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巧刷银行卡 出境着数多

2013年08月01日 07:09
来源:广州日报

带什么卡出境游,很有讲究。记者卢政 摄

●银行卡并非带得越多越好

●在非美元结算区刷卡走银联通道更划算

●部分信用卡有条件附赠航意险

本报讯 (记者黄江洁)暑期到,不少家庭都有出境旅游计划,很多人也知道带张银行卡出行比带大量现金更加安全、方便。可是,该带什么卡出游、带几张呢?什么卡能享受到优惠?刷卡又有哪些省钱的窍门呢?这些,恐怕很多持卡人都不甚了了,不少持卡人还往往忽略了很多信用卡附带的一些增值服务。

其实,巧带银行卡出境游,不仅能提高旅游质量,在出游时还能省钱、省心,请听记者一一道来。

针对出境游

银行推出用卡优惠

如果是自助出境游,就需要自己在海外网站上预订机票、酒店,而很多海外网站只接受信用卡付款方式的预订。

如果是跟团游,那么眼下不少银行信用卡均针对暑期热门旅游线路推出了优惠活动。例如,暑期港澳台旅游是抢手线路之一,中国银行就推出了一系列针对港澳台旅游的信用卡刷卡优惠活动,若在指定旅行社报名,每单满3000元及以上,持白金卡每单最高可免1200元,持普卡、金卡每单最高可免800元。

招商银行在今年7月1日至明年2月15日期间举办“刷卡礼遇”活动,凡持招行银联卡在我国港澳台、韩国、新马泰、欧洲等近20个知名商圈及全球指定机场店消费,即可获得立减10%左右或获赠礼品等优惠。

记者咨询得知,中行、招行、工行、光大、平安等多家银行均推出持信用卡可在境外旅游目的地多家指定优惠商户享刷卡消费优惠或返现优惠。

例如,工行“62”开头的银联信用卡持卡人在港澳台地区的餐饮、娱乐、酒店等近400家商户刷卡消费时,可享4~9折优惠;9月30日前,刷光大VISA信用卡在境外通过VISA渠道消费,单月每满5笔消费返还该5笔刷卡金额的3%,每月最高返150美元。

除了线路优惠外,部分银行还推出了刷卡购机票的优惠。如招行“出行易”平台和多家航空公司合作,出行人若在同一航空公司预订往返机票,最高可减免460元。

用卡着数

双币种信用卡

借记卡都要带

出境游时,是不是应该把所有的银行卡都带在身上呢?对此,建行东莞分行相关人士提醒,从用卡安全及个人使用便利性来考虑,银行卡若在境外丢失或者被盗刷,处理起来比较麻烦。所以出境游时一般带上VISA和MasterCard的双币标识信用卡各一张,另外再带一张余额充足的银联人民币借记卡即可,三卡在身就基本足够了。

不过银行人士提醒,目前大部分银行卡在境外ATM机上取款都是要收手续费的,所以在境外消费还是尽量刷卡比较划算。

因为要付小费,自费项目也需要预备足够的外币,在这种情况下,若不想携带过多外币,内地少数银行会有境外取款优惠,持卡人可在现金携带不足的情况下救急。

非美元结算区

刷银联更划算

据相关人士介绍,在境外消费的时候,一般来说,在使用美元结算的地区可以直接选择用美元消费,即在美元区使用VISA、MasterCard或其他外币通道。但如果当地的结算货币是非美元也非人民币的其他货币,就存在币种转换问题。

如果通过非银联渠道刷卡,其他货币会被折算成美元,然再折算成人民币,其间经历两次币种转换,都会被收取一定比例的汇兑手续费。

而通过银联渠道刷卡,消费金额都会直接按汇率转换为人民币入账,并不产生任何兑换手续费。所以,在非美元结算的境外地区消费,最好走银联路线,也就是需要持卡人自己向商户声明“使用银联(Chinaunion)”,目前银联在亚太地区覆盖率较高。

部分信用卡

附赠航意险

出境游往往需多次搭乘飞机,因此航空意外保险不可少。韩亚航空空难发生后,很多市民都开始重视旅行时额外购买航空意外险,但是很多人却不知道有可能钱包里“躺”着的信用卡就是“附带”了航空意外险的——一些银行将“信用卡航空意外险”回馈给客户,作为增值礼遇,持卡人可向银行详细了解相关条款。

招商银行东莞分行信用卡部相关人士提醒,部分银行在信用卡有效期内都附赠航空意外险,例如信用卡的有效期是3年,随赠的航空意外险也就长达3年;有的银行则需按月收取一定的费用后才赠送航意险,收费金额大约为每月几元;还有的银行规定持卡人须使用信用卡全额支付机票,才赠送意外险。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