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又到一年赏花时

2013年02月27日 08:19
来源:南方日报

又是一年春来早,漫山遍野花正开。伴随着初春阳光雨露,地处南国的广东,各地开始出现群芳斗艳的美景,各种各样的花已经盛开,桃花、樱花、杜鹃花、禾雀花、油菜花在田野里绽放它们一年中最美好的年华。探着春的气息,到花丛中与蜜蜂蝴蝶一起飞舞吧!

花都{香草世界}

特色:花海中寻找幸福

又到春花灿烂的三月,趁着明媚的春光,到广州周边去寻找花草的芬芳。花都香草世界位于广州市花都区花山镇,是我国首家以种植香草为主题,集香草育苗、种植、食用、旅游观光、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生态农业基地。春天带上一家大小,漫步在花都香草世界广阔的花海中,漫天色彩缤纷的花朵娇艳地开放,一股沁人心脾的花香迎面而来,令人魂牵梦萦。

香草世界园区内有多个花草区,如东方普罗旺斯——薰衣草王国、香薰园、玫瑰园、万国蔬果园等。其中法国浪漫香草世界最为醉人。来到薰衣草花园内,好像来到了法国的普罗旺斯。极目望去,不同高度的薰衣草丛,紫得发亮。阳光照在薰衣草上,风一吹,像紫色的海洋摇曳着,令跑在薰衣草花丛中的儿童,笑靥也特别明亮动人。

园内欧洲黄金金菊海,独特的欧洲香菊花,将园林内厚厚地镀上了一层黄金,特别抢眼。本应该是秋天盛开的波斯菊,在广州香草世界却能够见到它们神秘的身影。白色的、桃红的、粉红的……这娇嫩的波斯菊最受姑娘喜欢,漫步在花海中,来一张“茄子”笑脸的人花合照吧。香草世界里有一棵经过高僧开光的常青许愿树,赏完花草,踱步至此处。据说在树下许下心愿,就一定能够实现。不妨在新生的春天之际,许下来年的愿望,在树上挂上同心锁、或者写下祝福的卡片挂在繁茂的树叶之中,虔诚地等待梦想的实现。

小贴士

自驾车:广州→机场高速→京珠高速(韶关、从化方向)→花山出口(花山、梯面方向)→花山医院转左2公里→香草世界。

美食:在香草世界还可以品尝到国内独一无二的香草火锅,主要以清香罗勒、迷迭香、百里香、香蜂草、柠檬香茅等为火锅配料。独特的香草美食系列以粤菜为主,加入了香草和香花,味道独特。还有花山特色农家菜,菜色都是花山最地道的精品农家菜。

南湖国旅·西部假期推荐路线:花都香草世界、绿道休闲一天

德庆{盘龙峡}

特色:薰衣草中的浪漫时光

三月份是节省内赏花游最好的时候,当然不能错过到德庆盘龙峡景区,亲眼感受梦幻般“薰衣草王国”的独特魅力。成片的紫色薰衣草园渲染了一个极度浪漫的世界,最适合和情人、朋友一起踏足和拍照。

盘龙峡薰衣草的春季花期已经到了。沿着盘龙峡山路往下走,在盘龙峡近万平方米的薰衣草花田中,一望无际的薰衣草灿烂地开放,迎着阳光泛出梦一般淡淡的紫晕,俨然一片浪漫的紫色海洋。传说中,只要能找到薰衣草,就能找到幸福。挽着爱侣的手,快乐地穿梭其中,微微辛辣的薰衣草香味混合着青草芬芳。在高达一米的薰衣草丛中徘徊,眺望着不远处随风旋转的大风车,宛如来到了异国他乡。不妨跟随彩蝶随意起舞,留下动人的合影。

薰衣草除了用来观赏,还有养生功效。乍暖还寒的三月,泡温泉依然是最令人舒畅的。盘龙峡薰衣草温泉由当地纯天然的薰衣草特殊处理后的干花泡制,温泉外观也极富紫色幔纱式浪漫情调。池中散布着淡淡薰衣草花香,闭上眼睛仿佛奔跑在薰衣草花田世界里,令人神清气爽,泡完之后还能有效改善睡眠,达到养颜功效。休息时若想与薰衣草为伴,可以选择下榻薰衣草木屋酒店,浪漫薰衣草将其包围。早上泡一杯咖啡,在阳台上悠闲赏花;夜幕降临,在淡淡薰衣草香味包围中做一个紫色而甜美的梦。

小贴士

新鲜联游:在悦城龙母祖庙向德庆方向7公里的地方,有个叫玉龙寨的地方。现在正是玉龙寨油菜花最美的季节,近千亩油菜花在绽放盛开,草与花的海浪随风起舞,金色的花海,潮起潮落,荡漾着清香,成为摄影“发烧友”的最爱。

三月八日优惠信息:3月8日当天凡持广东省级以上劳模、优秀教师、“三八红旗手”、3月8日出生、3月8日办理结婚证的女游客,均可凭有效证件(获奖证书、身份证、结婚证)免费游览盘龙峡及免费泡养生氡温泉一次。

南湖国旅·西部假期推荐路线:德庆盘龙峡氡温泉·水世界、薰衣草王国、玉龙寨万亩油菜花纯玩二天游

特色:古村落里踏春赏花

兴隆民俗文化村是河源市和平县保留的众多古村落之一,村落内保存良好的传统客家文化一直让游人纷沓而至。但在这春暖花开的三月,兴隆村里的主角变成了盛放的桃花,村中正在举行热闹非凡的桃花节,是人们踏春赏桃花的绝佳去处。

兴隆村坐落在河源九连山腹地,风景一片优美。走进村中,那一座座方圆成围的的客家围龙屋确实让人眼前一亮,但热水河畔那50多亩的迎春盛放的桃花园更让人惊喜不已。偌大的桃花园里,每一株桃花树都挂满了如粉红烟霞般的桃花簇,争相斗艳,美不胜收。远远望去,就像是青山下铺洒开一望无际的粉红花海,与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交相辉映,美得犹如海市蜃楼一般。记得要漫步进连绵的桃花林里,因为当春风吹拂,轻柔的桃花便纷纷扬扬,如仙女散花,满天的花雨让人深深沉醉。

小贴士

美食:河源地区的菜肴主要都是客家菜,其中,肥润滑香的东江盐焗鸡、咸香鸭最值得品尝,此外东江酿豆腐、上汤桂花鱼、酿三宝、娘酒醉河虾、薯丝煲等美味菜式不容错过。

购物:粤北山区的河源环境优美、物产丰富,由于这里没有重工业的污染,天然绿色产品成为河源土特产的代表,如绿湖春绿茶、猕猴桃、香菇、万绿湖河鲜等等,广受赞誉。

广之旅推荐线路:河源热龙温泉度假村、民俗文化村二天

新兴{天露山}

特色:漫山遍野的杜鹃

所谓“争春最是杜鹃红,满眼花香绿野中”,每年的2、3月份开始,新兴天露山的杜鹃花便开始灿烂绽放,漫山遍野,蔚为壮观。从早春到初夏的一个完整春天里,天露山都吸引着四面八方的赏花游客纷沓而至。

时值春季,一簇簇艳丽夺目的杜鹃花已经在天露山里盛开,一路登天露山,沿途总能遇见美丽的杜鹃花身影。抵达山上的“梯田杜鹃花谷”,这里的杜鹃花便是成片的盛放,深红的、浅红的、粉红的,各色亭亭玉立的杜鹃花。春风吹拂,一株株的杜鹃花摇曳出优美的花姿,就这样随意穿行在杜鹃花花丛中,浪漫的花海世界让人感觉仿佛置身于仙境一般,流连忘返。

除了繁花盛放,天露山还是一座历史文化的名山,山中拥有六祖生平潜心修佛的遗迹、唐代修建的岱山寺、禅源寺,以及龙王庙等众多名胜古迹,人们在赏花看景之余,还可以从古迹中寓游于学,领略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

小贴士

美食:新兴人喜欢吃蛇,除了蛇羹外,还有炒蛇丝、炆蛇肉、炒蛇皮、蛇汤、炖蛇盅、焗蛇木录、蒸蛇木录等,有近百个品种。另外,六祖素斋中的罗汉斋也是当地非常受欢迎的美食。

购物:新兴县当地的土特产非常多,随处都可以买到手信佳品。而其中象窝茶、新兴排米粉、六祖禅茶、冲菜、新兴凉果、新兴鸡等是当地最受欢迎的特产。

广之旅推荐线路:新兴天露山杜鹃花、藏佛坑、凉果街一天

韶关{樱花公园}

特色:樱花胜景赛日本

每逢2月至4月,樱花便由南至北相继怒放。那漫天摇曳生姿的樱花,是“花痴”们最不愿意错过的春日美景。提到赏樱花,或许人们首先想起的是日本、台湾等赏樱胜地,但其实在广东省内的韶关,同样可以欣赏到壮观的樱花胜景,感受樱花烂漫的绝美春色。

樱花公园是韶关市第一个以樱花为主题的旅游区,上千亩的园内有红、粉、白色的台湾、日本樱花30000多株。春暖花开,带着初春的气息,公园内的樱花陆续开始绽放,雪白的吉野樱、粉红明媚的寒绯樱、火红似霞的关山樱花……让人目不暇接。放眼望去,数万株从山脚到山头连片樱树上花叶相互簇拥,繁樱如雪,红白交织,漫山遍野,蔚为壮观。而走到樱花树下,脚下是遍地的落樱,头顶上是一串串犹如铃铛般的樱花枝桠,红妩媚、白圣洁、粉娇艳,像一盏盏红灯、如一团团彩霞,让人在不知不觉中便已深深陶醉在这美丽的花海世界里。

无论是一家大小其乐融融,还是甜蜜情侣牵手赏花,在这样浪漫的樱花海洋里行行摄摄,赏花漫步,轻易就可以“捕捉”到春天最动人的气息,享受难忘的踏春赏花之旅。

小贴士

美食:韶关有许多美食,其中香芋焖鸭、千年土窑盐焗鸡、白切石头猪、白脆皮烧肉、瑶山腊肉炒石韭、麻包豆腐、瑶山烟肉卷等很值得品尝。

购物:韶关的特产有土纸、毛竹、松香、竹木及其加工品、马坝油粘米、南华李等等,其中竹木制品是最具当地特色的特产,也是最受欢迎的馈赠佳品。

广之旅推荐线路:韶关樱花园,丹霞山二天

特色:花香伴随山水间

春天时节,星湖的七星岩景区被漫山竞放鲜花环绕,五彩斑斓,香飘百里,正是出游踏青的好时机。二三月间,适逢“牵手星湖,向幸福出发”赏花会,可以尽情看花赏蝶养心颜。

桃花岛的桃花早已率先绽放。蓝天白云下,数百株夹道盛放的桃花欢迎游客的到访,红艳艳的花朵缀满枝头,犹如娇羞的少女,绚丽动人。和风乍起,一树树桃花摇曳生姿,翩翩起舞,轻盈优美,引来人流如织,齐来拍下“人面桃花相映红”的醉人春色。

星岩春晓,乃是七星岩十景之一。玉屏岩山下的里湖湖畔,宫粉紫荆遍布湖堤。清浅的宫粉紫荆素雅高洁,小小的花朵含苞怒放,粉粉的、嫩嫩的,淡淡的花香一路相随。如果适逢三月烟雨时节,雾气氤氲中,看花海与山水相拥,更有清秀迷离的诗意风韵,让人仿佛置身于仙境。现在来到七星岩的宫粉紫荆街,还可参加“歌海花潮美人SHOW”,看婚纱表演,拍婚纱、艺术照,观赏七星岩里湖水上与陆地巡演和对歌,还有名车美女当“模特”等精彩活动。

小贴士

美食:三月份,在七星岩的桂苑小广场有美食体验活动,还可来此品尝汲取山泉生长、清润甜美的星岩蛋花茶,试试著名的肇庆裹蒸。北岭美食一条街可找到各种野味及农家菜风味,而鼎鼎大名的西江河鲜也不可错过。

购物:鸡蛋花、七星剑花、肇庆裹蒸粽、肇实、莲藕、相思豆工艺品、端砚等特产。

交通:在广州各大客运站搭乘前往肇庆的专线车,车程约2小时,然后换坐出租车或公共汽车19路、10路、1路到达七星岩西门或东门。

中国国旅广东公司推荐线路:肇庆七星岩、鼎湖山休闲赏花2天四星团

七星岩{星岩春晓}

开平{油菜花}

特色:碉楼古村赏花海世界

春暖花开的时节,最适宜来到开平感受明媚春光。阳春三月,乍暖还寒,漫步于一片片金光灿灿的油菜花海,穿梭在中西合璧的岭南古镇骑楼之间,前来开平便可感受和暖的春光。

马降龙、自力村、高蓢岛农业基地和立园梦幻岛数百亩的油菜花早已迎风盛放。在宁静的假日漫步,只见远山薄雾萦绕,溪水长流,迎面扑来是青山绿水的自然香味。山坡上、田野边、碉楼旁,浩瀚壮阔的黄金花海在风中如波浪翻涌,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异常鲜艳,映衬着游人的笑脸,浓郁的田园风味让人忘却烦忧。

清幽古旧的村落,很适合城市人前去享受难得的静谧假期。马降龙村落的原始风貌就保持得极好,尤其受到怀旧文艺范们的钟爱。沿着乡间小路漫步,环绕村前屋后的茂密竹林和黄澄澄的油菜花海,掩映着古色古香的碉楼,为古老的村落带来一片清新的生机。近看骏庐、林庐,斑驳的老墙,生锈的铁窗,屋子里尘封的照片,感受着岁月的变迁;远观百足山被连绵不绝的花海缠绕,金黄的夕阳缓缓落入静静的潭江水中,一切远离了喧嚣商业的气息,如此恬淡、淳朴,让人心旷神怡。

小贴士

美食:著名的开平煲仔饭约10元左右,除了黄鳝饭,还有赤坎蒸鹅、鸭粥等,曙光路一带的鲫鱼粥也十分受游客欢迎。赤坎豆腐角、山坑螺、水库鱼、山水豆腐、五指冰榔煲鸡、马冈狗仔鹅、沙鸡、黄沙大蚬鲜味可口,不可不尝,而瓦罐粥、排骨蒸粉等早点也别具特色。

购物:开平广合腐乳、水口白菜、金鸡番葛、龙胜甜橘、东山蜂蜜等都是当地的特产,十分受游客欢迎。

交通:从省内各汽车站坐车到开平汽车总站或义祠汽车总站,再转坐到赤坎古镇。

中国国旅广东公司推荐线路:开平赤坎古镇、赤坎古镇、古村碉楼赏花摘果游2天

南方日报记者 蔡华锋 通讯员 许徐以 邝颖君 钟梦丽

新会{圭峰山}

特色:眺望黄金花海

初春的新会是禾雀花和油菜花的故乡。观禾雀花,首选圭峰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叱石仙境,此地的禾雀花最水灵,也最惹人喜爱。

在风景区内沿山攀援而上,可以看到景致变幻无穷,而新会禾雀花就在眼前。禾雀花是江门五邑的一朵奇葩。它的长相非常奇特,吸引人的眼球:花穗呈现出簇串状,直接长在藤蔓上,吊挂起来,形状很像一只禾雀鸟。而花朵连成一串一串,每串大概二三十朵花,远远看去就好像一群禾雀飞至绿树枝头高声歌唱,令人想象无穷。禾雀花的花期比较短,一般情况下,在每年初春的3月至4月下旬,禾雀花灿烂地开放,但花期仅仅40天左右。想要“影”下最灿烂的禾雀花风姿,游客不要错过了这段时间。

到新会的“油菜花基地”,会见到另一番花海翻腾热闹而壮观景象。远远看去,田野里满满的都是一望无际的的金色油菜花,微风吹过,花枝摇曳着,掀起了“黄金海洋”一层层波浪,阶梯方式有秩序地延展到远方,高低起伏有序,场面蔚为壮观。由于油菜花花粉中含有丰富的花蜜,因此常常引来五彩缤纷的蝴蝶和小虫子驻足、繁忙地飞舞,平添了一份属于乡间的静谧和乐趣。

小贴士

美食:新会花胶海参养颜宴十分地道,美味又养颜。此外,买手信一定要买远近驰名的新会陈皮。去新会陈皮馆可以买到正宗的新会陈皮,还有糖子姜、阿佗霉姜、荷塘冲菜等新会特产。

交通:广州市区→广佛高速→佛开高速(陈山出口出高速)→江门→新会会城

南湖国旅·西部假期推荐路线:新会禾雀花、油菜花、花农贸礼包一天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