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醉人的“姑娘节”

2013年05月23日 07:27
来源: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蒋剑平 戴勤 通讯员 赵志高 向云峰

苗酒飘香,苗鼓震响,苗歌悠扬。5月17日至19日,规模盛大的绥宁苗族“四八姑娘节”欢乐上演。近2万名游客从全国各地赶来,品尝这场具有鲜明特色的民俗盛宴。

绥宁是苗族等少数民族人口占63%的山区县。每年农历四月初八,是当地苗族同胞传统的“姑娘节”。这一重要节日相传是为纪念古代苗族女英雄杨黎娘而设立的。这一天,身着节日盛装的苗族同胞聚集在一起,喝烧米酒、吃黑米饭,对山歌、玩游戏,谈情说爱,载歌载舞。2008年,绥宁“四八姑娘节”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今年的“姑娘节”民俗特色活动分别在长铺镇、关峡苗族乡、黄桑坪苗族乡、寨市苗族侗族乡4地举行。开幕式,一台民族风情文艺演出吸引了人们的目光。侗族酒歌《纳米酒卡起来》、瑶族舞蹈《咛啰哪嘞》和苗族婚俗三部曲《哭嫁》、《迎亲》、《打洞房》等,让观众大饱眼福。

5月17日下午至19日,关峡、寨市、黄桑坪3个苗胞集中的乡镇沉浸在节日的欢乐中,各种民俗节目纷纷亮相。

关峡苗族乡大园村,曾因在村里拍摄了电影《那山那人那狗》而闻名遐迩,现在是省级历史文化名村。这次过节,村里举办了“好客苗家”、“千年苗俗”、“苗家特技”3大主题活动,敬拦门酒、舞草龙、跳竹竿舞等苗家特色节目丰富多彩,游客如醉如痴。贵州游客王艳红兴奋地说:“开了眼界,不虚此行。”

在全国历史文化名镇——寨市古镇,热情好客的苗家阿妹们为八方来宾敬上了香甜的美酒,送上了动人的山歌。人们兴致勃勃逛古巷,品历史、赏美景、拍苗姑,细细品味古镇的魅力。

神秘的黄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掀起欢庆高潮。在上堡古国遗址地上堡村,祭树神、爬古藤、背媳妇、对山歌等活动奇特有趣,观者如潮。苗乡特有的“青钱柳”茶和乌米饭,也成为游客争相品尝的美味。设在集镇上的“非遗”展示摊点上,剪纸、苗绣等苗族传统手工艺品以及香菇、木耳、干笋、米酒、腊肉、青钱柳等苗乡特产琳琅满目。在古色古香的黄桑苗庄,入夜篝火旺盛,“千人同舞一团火”拉开大幕,主人、宾客纷纷上场,歌声嘹亮,舞姿奔放。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