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其实泡脚还不算啥

2013年08月01日 14:41
来源:北京晚报

中国游客的形象如今在全世界比较受瞩目。先是有“到此一游”在全球著名景点被发现,然有各种“顺手牵羊”被曝出。最新的消息是,近日,一组国人在法国卢浮宫水池中泡脚的照片在网上传开,再次令此种行为受人诟病。有网友认为这“煞风景”的举动是“素质低”的表现。但也有网友对此驳斥,认为有不少外国人也照样会在卢浮宫泡脚,不能摘出国人来横加指责。

比较凑巧的是,笔者刚刚在卢浮宫顶层广场玻璃金字塔旁边目睹了“泡脚现场”。实话实说,暑期正是旅游旺季,近来又赶上环法自行车赛盛况非凡,卢浮宫内外各国游客完全可以用“摩肩接踵”来形容。“泡脚处”各种肤色的男女老少挤挤挨挨齐欢乐,还真没特别显出中国游客的脚来。倒是一些金发碧眼的小朋友,干脆走进水池中享受清凉,开心的模样实在动人。当然,这里并不是说,外国人泡脚,中国游客也参与其中就肯定没问题。但是,实话实说,泡脚的问题,还真算不上是中国游客身上最有特色的、最令人无法忍受的问题。

全世界人都知道现在中国人富裕,钱包里现金多,卡多,购物多。但是,和物质上的富足成反比的,是中国人精神层面上的贫瘠和修养上的缺失。

不管是景点还是商场,只要有大批中国游客光临,该地一定会立刻“炸了窝”。你给我拍照、我给你合影,这个商场贵、汇率合不合算、谁买了几块名表赚回了机票钱,一定会用国语大声嚷嚷得全世界都不得不分享。笔者经历的最尴尬的几件事之一,便是同胞们的大嗓门让外国友人大跌眼镜后露出发自内心的鄙夷目光。

另外,不守规则,破坏原有的秩序,也让中国游客的形象大大失分。当商场里有两位壮汉同胞因为插队险些大打出手搞得肤色各异的商场保安们齐齐出动的时候,当普罗旺斯大片紫色7talks/p_36327_829.html" target="_blank">薰衣草田边上的小铺因中国游客的折腾而不得不锁起洗手间急急找人维修、疏通、清扫的时候,当机场退税处因为一个大旅行团的中国游客因不会填税单聚集并集体展开大讨论而停止办理业务的时候……在看客眼中,和外国游客们一起泡泡脚,似乎已经不能带给人太大的震撼了。

中国人口众多,在逐渐富裕起来的人们纷纷起了走出国门开开眼界之心的时候,难免会出现各种不适应、各种不能入乡随俗的情况。老祖宗说,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物质文明推动精神文明,经济的发展衍生文明的进步,这个规律应该对全人类都适用。中国游客的形象也会因修养、视野的变化而逐渐变化。当然,这种变化,也许应该从国内各旅游景点开始,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开始。F102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