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老男人中的法拉利

2013年02月24日 06:23
来源:东方早报

小 宝

迈克尔·道布斯是英国的老牌政客、作家。他是英国保守党的大将,刚出道时诨名唤作“娃娃脸杀手”,来当上保守党副主席,2010年被王室册封为男爵。他当作家更成功,作品广受欢迎。无论虚构还是纪实,他下笔不离官场和政治人物。1989年,他的处女作小说《纸牌屋》以别开生面的凌厉笔法讲述英国官场故事,大获好评,次年就被BBC改成电视剧。十三年后,今年2月1日,投资一亿美金的美国版电视剧《纸牌屋》强势登场。

美国版的《纸牌屋》出自大卫·芬奇之手。我喜欢大卫·芬奇,他是力量强大的邪派导演。他的《七宗罪》《搏击俱乐部》《社交网络》《龙纹身的女孩》都是我心目中的经典。他来拍摄道布斯的《纸牌屋》,就像科波拉拍摄马里奥·普佐的《教父》,是一次天作之合。

道布斯《纸牌屋》里的主角叫弗朗西斯·厄克特。他尊贵、优雅、渊博、坚定,有教养有魅力,光芒四射,但他是个恶魔。他精擅政局政客的操纵之道,可硬可软,能屈能伸,进退之间将政敌一一剪除。小说《纸牌屋》最初以厄克特的自杀结尾,但这个人物塑造得太丰满太成功了,BBC电视剧的制作方坚决要求他活下去。道布斯改动了结局,并顺势又写出另外两部厄克特小说:《玩转国王》《最后一章》,完满交代了这位当代枭雄的精彩一生。这两部小说后来都改编成BBC的电视剧。

大卫·芬奇以功成名就的好莱坞大导演之身,试水电视剧,看重的是电视剧为演员表演提供的空间。他说,最近十年来,最好的剧作,最适合演员表演的剧作,都是电视剧。他把他的爱将统统招进了剧组。他告诉演员,你们都是我的首选,每个角色都是第一选择,所以你们不能坏我的事。其中最关键的一步,就像科波拉请来马龙·白兰度、艾尔·帕西诺,大卫·芬奇请来从《七宗罪》开始一起合作的奥斯卡影帝凯文·史帕西。

到今天为止,我只看了美版《纸牌屋》第一季十三集中的前十集,除了“登峰造极”,我想不出其他的词汇来形容史帕西的表演艺术。BBC剧集中厄克特的扮演者是英国大牌理查德森,我没看过,看过的人说,理查德森演得形神兼备,但是看了史帕西的演出,那叫叹为观止。史帕西演的这个老男人,是老男人中的法拉利;史帕西演的这个坏男人,是坏男人里的百达翡丽。

弗朗西斯·厄克特在美剧中叫弗朗西斯·安德伍德。英剧中,厄克特是英国保守党的党鞭;美剧中,安德伍德是美国众议院多数党民主党的党鞭。党鞭(whip)是英美政治党派在议会党团中的负责人,相当于议会党团的秘书长,负责该党在议会的提案以及协调该党议员在议会中统一行动。党鞭的说法取意英文中的whip in(鞭赶),whip in的原意是围猎时鞭打猎狗不离围猎路线。“鞭”在中文里是男根的代称。我觉得史帕西演出的安德伍德更像是戏里民主党的命根子,也是整部戏的命根子,装满权力欲望的精液,嚣张、自信地勃起,而且造型壮观、大气。

史帕西丝丝入扣地展现出安德伍德形象的多面,他可以孤傲愤世厚黑无情冷血,也可以风趣乐观沉着体谅义气。他每走一步棋,至少想到后面五步。他作局布控,让受控的局中人所作所为完全出于自愿。他可以毫不做作地随口说出莎士比亚式的金句,比如“我不喜欢把事情托付给命运”;“警觉有益于灵魂”;“我爱她胜过鲨鱼爱鲜血”。他求婚时说,如果你想要幸福,拒绝我,我不会给你一群孩子,然后数着日子等退休,我承诺你不会有这些俗事,我承诺你一辈子不会无聊。面对情人,她年轻的身体垫着高跟鞋青春逼人,苍老的他说,你和老男人相处过吗?老男人会伤害你,然后抛弃你。情人说,你伤害不了我。他淡淡地说,脱了高跟鞋。听话的情人顿时矮了一截。

看《纸牌屋》之前,我没有想到一个老男人能如此性感,性感得如此气势磅礴。美国的评论人说,其实那些文绉绉的台词未必得体,只有靠史帕西来说,观众才不会感觉唐突。《纸牌屋》的剧本台词堪称一时之选,但对比史帕西的表演,不免相形见绌。另外相形失色的是剧集中那几位小美女,她们有脸有胸有干劲,但在史帕西、罗宾·莱特这些成精的老怪面前,小妖们显得很嫩。

安德伍德不可一世的亮相,让人好奇:他将如何收场?纸牌屋是用纸牌搭出的房屋模型,精巧,但危险、薄弱。美剧《纸牌屋》一共两季二十六集,第二季尚在拍摄中。我把美剧常用的收梢套路想了一遍,都不满意,会辜负史帕西的表演。我忍不住去查道布斯的《最后一章》,落幕大戏既顺理成章又出人意料,果然是高手设计。我不想在这里剧透。实在想知道结局的朋友可以通过《上海书评》和我联系,只要你预订后十年的《东方早报》,凭发票我可以免费提供详细资讯。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