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清远住宿餐饮业 1至5月持续遇冷

2013年07月03日 08:27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俊)日前,清远市统计局发布清远市住宿、餐饮业企业1—5月经营统计数据。数据显示,1—5月,清远市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的企业及大个体累计实现营业额5.7亿元,同比下降8.6%,降幅比1—4月略多1.5个百分点,5月实现营业额0.9亿元,同比下降15.6%,降幅比4月少6.9个百分点。

清远部分餐饮业及酒店业企业表示,自从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整个大环境的紧缩,市民吃喝玩乐没有像以前那样“敢花钱”,整个餐饮及消费市场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5月限额餐饮业及大个体营业额下降近三成

数据显示,限额以上住宿业企业及大个体1—5月累计实现营业额3.6亿元,同比下降5.4%,而限额以上餐饮业企业及大个体1—5月累计实现营业额2.1亿元,同比下降13.4%。

统计分析认为,住宿餐饮业下滑主要受内外因素影响,外因包括通货膨胀、生活成本高涨,市民消费欲望偏低,内因有当前全市住宿餐饮业仍存在着硬件条件投入不足、卫生条件差、服务水平不高、价格不合理、企业内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与市民和游客的需求相比还相差很远。

对限额以上餐饮住宿市场及大个体造成影响的另一因素是政府推行节约、光盘之风效果显著。据统计,清远市限额以上的企业及大个体一共有88家,其中有70家(占总体87%)1—5月累计营业额同比出现大幅下降,限额以上餐饮业企业及大个体5月当月实现营业额0.35亿元,同比下降26.8%,经营情况不容乐观。

餐饮酒店主打平民消费

以宴会、街坊茶市为定位的清远步步高酒店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去年底以来,餐饮营业额是有所下降,为了应对市场的变化,该酒店加强新菜品的研究,多用实惠、物美价廉的食材,餐饮价格有所下降。此外,该酒店还多运用网络团购,打出低价格以让利于顾客。

一些高档酒店也大打亲民牌,推出经济公务快餐、家常菜等。清远星级酒店评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黄敏说:“随着政府支出的减少,中高档酒店另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菜式平民化了,大众菜、清远特色菜种类增多,而价位也降幅很大。”

针对市场消费需求的改变,统计分析认为,住宿、餐饮业企业并非进入了完全衰退期,从短期看,单体消费会暂时走低,但从长远看,节约消费有利于拉动消费持续健康发展。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