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堂谷“勇士漂”为何变成“夺命漂” 安全员糊涂上岗 漂与不漂瞧石头

2013年07月17日 14:48
来源:北京晚报

广西金秀“天堂谷”漂流,一直宣称是惊险刺激的“勇士漂”,近日却成为“夺命漂”。7月14日下午,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忠良乡天堂山河谷漂流突遇山洪暴发,94名正在河中的游客猝不及防,卷进了洪峰激流。事故最终导致8人死亡,9人受伤。

船翻碰到大石 死死抓住才停下

“我是碰到河中一块大石头后,死死地抓着石头,才停了下来。”回忆起漂流翻船的场景,在柳州市一家金融单位工作的黄小姐心有余悸。她和同事参加的是由柳州野人旅行社组织的“金秀天堂谷激情勇士漂流一日游”,一名男同事在这起事故中遇难。

金秀天堂谷漂流,由私营企业天堂山景区旅游投资公司开发,全长5公里,是金秀县3个漂流项目之一,今年5月开始营业。事发后,金秀260多人历经5小时进行拉网式反复搜索,共救起86名游客,8名遇难游客身份已得到确认,均为广西人,有一对夫妻、一对父女。

安全员无证上岗 是否开漂看石头

“开漂前已经下雨了,这样的天气还开闸放漂,难道他们就不知道会有危险?”事件中不少亲历者通过网络等多种方式提出质疑。

在天堂谷漂流负责收票、放漂的工作人员蒋永生一直遵循着“老板”教导,漂流河开漂放行处的水潭中有一块大石头,“老板说,水位平了那块石头就可以放漂,低于石头说明河段水量不够,漂流艇就会托底;高于石头,则说明河段水量过大,会有危险。”蒋永生指着河中的大石头说。

这些“洗脚上岸”做漂流的农民并没有接受过系统正规的培训。“没有上岗证,我们12个人没有一个人有证。这两天正准备安排去南宁培训。”蒋永生说。12个人要负责长达五公里漂流河段的安全,安保力量显然不足。

记者在天堂谷漂流河段看到,两岸有多处塌方的痕迹,河中也有较多礁石,上下游存在较大落差,危险系数不小。记者了解到,在事故中死伤的游客,许多是因撞击坚硬物导致。

就是这样一个气象、地质、水文条件复杂,设施简陋,缺乏专业安全人员的漂流项目,吸引了不少游客参加。在“柳州野人户外网”上,还挂着“金秀天堂谷激情勇士漂流一日游”广告,“特惠价138元/人”,7月6日、7日、13日,都报名“已满”。

多数漂流未获批 “无证漂”存监管盲区

近日屡屡发生的漂流事故让人们关注这个行业背后的乱象。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社会体育运动发展中心主任黄金权说:“漂流属于体育运动项目,近年来自治区体育局只审批过桂林市五排河漂流项目。”这证明了天堂谷漂流并无完备手续。记者了解到,广西目前漂流项目不下30个,仅金秀县就有3个。据新华社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