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沿105国道 探春田花花

2013年02月06日 07:04
来源:广州日报

105国道沿线争芳斗艳的桃花。

桃花报春。

桃花报春。

九连山的湖光山色。

小武当山

文/图 记者陈钰凤 通讯员关远鹏

前日是2月4日,立春。《历书》曰:“大寒十五日,斗指东北,维为立春,时春气始至,四时之卒始,故名立春也。”立春之后,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一片欣欣向荣。春节若不远行,不妨就在附近兜兜转转,寻访早春的香气。

春节期间,虽然高速路免费,但大量的车辆使高速路拥堵不堪。有时候,反其道而行之,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走上105国道,避开车流,一路北上,在乡村田园间,一片桃李芬芳。

探春目的地一:从化溪头村

“流溪香雪”的余香还未散去,从化的李花就在大金峰山上灿烂地绽放了。从北到南,一夜之间,仿佛瑞雪降临整个山头,花团簇拥,引人入胜。105国道上的探春之旅,就从从化开始。

从化最著名的李花,藏在溪头村里。溪头村又名美女村、李花村,位于从化市良口镇东北部,是流溪河三大源头之一。这里种植了3000多亩三华李,每到2月初春,李花含苞吐蕊,染白了山谷。记者从各大驴友俱乐部打探到,由于今年天气较暖,1月底,溪头村的李花就已经惊艳绽放了,最近一两周,将是溪头村赏李花的最佳时间。

探访溪头村的李花,最好的方式就是深入村庄,徒步而行。从吕田镇古田村徒步前往溪头,路上空气清新,景色迷人,经过竹林、水库、枫桥、溪流,走到下溪村,再前行至溪头村。最近,也有驴友开发出了一条新的徒步线路,把车停在溪头村,从溪头村出发,途经锦村、茅坪村、中心村、瓦坑村最后到达东星村,据说这是一条李花最佳的观赏路线,徒步时间大约需要3~4小时。

溪头村里,历经百年风雨的古建筑有福田里、金紫里、济阳里等,斑驳的墙下摆放着犁耙、木制风谷机和石磨、石臼等当地农具,客家风情浓郁。在村中农家,还可以品尝味道鲜美的山水豆腐花和豆浆。穿过弯弯曲曲的巷子,擦肩而过一两个挑柴下山的老人,来到村外橘林,时下橘子正熟,一眼望去黄澄澄的,相当诱人。

Tips:

自驾线路:佛山—华南快速—北二环—街口出口—105国道(流溪河森林公园方向)—三垭塘幽谷—溪头村。

住宿:如果不想赶路,晚上可以住在溪头村。村里到处都是由农家小院改造成的小客栈或农家乐餐厅,住宿方便又便宜,空调、独立卫生间、电视、网络应有尽有。当然,也可以沿着105国道到温泉镇上泡温泉,洗去一天的疲劳。

探春目的地二:连平上坪镇

由从化继续沿着105国道前行,一路上山清水秀,景色迷人。约两三个小时后,就到了广东与江西的交界处:连平县的上坪镇。

很多人都知道上坪镇的桃花。据说,这里的水土很适合种植水蜜桃,所以这里出产的蜜桃色泽鲜艳,果肉清甜爽脆,素有“水蜜桃之乡”的美誉。春天到来,这里桃花盛开,漫山遍野,一片红艳,“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明媚的春光,令人心醉。其实,桃花之外,这个季节,李花也是不容错过的。上坪镇的李花,气势上可能赶不上从化,但这里的李花衬着连绵的山势,与隐隐约约的山庄相互辉映,别有一番景致。游人在李花树下穿梭,不经意间,李花花瓣如雨般飘落,洒在游人的头上、肩上,又滑落到泥土里。

与上坪镇相连的是江西龙南县。沿着105国道,1个小时后就可以来到龙南县。龙南县有两大名山,一是小武当山,沿着105国道往江西方面行走就会经过小武当山。而九连山同样位于105国道途经的武当镇,只是要穿过杨村才能到达九连山风景区。九连山实际上没有真正的景点,从景区入口处一路狂奔到最后的登山点大丘田山庄,大约有40公里的山路,这一路上穿过了精致的客家围屋,还有连绵不断的原始森林风光。随意将车停下来,看看大树、蹚蹚溪水,会感受到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快乐。

来到杨村,不要错过了当地最大的客家围屋:燕翼围。这是清初在当地显赫一时的赖家老宅。据当地人介绍,燕翼围建于清康熙十六年(1677年),是当时富户赖福之及长子赖从林倾两代之力建成,最多可以住136户,围主取《诗经》“妥先荣昌,燕翼贻谋”中的“燕翼”二字为围名。燕翼围高大坚固,共4层14.3米,高度为赣南围屋之冠,有出众的防御能力。如今,赖家子孙有13户仍然居住在燕翼围里。傍晚,炊烟升起、灯火通明,300多年的老宅依然拥有鲜活的生命力。

Tips:

交通:沿105国道直走,也可从广河高速到连平。

住宿:建议住龙南县城,县城宾馆较多,价格很实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