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情迷欧亚古帝都伊斯坦布尔

2013年02月27日 07:01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陈钰凤

新华社图片。

新华社图片。

驴行天下

看别人的故事,想你自己的人生。如果你也想让更多人分享你的旅游经历,请把你的旅游故事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送至1158860824@qq.com。

文/记者陈钰凤

人物档案:许源,顺德人,英语高级教师。

退休的许源,爱上了旅游,她走遍了祖国大江南北,也走过了世界36个国家和地区。走过了这么多的地方,许源见识了不同大陆板块、不同肤色、不同国籍的人和事。她对不同国家的文明有种发自本能的好奇感。而横跨欧亚大陆的伊斯坦布尔,无疑最能满足她的好奇心。

Tips

交通:广州已开通了直飞伊斯坦布尔的航班。

饮食:推荐到新城区里的伊斯提卡拉尔大街就餐,这里都是时尚商店和高级餐厅。尤其是那座金碧辉煌的被称为360度的餐厅,食客在那里可以360度地眺望伊斯坦布尔城区。

购物:中东第一大集市——大巴扎是购物必去的地方。大巴扎的中央大街富丽堂皇,像棋盘一样分支出去的小街上颇具土耳其特色,各式各样的精致工艺品令人爱不释手……在大巴扎购物,一定要砍价,有时候一百美元的东西,三四十美元就可以成交。把价砍下来,成就感十足。

博斯普鲁斯海峡:欧亚两洲分界线

在到达伊斯坦布尔前,许源就听一位伊斯坦布尔人说过,“我不知道我们是一个亚洲城市还是一个欧洲城市,我每天往返于亚洲和欧洲,我们是在连接亚洲和欧洲的桥上。”

曾经有人把亚洲文明比喻成“黄色文明”,而把欧洲文明比喻成“蓝色文明”,保守内敛的“黄色文明”与开放浪漫的“蓝色文明”相遇,会产生怎样的交集和火花?伊斯坦布尔也许就是这样一个神奇的综合体。

作为欧亚两洲分界线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将伊斯坦布尔一分为二,使其成为全世界唯一的一座地跨欧亚两洲的城市。博斯普鲁斯海峡既是沟通欧亚两洲的交通要道,也是黑海沿岸国家出外海的第一道关口。在海峡南端的最窄处,飞架着世界第四大吊桥、欧洲第一大吊桥——气势雄伟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

欣赏博斯普鲁斯海峡,感受欧亚跨界的魅力,最好的方法莫过于乘船横穿博斯普鲁斯海峡。两岸景色令人目不暇接:东岸,帝国时代的宫廷建筑连绵不断,其中包括伊斯坦布尔的新王宫多尔玛巴赫切宫,华丽的外表仍显露着盛极一时的奥斯曼帝国的辉煌与富庶;西岸是属于欧洲的巴尔干半岛,建于19世纪的土耳其皇宫巍峨耸立。

从“亚洲”区跨入“欧洲”区,海水同样的湛蓝、天空同样的悠远,此时此刻,谁又去在乎你在哪个洲呢?

伊斯坦布尔人很友好、热情,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都很乐意与你合照。

新旧两城:不同文明的和谐交织

走进伊斯坦布尔,沿着海峡地形蜿蜒曲折的古老街道漫步,历史痕迹随处可见。这个曾经作为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及奥斯曼帝国首都的古城伊斯坦布尔将众多历史遗迹完好地保留了下来。各种不同的文明都得到包容,并且很好地交织在一起,绘出博斯普鲁斯海岸在夕阳下绚烂的图画。

伊斯坦布尔旧城区街道沿着起伏的海峡地势蜿蜒曲折,古老街道两侧那些红色屋顶的哥特式建筑同小骑楼式的房屋交相辉映。1985年,这片历史区被列为世界遗产。

伊斯坦布尔新城被夹在金角湾和博斯普鲁斯海峡之间,是由奥斯曼时代的小巷、新艺术风格的建筑和玻璃幕墙的高楼组成的混合体。所谓的“新”,也只是针对伊斯坦布尔那过于老的旧城区而言,放在其他的国际大都市里,导游口中“伊斯坦布尔新城”都可以成为游客留恋的老城区。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