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暑期旺季 “空铁大战”升级

2013年06月27日 08:3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索冬冬

热门城市机票涨至6~8折 “铁老大”促销高铁票拼抢客源

临近暑期旺季,国内热门旅游城市的机票价格也开始走高,7月热门旅游城市的机票价格普遍由淡季的3~4折涨至6~8折,西藏、云南等热门旅游目的地出现了9折或全价票。

机票价格高企,“铁老大”开始通过促销部分高铁票拼抢客源。记者查询发现,虽然商务、特等火车票折后价格仍是居高不下,但折后的高铁票与航空票价在多条线路上各有优势,也令“空铁大战”再度升级。

文/记者索冬冬

航空

前往热门城市的机票升至8折

对于暑期计划出游的消费者来说,机票上涨将直接抬高出行的成本。根据酷讯旅游统计的运营数据显示,目前机票价格出现稳步上升的趋势,8月1日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出港的航班的票价分别较现在上涨了41%、22%、17.8%和23%。

记者从旅行社也了解到,广州至北京3~4月份淡季团队机票基本维持在4折,单程约680元(不含税),而7~8月份则飙升到8折以上。暑期广州到厦门机票价格也普遍在9折左右。除北京、华东、云南、海南等常规热门旅游城市出行成本纷纷上涨外,随着西部地区进入全年最佳旅游季,当地的机票、酒店的价格涨幅更为明显。

广之旅国内游中心总经理文爽介绍称,与常规的热门旅游城市和应季旅游城市相比,前往一些季节景色变化不明显的旅游城市的机票涨幅并不明显。以贵州为例,广州飞贵阳的机票全价为860元,淡季约4.5折,7~8月暑假旺季涨至6折,前后差价仅260元,机票价格的稳定也有效地控制了出游成本。

航空板块:行情还会比较弱

暑期旺季临近,数据显示,上周行业整体旅客周转量(RPK)继续稳定在12%~13%。有券商指出,这也说明了行业需求仍维持弱复苏态势,行业难以维持之前几周超过15%的高增长。

虽然上半年航空业景气下滑明显,但由于人民币升值幅度较大,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票价水平下降导致的航空主业盈利大幅下滑。海通证券分析认为,预计今年的航空股旺季行情可能会比较弱,一方面,国内资金的持续紧张可能会制约大盘和航空股的反弹力度,另一方面,航空公司票价水平的下降具有一定刚性,到七八月份虽然可能缩窄,但预计还将负增长,叠加人民币升值可能明显趋缓甚至小幅贬值,三季度航空盈利仍可能出现较大的同比负增长。

高铁

部分动车票8折特惠

机票价格走高,铁老大趁机“促销”高铁票叫板航空公司。记者获悉,7月10日至8月31日,京广、京沪高铁部分动车组列车商务、特等、一等座实行票价特惠,预售期1~5天内实行8.5折特惠,预售期在6~20天内实行8折特惠,但未对上座率和需求量最高的二等座打折。

记者查询也发现,虽然商务、特等火车票折后价格仍是居高不下,但与航空票价相比各有高低。以京广线为例,武汉到广州高铁G1103次,一等座8折价格为566元,而机票则普遍在3~5折,算上税费价格则在580元以上。以京沪线北京到上海为例,车次G101次一等座8折后的价格为746元,而酷讯机票全网搜索最低报价为3.8折或425元。

对此,酷讯旅游网CEO张海军表示,铁路的覆盖面远超航空,比如一趟航班只能飞“北京-上海”,但高铁能覆盖途中南京、徐州等目的地。高铁和航空在抢客时要想避免两败俱伤,可以通过战略合作,组合双方在一些线路上的优势,使双方运输效率最大化、成本最小化。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