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画坛奇葩 绝代风华

2013年03月25日 07:00
来源:解放日报

青桐图(国画)任伯年

真一

早期海派画家投合时尚、销售最好的莫过于任伯年了。经徐悲鸿的大力宣传,建国,各地画家学任氏花鸟、人物成风,且有以此扬名的。新浙派人物画的代表人物方增先曾将任画作逐根线条的深入分析,娴熟于胸,成己本体。

任伯年的绘画发纫于民间绘画,又广泛汲收传统,还借鉴西画的速写、设色诸多元素。人物画早年师法陈洪绶、费丹旭、任熊、任熏等人,晚年取法华新罗,趋向简逸、灵动。任的绘画取材广泛,寓意吉祥,以工笔为里、写意为面,形神兼备,雅俗共赏,增强了世俗性和时尚性,更符合新兴都市商人和市民的欣赏口味,这也是他傲视群贤、大获成功的秘诀。

任伯年以其卓越的聪明才智、超乎常人的刻苦坚韧以及敏感丰富的市场意识,重新整合了工笔画,开创了写意工笔画风,成为中国近代画坛的一朵奇葩,他的影响至今不衰,同吴昌硕的金石派大写意画风,堪称双星辉映、绝代风华。

《宜男多子》构图简洁,数根榴枝,纵横穿插三枚石榴饱满厚实,有一种简中寓拙、平中得奇的艺术效果。任氏斋名青桐书屋,读其《青桐图》,一株青桐居于画幅中央,顶天立地,气度不凡,淡墨枯笔画枝干,略作皴擦,增其质感,浓墨点叶,肯定、痛快,形成强弱、虚实、轻重的丰富变化。树后画奇石一方,线条流畅,敷彩清淡。石间添细草,补灵芝,布置停匀,谨严生动。令人叫绝的是石上栖一锦鸡,色彩艳丽,平添生机,点醒画面,从风格而论,偏向新罗山人雅的一面。《枇杷群鸡》,枇杷成熟,金黄灿灿,文石多姿,稳重坚实。母鸡带领雏鸡草丛觅食、嬉戏,其情殷殷,其乐融融。

任伯年是位全才型的画家,其最擅长的人物画多取释道、神仙、文人、雅士为材,着力刻画人物的精神气质和心理活动。《天官赐福》一图,天官形象高大、伟岸,开相慈善、清正;仙姑前后侍奉,秀丽、贤淑,形成主次呼应关系。线描精谨如屈铁盘丝,赋色温润明快。不着一笔背景,予人以想象的余地。 《踏雪寻梅图》应写南宋词人陆放翁事迹,放翁骑驴赏梅,一袭寒衣,几多愁绪,在万花缤纷、馨香沁人的驿外梅林,不觉为梅花傲雪凌的精神感染,逐渐缓解了因报国无门而堆积的怅恨、烦恼,转为人与梅花一般清,化作春泥更护花的积极态度。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