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钟爱“舌尖上的中国”

2013年04月04日 01: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访刚果(布)驻华大使达尼埃尔·奥瓦萨

刚果(布)驻华大使达尼埃尔·奥瓦萨

刚果(布)驻华大使达尼埃尔·奥瓦萨

本报实习记者 樊 炜

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布)的首次国事访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持续热议。3月22日,在习近平主席出访开始这一颇具特殊意义的日子里,记者走进位于北京三里屯东四街的刚果(布)驻华大使馆,倾听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的刚果(布)驻华大使达尼埃尔·奥瓦萨讲述他的中国故事。

大使钟爱“舌尖上的中国”

在刚果(布)驻华使馆公参恩古阿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会客厅等待大使先生。刚一坐下,茶几上一盘《舌尖上的中国》DVD就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没想到大使先生也喜欢中国美食!”正当记者心里暗自琢磨之时,奥瓦萨大使抱着一沓文件,一边批示,一边走进会客厅来。

看到记者,他立马放下文件亲切地打招呼。“我正在看这个节目呢,我很喜欢中国菜。”指着记者手上的《舌尖上的中国》,奥瓦萨笑着说。“那大使先生最喜欢什么中国菜呢?”面对记者的追问,奥瓦萨大使思索了一下,抛出一个记者没听懂的法语词汇。在恩古阿公参用中文做出解释,记者终于搞明白了,原来让大使先生最为倾心的中国菜竟然是——甲鱼。看到记者得知答案后的错愕表情,大使和公参不禁哈哈大笑起来。

奥瓦萨去年6月开始出任刚果(布)驻华大使,此前,他曾因工作需要多次来到中国。他去过西安、上海和深圳等多所城市和地区,但留下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遭受过大地震灾难的汶川和玉树。奥瓦萨说,2010年他作为刚果(布)国家代表团成员到过玉树,所看到的一切让他至今难忘。就是那个时候,刚果(布)在自己经济也不宽裕的情况下出资1600万元人民币援建了中刚友谊小学。在奥瓦萨看来,这是中国与刚果(布)深厚友谊和朋友间“有难同当”的体现。

迷人刚果(布)独具特色

聊到自己国家的文化,奥瓦萨自豪地介绍说,刚果(布)有很多独具特色的旅游观光地,除了拥有众多野生动物和风光迷人的自然公园,还有与殖民历史紧密相连的皮埃尔·萨沃尔尼安·布拉柴纪念馆,以及世界排水量仅次于亚马逊河的刚果河等。此外,奥瓦萨认为一些体现了中刚合作的建筑成果也非常值得一去,比如英布鲁水电站、外交与合作部所在地、宪法法院、玛雅玛雅国际机场、布拉柴维尔市政厅等。

奥瓦萨还向记者推荐了两本近期被翻译成中文的刚果(布)知名小说——《考验》和《渡河》。这两本书都是由热衷于文学创作的刚果(布)林业与可持续发展部部长亨利·琼博撰写的。奥瓦萨说,目前,翻译成中文的非洲文学作品为数不多,刚果(布)的文学作品也不例外。他希望以后能看到两国图书更多地互译和发行,“通过文学了解一个国家的文化是种不错的方式,毕竟,那是当地人眼中的自己。”

文化交流让中刚人民心更近了

采访中,奥瓦萨始终认真地回答着记者的问题,不时露出耐心、温和的笑容。然而,从他面上难掩的倦容可以看出,他最近一定非常忙碌。谈及习近平主席此次赴刚果(布)进行国事访问,奥瓦萨表示,中刚两国一直是非常好的朋友,这是两国自1964年建交以来的一个重要时刻。他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已经开始考虑明年中刚建交50周年时的庆祝方式了,我相信习主席的到访一定会使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更进一步。而且那时候我们也更加清楚地知道,我们该举办何种丰富多彩的活动来庆祝了。”

奥瓦萨告诉记者,刚果(布)人民非常喜欢中国文化,他们对中国文化的方方面面都有着极大的兴趣,尤其是中国的武术、杂技、建筑风格、美食、京剧、文学等。奥瓦萨表示,刚果(布)鼓励和支持各种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动。诸如文化艺术团的互访、各种文化节的举办、青年人的互动等文化交流活动,在增进彼此了解的同时,也让两个国家人民的心贴得更近了。“2011年1月在北京举行的‘刚果之夜’,就让中国人民体验到了刚果舞蹈和音乐的热情;而现在正在布拉柴维尔举办的‘感知中国’活动,也让刚果(布)人民感受到了中国电影和文艺演出的精彩。”

奥瓦萨告诉记者,现在他本人也已经深受中国文化的影响。比如今年春节期间,他即待在刚果(布)与家人团聚。虽然没能在中国体验过年的氛围,但是“与家人在一起,更体现了春节本身的意义”。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