉、长沙等地前来广州的同日车票还有不少剩余。

旅游专家建议,可以选择一些相对来说客流不那么拥挤、价格涨幅小的目的地和线路。与春节返乡客流反向的线路除了能买到票外,而且性价比也很不错。比如,春节华东线路的产品价格与平日相差无几,比如一款“心动江南·华东三市+水乡乌镇4日舒适半自助游”,广州大年初一出发,报价1819元,是少数没有涨价的线路之一。

省内线路推荐:赏年味、叹“氧吧”

出境游国内游,省内周边短途游报名也开始“升温”。其中,应季的温泉自由行套餐(包住宿+温泉+早餐)最为热销,目前已报满六成,部分已出现订满情况。如热门出游日期,2月11日(年初二)地派温泉、碧水湾温泉、海泉湾温泉尚有少量房源可订。

除代订房自由行套餐之外,一些旅行社推出的订房送旅游线路也值得关注。如预订最低价688元的“5星佛山保利洲际酒店”,便可获赠价值499元的旅游线路,体验综合性旅游度假胜地“三水温泉度假村”,前往佛山赏千年历史文化缩影,品尝自助餐。

市民若要充分感受过年的热闹气氛,可选择一些旅行社推出的“乡村年味游”系列线路。例如某旅行社推出的价格为559元的“连州地下河,湟川三峡二天游”线路,除可游览国家5A级景区神秘瑰丽的地下河与国家4A级水利景区湟川三峡之外,更将组织游客参与当地过年风俗特色。而除夕夜出发的线路凭错峰出游的实惠及特色的年味安排受到青睐。

此外,还可避开城市喧嚣污染,去“大氧吧”徒步游。例如在肇庆鼎湖山漫步当今世界上距离城市最近的原始森林,到万绿湖野趣沟中探险、赏花、摘果游。

省外线路推荐:南方游升温

记者了解到,虽然元旦后处于旅游“小淡季”,但海南、广西、云南、福建等地的旅游线路仍逆市上扬,咨询和报名的人数同比增长约20%。

例如,有意赴云南的游客可乘索道前往4000多米高的石卡雪山观赏高山牧场、俯瞰雪山。

出境线路:阳光海滩受热捧

在出境游方面,近日大洋洲、东南亚各国的海岛线路全线飘红。

寒冷冬季不妨去斐济海边与阳光亲密接触,潜入海洋欣赏世界上最美丽的软珊瑚;也可赴文莱,在马幕迪岛玩拖翼伞。

[责任编辑:王晴]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