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古董钟收藏刚起步国人最爱法国钟

2013年08月03日 13:53
来源:羊城晚报

大部分古董钟收藏门槛都不高,拍卖成交价普遍在10万元以下

▲清乾隆御制铜鎏金转花转水法大吉葫芦钟:钟盘上面布景箱用油漆彩画出房舍庭院、老树花藤,其间有蛮人献宝运动装置。内层用横置转动的玻璃柱做成流水形态,与漆画画面相映衬,一动一静,相映成趣。中部中间部分由紧密直立的玻璃柱组成水法景观,玻璃柱转动,如一帘瀑布飞泻而下。上部的大吉葫芦腹部中间为一朵大转花,周围围绕着十朵小转花,宛如一个个转动的彩色皮球,令人眼花缭乱。

德国钟

▲法国钟

▲英国钟

嘉宾主持 赵利平(收藏家、资深艺术评论人)

黄庆昌(钟表文化资深研究员)

陈玲玲(天籁钟表历史文化研究所名誉所长)

特邀嘉宾 魏广文(中国钟表协会收藏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古董钟鉴藏家)

清乾隆铜鎏金转花西洋童子打乐钟:乾隆时期,钟表的观赏性能大为强化,钟表开始集走时、报时、音乐、活动景观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外国进献的钟表也要迎合乾隆的口味。在这么一座微缩的庄严建筑之上,逢正点时,屋顶转花自转的同时会围绕中心翡翠转动,颜色频频转换,意趣盎然。同时敲钟儿童依次敲击钟碗,产生不同的音阶,儿童也随着音乐摇头晃脑,煞是可爱。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许悦 实习生 李旖露

经常逛拍卖会预展的人会发现,近年来在传统收藏门类之外,渐渐多了一个收藏“新品种”——古董钟。在中国内地,古董钟的收藏市场其实早已有之,但长期处于“文火慢炖”状态。古董钟走上拍卖市场,也是近几年的事情。端庄的英国钟、美轮美奂的法国钟、精准的德国钟,甫一露面马上网罗了一大批新玩家。

而清朝时期西方为迎合中国审美心理而生产的中国市场钟表,以及清代中国自己制造的钟表也引起了收藏界的特别关注。目前最贵的一座“广钟”——清乾隆御制“铜鎏金转花转水法大吉葫芦钟”,2011年在北京保利一举拍得7820万元。

除了御制古董钟,目前国内市场上绝大部分的古董钟的收藏门槛其实并不是那么高。拍卖市场上古董钟成交价一般在10万元以下。

欧洲古董钟各有千秋

赵利平:现在人们习惯于把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的各式时钟称作“古董钟”。在中国,古董钟的收藏市场早已有之,长期处于“文火慢炖”状态。而古董钟的拍卖市场应该是最近几年才慢慢红火起来的。古董钟的收藏价值似乎越来越得到藏家的公认。

陈玲玲:古董钟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集多种独特的工艺于一身,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早几年古董钟也在拍卖市场上零散出现过,但都只是归在杂项专场,不成体系。直到2010年,天籁钟行和当时的广州嘉德合作,在中国内地拍卖会上首次推出“欧洲古董钟专场”,之古董钟便慢慢进入越来越多藏家的视野,专场拍卖也越来越多,有一些新藏家还到世界各地去搜罗古董钟。

在欧洲古董钟当中,目前最多人喜欢的是法国钟。因为很多法国钟的造型融入了名画、名雕塑的元素,外观赏心悦目,容易跟家居搭配,所以很多人在拍卖会上买下来自用。而英国钟的文化底蕴相对比较深厚,要求藏玩家具备一定的认知能力,因而目前在流通市场上反倒不如法国钟。

魏广文:欧洲几个国家的古董钟,都有很明显的风格特点。法国钟最大的特点是艺术性很强。很多钟盘都是画家手绘上去的,上面有画家的签名。外面的装饰铸件,很多也是雕塑家完成的。所以绝大部分的法国钟都是多人共同创作的结果,我就见过一台法国钟上有四个人的签名。法国当时也有著名的钟匠,机芯做得特别精准,法国钟的机芯一般都是圆形的、体积较小。

黄庆昌:法国钟的装饰艺术和当时的社会背景有很大关联。路易十四的时候,法国经济实力非常雄厚,到了路易十五的时候,人们生活无忧,因而非常强调装饰艺术,当时很多名画、名雕塑都被运用到装饰领域,所以法国钟的装饰艺术是一流的。而且法国钟的用料特别好,鎏金技艺很高。法国钟造型上还有火车头、轮船等工业革命的符号。

英国也是最早制钟的国家之一,英国钟的造型也非常漂亮,科技含量很高。当年英女王派使者到中国来,就强调一定要带上高科技含量的钟送给中国皇帝。目前世界上保存有英国钟最多的地方,就是北京故宫。北京故宫现在的藏钟量大概有1700多座,其中数量最多的就是英国钟,其次是广钟。当年英国和中国的贸易往来中,英国钟是最大的一项。

魏广文:从造型上讲,英国钟显得比较简洁、端庄,跟劳斯莱斯汽车一样给人感觉有贵气。在机芯的制作方面,英国钟的用料、精准度都是最顶级、最上乘的。你想本初子午线就在英国的格林威治,那里是世界计算时间和地理经度的起点,可见当时英国在测算时间上技术领先。

德国钟现在的名声很大,人们都说“瑞士表、德国钟”,因为德国最早期的钟匠,都是一些贫苦的穷人。他们聚居在德国黑森林地区,冬天一下大雪,农夫和猎人们就没事干了,便在家里做钟,仿制的多是英国钟。他们做出来的钟,价格低廉,薄利多销。历史上,黑森林地区有个灵魂性人物叫罗伯特,他在该地区开办了钟的学校,把整个地区经济发展带动起来。直到今天德国仍是全世界机械钟的核心基地。

如果从古董钟的钟匠角度去比较,法国钟的钟匠中最多艺术家;英国钟的钟匠中多是科学家、天文学家、物理学家,甚至还有哲学家;而德国古董钟的钟匠多是猎人和农夫。

陈玲玲:但现在国内藏家对古董钟的认识还处于刚刚起步的初级阶段,在国际市场上,同个等级的古董钟,英国钟要比法国钟贵,法国钟要比德国钟贵。但在国内,造型漂亮的法国钟最受欢迎。目前拍卖市场上古董钟的成交价位多在10万元以下,价格一过30万元,成交率就降了下来。

广钟曾拍出7800万元

赵利平:很多人以为古董钟都是舶来品,其实广州当年打造的“广钟”也是很“威水”的。前段时间,一件故宫文物被游客损坏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这件受损的“清代铜镀金转花水法人打钟”就是“广钟”。拍卖市场上,最贵一座广钟也曾拍出7800万元的高价。当年“广钟”有着一段什么样的辉煌历史?

黄庆昌:钟表是在16世纪初由欧洲传入中国的,大规模引进是在乾隆时期。当时广州是唯一的对外口岸,所有的进出口商品都要经过广州,当中就包括很多来自欧洲的钟,这给广州的钟匠提供了非常多的学习样本。广州的钟匠非常聪明,他们刚开始是学习、仿制,然后是和国外的钟匠合作,最后自己创新造钟。

当时的粤海关除了置办钟表,还有一个任务,就是负责为宫廷输送钟匠,除了来自英国、法国、瑞士等国的钟匠,还有就是广州本地的钟匠。

清朝年间,中国有三个地方的钟做得最好,一是宫廷造办处的做钟处;二是广钟;三是苏钟。这三种钟各有各的风格。宫廷造办处做的钟是专供皇室使用的,大多高大、庄重,很有气势,以显示皇帝的威严;广钟的造型多仿建筑,如亭、台、楼、阁、塔等,色彩鲜艳,光泽明亮,也有一部分钟采用铜镀金,金碧辉煌,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时代特色,是东西方文化的结晶;苏钟是苏州、上海、南京等地造的,外壳造型仿造中国传统的插屏模样,小巧玲珑,形式比较单一。

魏广文:广钟以奇巧奢华著称,很多广钟也是拿来进贡给皇帝的。清朝前期的国力非常强盛的,这些历史文化通过古董钟都能解读到。

古董钟现代钟如何收藏?

赵利平:魏先生您是国内著名的钟表收藏家,收藏古董钟带给您最大的乐趣和收获是什么?

魏广文:古董钟收藏带给我的乐趣很多。首先能给我美的享受,以前的钟盘都是手工绘画的,很精美、很精致。看着精美的机芯,听着机芯的传动,我就感觉非常舒服。收藏古董钟更大的乐趣在于它背后承载的文化和历史,可以说古董钟就是一部人类社会的艺术史、科技史、文明史,它本身的发展史里面有太多有趣的故事等着我们去挖掘。

赵利平:现在市场上的古董钟也很多,我们如何选择一座值得收藏的古董钟?

魏广文:古董钟的收藏有几个标准。第一,看年代,年代越久远的钟越珍稀;第二,看钟匠的签名。这与书画收藏一样,每个年代都有一两个大家,如果一座钟是出自著名钟匠的作品,那价格肯定要高很多;第三,看一座古董钟是否有收藏价值,还要凭经验和判断。比如看它的设计、功能等等。北京故宫藏有一座古董钟,整点的时候,钟里会出来一个小人儿写汉字;还有一种魔术钟,有个小人儿会在机械带动下变魔术,像这些钟就是非常珍稀,非常昂贵的。还有一些钟能显示整个宇宙、日月星辰的运行,这一类的钟也是复杂程度较高的,非常值得收藏。

赵利平:那现代钟有没有收藏价值?

魏广文:现代钟里面,英国钟最好,产量最大的是德国钟,目前世界机械钟的主要产地,基本集中在德国黑森林地区,还有日本的精工钟做得也不错。在选择现代钟的时候,首先看的应该是品牌的历史。如果是有历史沉淀、有传承的,特别是皇室采用过的,那是首选;第二要看生产的工艺,是做大众化平民化的产品,还是做贵族、富豪层的藏品;第三就是看产量,看是限量还是不限量的。但也有一些钟厂它的钟是不限量的,但实际上它的产量比限量的还要少,因为它是坚持手工制作的,这样的品牌是最值得收藏的。

延伸阅读

藏钟VS藏表

魏广文:俗话说:“穷买金,富玩表,贵藏钟。”穷、富、贵三个不同的等级,对应着买、玩、藏三个不同的行为。很多人刚有点钱是很喜欢买黄金的,变现快,又可以保值。富了以后就玩表,表是种个人用品,跟服装、箱包、鞋一样,体现的是个人的品位,但这还是在玩这个层面。到了“贵”这个阶层,很多人反倒内敛,好东西是藏起来自己把玩的。从这个角度去看,钟和表是有不同的。

另一方面,从市场来看,表有很大的品牌宣传效应,藏表的群体是很庞大的。藏钟的群体相对要少得多。据我了解,藏表和藏钟的收藏群体重叠并不多,藏钟的人可能还藏有古董家具。而藏表的人更多的是跟玩车,玩游艇的人群靠拢。

钟表打开中国大门

明清期间蔚为壮观的中西文化交流大潮,是以宗教文化为先导,由耶稣会传教士的科技传教的策略促成的。但实际上,早期如何打开中国的大门,却令传教士们大伤脑筋。

钟表就是作为传教士礼品中最重要的品种,逐步走进中国人视野的,早期传教士为了能够进入中国而利用钟表打通关节,甚至可以用“钟表外交”来概括。

钟表这种当时远东各国见所未见的东西,其奇思巧制对人们的吸引力是巨大的。1600年5月,利玛窦给万历帝进贡了两座自鸣钟。从那个时候起,把玩自鸣钟表就成为了中国帝王的一种新时尚。

自从利玛窦用钟表打开中国皇宫紧闭的宫门后,三百年间,中国宫廷对钟表收藏的热情就一直没有衰退过。此种情形下,大量精美的钟表源源不断地进到皇宫中,皇帝成为拥有钟表最多的收藏者。

每到重大节日或帝后的寿辰,各地官员都要进表纳贡以示祝贺,清代宫中的钟表有许多就是通过这种途径获得的。清代向皇帝进贡钟表者主要是广东、福建各省官员,这两省均为清代重要的对外贸易窗口。

购买的钟表多了,引起了西方钟表商人的注意,于是他们有的便在广州开设工厂和店铺,经营钟表贸易,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英国伦敦的詹姆斯·考克斯父子。他们十八世纪后期在广州的打簧货贸易十分出色,许多精品都被皇宫收藏。这些都深深地影响了广州地区的钟表制作,使其成为中国钟表制作水平最高的地区之一。

广州是中国最早接触自鸣钟的地方。广州是当时中西方贸易的中心,由外国进口的西洋钟大量在广州集散。受这些因素的影响,广州开始出现钟表制造业,乾隆时期成为我国生产自鸣钟的重要基地。在清代,广钟一直是广东地方官员向皇帝进贡的物品之一。

由于广州钟表大多是为皇宫生产的进贡品,从创意到设计都必须新颖、奇特,又要符合帝王们的心理,故而在制作时可谓精益求精,件件都是难得的精品。从清宫现存的广钟藏品来看,广州钟表具有非常浓郁的民族和地方特色。其整体外形多为房屋、亭、台、楼、阁等建筑造型,或者做成葫芦、盆、瓶等具有吉祥含义的器物形状。内部机械结构除了走时、报时、奏乐系统外,还有各种变幻多样的玩意装置。这些玩意或以文字对联形式表达祝愿,或以特定的景物搭配。广州钟表还有一个最突出的特点,即表面多是色彩鲜艳的各色珐琅。层层叠烧,很有规律,是其他地方的钟表所不具备的。

古董钟怎么保养?

赵利平:古董钟需要保养吗?应该怎么保养?

魏广文:古董钟是一定要保养的。钟如果想保养好,就要定期让它运转,而且要找专业的人士,该上油的时候上油,该除尘的时候除尘。很多人一看古董钟,就问它还能不能走,我觉得这个观念很不对,这相当于你买了一部老爷车,你会开着这部老爷车去上下班吗?

古董钟的使用功能跟它的价值其实是脱钩的,我们不应该过多地去关注它的使用功能。这就跟我们不可能要求老爷车能开出180公里的时速,不可能要求每天开着它上下班还不会死火。古董钟偶尔走一下可以,但是不能要求它走得准不准,能连续走多长时间。

西方对古董钟有这样一个价值判断。在欧洲的拍卖行,如果一台钟整个都烂掉了,碎了,他会把里面的机芯拿出来照样拍卖。英国格林威治博物馆最顶层的钟楼里,只剩下4个光秃秃的钟盘,什么都没有。但是我们的市场,我们的钟表爱好者,包括拍卖行,都要求品相很好、完整的古董钟,不要说残件,只要有点破碎的都认为价值不高。我觉得这是中西方对古董钟的价值判断的不同。欧洲人更关注的是古董钟的文化传承和历史痕迹,我们更在乎的是它的装饰作用。一个看重内在价值,一个看重使用价值。

许悦、李旖露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