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朗格,守望德国制表风格

2013年06月21日 09:52
来源:东方早报

朗格,一个由德累斯顿著名制表师费尔迪南多·阿道夫·朗格于1845年创立的制表厂,历经起伏波折于1990年代回归历史舞台,成为业内瞩目的新焦点。如今该品牌每年仅生产数千枚金质或铂金腕表,全部搭载由人手精心修饰并组装的独家机芯,代表着传统制表业的最高水平

1845年12月7日,一个寒冷的冬日,皇家萨克森宫廷制表师费尔迪南多·阿道夫·朗格(Ferdinand A. Lange)来到格拉苏蒂小镇,创立了朗格表厂,并且很快培训出15名制表学徒,开始将这个破败的乡镇打造成为德国制表中心。

在费尔迪南多·阿道夫·朗格主持下,朗格表率先将公制系统应用于制表工业上,让设计机芯部件更方便。朗格还研制了脚踏车床,令部件制作更加精准。1864年朗格更推出了品牌标志性的3|4夹板,使机芯更稳固耐用。在他的鼓励下,两个儿子理查(Richard)和艾米(Emil)也加入公司成为新一代的制表大师,这一传统一直延续到朗格曾孙那一代,朗格家族共拥有超过30种专利技术。当费尔迪南多·阿道夫·朗格于1875年去世时,留下来的是一家前程锦绣的公司。更为重要的是,依托着这家声誉卓著的公司在格拉苏蒂附近有“window-sill mechanics”之称的本地供货商随之而起,为当地的制表业提供机械、材料及零件,令德国制表业可在不倚靠瑞士的情况下独立发展。

进入20世纪,动荡不定的德国社会,尤其是两次世界大战的爆发,改变了朗格家族的命运:厂房于1945年在德累斯顿大轰炸中惨遭重创,公司于1948年被民主德国政府充公,成为了朗格品牌于历史舞台上不情愿的退场。1990年12月7日,作为朗格家族的第四代瓦尔特·朗格(Walter Lange)在历经挫折之后,终于获得了德国VDO集团在资金与技术方面的大力支持,重新建立了朗格制表公司。经过1990年至1994年的潜心开发,朗格终于以一鸣惊人的势态出山了,一系列产品包括LANGE 1、SAXONIA、ARKADE女款表和充满传奇的TOURBILLON“Pour le Mérite”(芝麻链陀飞轮)等,让人们看到一个不同于瑞士品牌而与古老的朗格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新品牌。

一时间,人们似乎突然想起了德国也有着悠久的制表传统,朗格在站立到国际高端制表业的最前列的同时,也让德国制表业重新崛起——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越来越多的德系高端品牌不断涌现,人们显然对于复兴的德国表有着很不错的认同感。

对于业内行家而言,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德系手表依然只是一些高性价比的中低价位产品。偶尔有一些相对高价的德国表,也往往是那种镶嵌着珠宝的首饰化钟表,并且出了德国,在欧洲就很少人知道,在国际上更是连专业人士都对其缺乏认识。朗格的出现改变了所有的一切,德国表重新成为现代制表业的领头人之一,而且倍受注重技术与工艺的不同领域的行家推崇。

朗格的品牌个性强烈,有非常高的辨识度,以其标志性的朗格1号(LANGE 1)为例——除了通过透视表背能够直接鉴赏到装饰优美的德国银3|4夹板、黄金套筒、鹅颈微调以及表盘正面的大日历这一系列品牌特征之外,偏心式的表盘布局更让人们相隔很远也不难认出这是一款朗格表。值得注意的是,表面上的与众不同之外,其内部做工也特别细致入微——如所谓的二次组装,先初步组装之后完全将其拆解,再经过仔细的清洗、修饰、打磨与抛光,进行第二次组装。在这一过程中,仅润滑就必须经过超过50个油槽,各个轴承均需涂抹超过8种不同的润滑油,如此才能够保证其准确与长久的运行。类似的情况还有其月相,比较经典但相对简单化的处理是每29.5天完成一个周期,但如此每两年半就会出现一天的误差。而朗格的月相以特设的齿轮将精度提高到99.998%,达到每29.531天(亦即29天12小时44分3秒)运转一个周期,为了追求最大的精确度所花费的金钱与精力,实在让一些传统的瑞士制表厂汗颜。此外,朗格的大日历更加来自于传统的古钟制造技术,显示出品牌对于古董机械的深厚理解。

其实,朗格的重新崛起不仅对于德国同行有着重要的示范作用,更重要的是引发了人们深入探讨包括德国在内不同国家的独特制表风格,让个性融入历史与文化当中。

说起朗格的产品,还得从朗格家族的第四代瓦尔特·朗格谈起。瓦尔特16岁(1940年)进入奥地利的Karlstein钟表学校学习制表技术,并且与当时的一些制表大师一起共事过,有着完备的传统制表技艺。1976年,他有幸获得了一批关于朗格的珍贵历史资料,为日后重新恢复朗格品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因此,与其他公司的常规套路不同,在重新建立的朗格厂里,制表师、设计师以及各路相关人员花了很大的力气去研究自己的历史与传世之作,最终选定了德国银3|4夹板、黄金套筒、鹅颈微调以及大日历等品牌因素贯穿于所有的产品之间,让有着一定钟表历史常识的人们一眼就可以看出其浓厚的19世纪风格以及显著的德国血统。

朗格1号(LANGE 1)在其产品家族中无疑居于最重要的地位——偏心式的时分表盘结构,加上醒目的独立秒针,以及用德语标注的动力储备与大窗日历,可以说它从一开始就奠定了朗格鲜明的德国面貌。而1815代表着萨克森精密制表业创始人费尔迪南多·阿道夫·朗格的出生年份,此系列的设计灵感正是来自他创作的传奇怀表。理查·朗格(RICHARD LANGE)不仅是纪念这位在技术方面建树颇多的家族传人,也是将之作为外观严谨、走时精准的代名词。作为品牌的入门系列,外观匀称典雅的SAXONIA系列对每个细节的的处理均一丝不苟,清晰易读与佩戴舒适是其最大的特点。

其实,更吸引表迷的是其一系列独家拥有的复杂技术:DATOGRAPH手动上链计时,特别是双追针计时不仅在同类产品中最为复杂,而且制作异常精美,是行家特别推崇的产品。Pour le Mérite芝麻链传动陀飞轮不仅体现出对于历史的深入了解,更在机械结构方面有所创新。31天长动力朴实无华之余,在动力输出的稳定性方面遥遥领先于其他类似的产品。近几年来新推出的LANGE ZEITWERK以跳字式显示、自鸣等独特功能吸引了新一代的鉴赏家。可以说在产品出新方面朗格如今是大步疾行,显示出厚积薄发的实力。

喜欢德国风格,就一定喜欢朗格,这是圈内收藏家与鉴赏家的经验之谈。

丰富多彩的家族面孔

历经劫难保持传统

引领技术、工艺

并重的德国潮

■朗格家族第四代成员

及当代朗格创始人瓦尔特·朗格

■朗格1815系列腕表

■朗格的机芯装饰风格流露浓厚的德国血统

■代表着传统制表业最高水平的机芯装饰

■朗格SAXONIA系列腕表

■朗格1号系列腕表

1 3 2 4 5 6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