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我们的饮食为何重口味

2013年02月07日 14:13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梁文道

□梁文道

最近,著名学者梁文道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杨梅菊的采访时,说了下面一段话:

我们中国人传统上就注重吃,但是我们并没有很好地发展出我们在吃上面的审美判断力,或者消失掉了。其实是很多原因造成的,我举个例子,川菜和湖南菜这么流行,甚至在厦门那种口味比较淡的地方,晚上宵夜去吃的居然是烤鱼。全国人民口味都越来越重,甚至连四川也是这样。我记得二十年前的四川、成都菜,其实没有那么辣,没有那么多油,各种香料以前也没下那么猛,这是个全国现象。

整个国家都在重口味,至少说明一个问题,说明我们的食材有问题了,食材本身的味道变了,或者消失掉了,于是我们就更仰赖这种外在的、表面的、肤浅的刺激去遮盖原料的种种不足。

梁文道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