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藤椒油加持 薯片捞起软骨腐竹

2013年03月02日 13:44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月止圆

通往腐竹作坊的路是条土路,晾晒场在路边,吹着山风,腐竹自然风干 陈宇/图

沥干:用煮过肉的水,将发好的腐竹煮软,然放在滤兜里备用

材料:腐竹、藤椒油、香菜、薯片、盐。藤椒油一般都是用豆油一起榨出的,有健脾去湿气作用。用的时候先试味,根据自己喜好添加。因为薯片都有很多调味剂,所以别再加其他调味了

拌藤椒油:将香菜梗洗干净,和少量藤椒油一起和腐竹捞匀

戳薯片:放入数片薯片,略戳碎一点,再和已经捞味的腐竹拌一下

成品:麻、脆和腐竹的稍稍柔韧,夹杂着香菜味道,虽然是素凉菜,但口感超丰富

懒妈实验室

文/图 月止圆

身为吃货,什么时候都爱食材。包括要不客气向朋友开口,厚脸皮有口福,过节朋友出游或者是回老家,就一定要威逼利诱,讨些手信,自己回家炮制。

【个人描述】:月止圆

懒妈一枚,轻易不动手,但是一动手就不仅解决“吃”问题,还能将它升华为“智慧”!经常走点“野路子”做菜弄吃,自称对食物、食材和调味,有天然的领悟力。

【什么是藤椒油】

你知道“青一色”吗?是酸菜鱼、水煮鱼之后,又一个时髦的新派川菜。用绿的泡椒和新鲜的藤椒串取酸辣麻之味。因藤椒串是绿色的,所以配上白色鱼片,白是白,绿是绿,故名青一色。既然都是“主”麻,花椒和藤椒的区别是什么?

个人觉得区别不大,但到了不同人手里,就分出不同了。做川菜时爆花椒,油温不能高,否则就有焦涩味,常谓之为“浊”,而藤椒耐烹调,有“色诱”挑逗。我觉得是烹调者手法的问题吧!如果一定要分出区别,应该是藤椒要么鲜吃,但要运出四川,鲜品在运输途中必然有损耗。要么榨成藤椒油。鲜吃能有清新的香气,而我手中的藤椒油则据说是保存了鲜品的风味。最近,看洋快餐作藤椒口味的新品时,一定要把藤椒拉高到一个档次,也源自当地人对它的喜爱,外省人对它的稀缺。

腐竹工坊 先喝豆浆再上货

跟朋友去河源,她大约记得一个腐竹工坊,地胆之前只带她去过一趟,她正奇怪地胆为啥随身带一个搪瓷杯,等去到这工坊,地胆用自备的杯喝上一碗热热的豆浆,“哇!好浓!”卢姓老板夫妇开设自家的腐竹工坊,连香港的客商都来拉货。只见一袋一袋的黄豆码放在地上,老板娘说,这都是2.7元一斤的东北大黄豆,那边的灶底犹如农家大土灶,火膛里面都是碗口粗的干树枝段,一片昏暗中,只有豆浆格子里,面上那层透亮的豆油浮在上面。老板和老板娘两人一人负责一行,撩豆油皮,一格一格,撩了就悬在豆浆池上面的竹竿上,依次撩好再折返重复,虽然枯燥,但是黄豆油皮就像是聚宝盆,取之不尽,撩之不绝。

我们去晾晒场拍照,发现路的两边其实都是腐竹工厂,只是比这家有装修,锃亮的瓦楞板屋顶上还有烟囱冒着烟,朋友说,她也问过地胆,地胆其实比较过量产规模加工厂出品,后来还是决定只在这小手工作坊里买腐竹。当日,我们各买了10斤腐竹带回广州。

软骨腐竹不怕拗柴

买时没在意,等到我回广州发现区别,一般的腐竹怕压,容易碎。我一路带着众多行李颠簸回广州,这批腐竹居然没怎么碎,等泡的时候,把它反方向折弯,韧性作用下,这腐竹还是没有断。而且非常容易泡发,在撩腐竹的工序,卢老板和太太都没有为了减少运输空间,而刻意把腐竹缩得很窄。

捞起玩新意

其实,当时去买的腐竹早就吃完了,前一段时间天冷,尽用来打火锅了。听朋友说春节再去,便动之以情,硬是索要了三斤。另一个朋友过年回家,知道我爱吃麻味,就说给我带礼物。等到这礼物,只见他从薯片桶里倒出个细长瓶来,从他家乡回广州,没有飞机、高铁,只能坐火车,难为他啦。我也因此灵机一动,不如顺便捞“金钱片”——薯片。

月止圆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