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踏上德国童话之旅走进现实版格林童话

2013年06月18日 03:22
来源: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记者 王荣

青蛙王子、睡美人、长发公主、穿靴子的猫、小红帽……一部《格林童话》,可以说滋养了整个世界的想象力。从德国哈瑙到不来梅,这条长约600公里的格林童话之路是德国最古老的度假线路之一。它将70多个与格林兄弟的童话故事息息相关的城市、乡镇和州县串接起来,沿途穿越充满诗情画意的自然风景区、众多的艺术和文化瑰宝,点缀着精巧浪漫的木结构房屋的村落和城镇,如同一本多彩的画册,带我们走进童年时代栩栩如生的童话梦境中去。

哈瑙

施泰瑙沙巴堡

格林兄弟的出生地

位于德国美茵河畔的哈瑙是格林兄弟的出生地,矗立在集市广场的格林兄弟纪念碑是德国童话之路的出发点。

据当地人介绍,在格林兄弟纪念铜像中,兄弟俩的雕塑人像高约3米,站着的是哥哥雅各布,弟弟威廉则坐着看书。原来,威廉身体一向很弱,雅各布让座给弟弟,代表了两人之间的兄弟情深。

我们非常幸运地遇到了一年一度的格林童话戏剧节,当晚上演的是《格林童话》中的《桌子金驴和棍子》。演出非常成功,现场坐满了观众,大家掌声不断。

施泰瑙

当导游的是“穿靴子的猫”

“1791年,雅各布六岁,威廉五岁时,格林一家移居到父亲的故乡施泰瑙。用兄弟两人的话说,他们在这里度过了无比快乐的幸福童年”。来到施泰瑙,以《格林童话》中“穿靴子的猫”形象出现的当地导游,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这座童话之城。

漫步小镇,细长的石板路两旁全是木结构房屋,城市四周由老城墙围着。格林兄弟的足迹和《格林童话》中描述的一些场景在城里随处可见。沿着格林兄弟大街左拐,到了旧街区中心顺路前行,左手边较大的建筑就是格林兄弟故居,如今已改为乡士博物馆。草坪上一组《青蛙王子》的雕像,成为大家合影的热门。镇上的“木头脑袋”木偶剧院每天定时表演《格林童话》木偶剧,让格林童话在此复活。

沙巴堡

美丽的睡美人出现了

“这就是格林兄弟为我们描述的睡美人城堡。”当车辆驶入被绿色森林掩映的沙巴堡时,我们恍若走进了《睡美人》的故事情节。原来,这里正在上演《睡美人》童话剧。女主角身着桃红色的丝绸长裙,头戴玫瑰花冠,金色头发柔软飘逸,青春的脸庞泛着红润。她微笑着,等待王子解救。沙巴堡的堡主为我们特别安排了一顿丰盛的特色城堡晚餐。坐在优雅的餐厅里,品着果香四溢的红酒和酥嫩多汁的肉排,眺望着窗外美轮美奂的风景,真想立刻挥毫写下一段浪漫的童话。

特伦德尔堡

莴苣姑娘垂下了长发

沿着潺潺流淌的河流,穿过枝繁叶茂的树林,特伦德尔堡出现眼前。传说那是巫婆关押莴苣姑娘的地方。走进去,38米的主塔直耸如天,抚摸着早已被岁月风化得斑驳凹凸的砂石,比起爬满藤蔓的睡美人城堡,这里愈发有些苍凉。正当我们为古堡忧伤时,莴苣姑娘出现在塔楼上,缓缓放下金黄的长发,让《格林童话》中那熟悉的一幕呈现眼前。

马尔堡

走进格林兄弟的大学教室

“其他城市有大学,而马尔堡城本身就是一所大学。”当地人经常这样自豪地说。我们来到这里,登城堡,访教堂,攀古塔,走进格林兄弟大学时学习的教室,回忆格林兄弟的童话故事。途中,我们还遇到了一位游历丰富的美国教授。他表示,马尔堡是他见过的最美的城市。在马尔堡生活了大半辈子,仍然背着相机,捕捉着小城风光的,大有人在。

卡塞尔

到处都是格林兄弟的足迹

独一无二的巴洛克式高地公园、大力士铜像、浪漫的狮子堡……来到被誉为童话之路首府的卡塞尔,格林兄弟在这里度过了近30年的时光。世界著名童话集中的大部分故事,如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小红帽和大灰狼等,都在这里被搜集整理。

游走在卡塞尔,到处都有格林兄弟的足迹。格林兄弟曾住过的小屋如今成了著名的博物馆。而距市中心5公里的威廉姆斯赫厄,建于1701到1717年,由意大利名建筑师设计,占地250公顷,是欧洲最大的巴洛克式山林公园。

TIPS

交通

成都已开通直飞法兰克福的航班,国航每周三班,由A330-200飞机执飞,飞行时间约10小时。德国境内铁路交通发达,如需短时间内多次乘坐,建议购买欧洲火车证。市内交通以地铁为主,多人票或多日票比买单程票划算。

吃住

大部分酒店中没有拖鞋和牙具,需提前备好。在德国北部,每个菜的价格在10欧元左右。街边小吃价格约为3~5欧元。在德国正式的餐馆里吃一顿西餐耗时较长,上菜速度较慢,价格也贵,不太适合时间较紧的旅游者。

最佳旅游时间

5月~9月,总是天气晴朗,适宜户外活动。每个城市都有旅游中心,标志是一个大大的“I”,可以得到几乎任何有关旅游的帮助。

格林童话之路上的Q&A

●游览格林童话之路需要什么特别准备? 除了旅游必备用品,如转换插头、大容量的相机存储卡外,更重要的是,随身带一本《格林童话》。

●到达法兰克福机场,怎样才能尽快踏上“童话之路”? 一依靠公共交通,在法兰克福机场的1号航站楼一楼就有火车站直接前往童话之路的起点哈瑙。二是自驾游,把车直接交给GPS。

●有适合旅行的车票吗? 格林童话之路上的城市都集中在黑森州和下萨克森州,可分别购买去往两州的票,便可在一天内往返同一州的几个小城市之间。

●格林童话之路沿途有什么特色美食?猪肘、香肠、甜点是德国最知名的美食,但因格林童话之路沿途有辽阔的原野、梦幻的古堡,因此建议一定要品尝古堡中的当地特色、传统私房菜。

●有没有一些实用的免费手机应用? 免费下载一些实用出行小帮手非常有必要:法兰克福机场官方资讯应用Fra Airport;德国铁路系统DB车次查询应用DB Navigator和订票应用DB Tickets。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