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混账”一词的由来

2013年08月08日 14:35
来源:羊城晚报

说   文

□阎泽川

“混账”是一句骂人的话,意为头脑不清楚,做事荒唐。“混账”一词源自蒙古语。

从前,我国北方的蒙古族过着群居的游牧生活,碰上有水草的地方便支起蒙古包,定居下来。白天,男人们出去放牧,只留下老人或妇女看守帐篷。这时,因种种原因留在家的年轻小伙子们为了找姑娘谈情说爱,便四处乱窜,混进姑娘们的帐篷里去。

有时候,小伙子碰上严厉的老人,老人就会愤怒地骂上句“你又混帐来了”、“混帐东西又来了”。小伙子讨个没趣,也就急忙退出来。久而久之,“混账”一词演化为一句骂人的话,与当初的“混进帐篷”已无关系了。

阎泽川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