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润为中国富豪“画了一幅像”

2013年08月19日 06: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家庭生活很幸福的富豪比例占到65%

■超过1/4的富豪不满意自己的健康状况

■64%的富豪仍把房地产作为第一投资选择

胡润研究院与群邑智库日前联合发布了《群邑智库·胡润财富报告》,详细剖析了目前中国富裕人士的数量、地域分布情况以及投资方式、消费方式、媒体使用方式。这是胡润研究院与群邑智库连续第三年联合发布中国财富报告,也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五年发布此报告。

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底,除港澳台之外的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千万富豪(含亿万富豪及以上)人数已达105万人,比上一年增加3万人,涨幅3%;其中亿万富豪人数已达6.45万人,比上一年增加1000人,涨幅2%。千万富豪和亿万富豪人数增速已连续两年放缓,为5年来最小涨幅。目前,全国每1300人中有1人是千万富豪,每两万人中有1人是亿万富豪。

根据该报告,中国的千万富豪主要可分为四种类型:企业主、职业股民、炒房者和金领。其中,企业主占千万富豪的50%,大约有53万人,比去年增加两万;职业股民占千万富豪的15%,比去年减少5%,约16万人;炒房者占千万富豪的15%,大约有16万人,比去年增加1万;金领占千万富豪的20%,比去年增加5%,大约有21万人。

胡润为中国的千万富豪“画了一幅画像”:平均年龄为38岁,男性占7成,43%拥有硕士以上或EMBA学历,平均每人拥有3辆车、4块表,平均每年出国2.8次,每月出差7.5天,每年拥有假期20天;休闲时喜欢旅游、看书、品茶,运动则喜欢游泳和高尔夫;超过7成会定期体检,1成有私人医生,半数不抽烟,7成喝酒,其中5成青睐葡萄酒;平均工作日睡眠6.6小时,周末睡眠7.2小时;房地产还是最常见的投资选择,股票仍居第二,但呈下降趋势;2/3有收藏习惯,手表及古代字画是最普遍的收藏品类;获取信息的渠道以网络为主;普遍认为纳税是体现企业家社会责任的最好方式,环保意识增强;三分之一计划在高中时期将孩子送出国留学。

胡润研究院去年对551位个人资产在1000万元以上的中国富豪进行了问卷调查,其中69位资产过亿元。调查结果显示:1/4的富豪表示对未来两年中国经济非常有信心,较去年下降3%,是前年的一半。表示还算有信心的富豪则比去年增加了两个百分点,为66%。表示没有信心的富豪比例为9%,比去年增长了两个百分点,为三年来的最高值。

股市低迷、房市仍受调控影响,各投资市场的不确定性,使“规避风险”继续成为投资的首要指导理念,但另一方面也促使一部分富豪开始积极寻找新的投资标的,选择“积极投资”的占34%,比去年上升两个百分点。

房地产仍是富豪第一投资选择,且有反弹趋势,比例达到64%,比去年上升4%。股票仍居第二,但比例下降两个百分点至44%。投资多元化的趋势愈加明显,固定收益、黄金和艺术品已经成为前五名的投资选择。

该报告还首次引入“企业家幸福指数”这一概念,从家庭、工作、健康和个人生活四个方面研究企业家的幸福感,受访者被要求从1~10分为自己的幸福程度打分,结果显示:中国富豪幸福指数达到7.8(满分为10)。

有73%的富豪认为自己比上一代幸福;家庭生活给予的幸福感比工作带来的更多;女性富豪的幸福指数达到8,略高于男性富豪;30岁以下富豪的幸福感明显低于年龄较大的富豪,尤其在工作方面。

家庭生活很幸福的富豪比例占到65%,亿万富豪选择很幸福的比例高出平均3个百分点,但选择不幸福或者说不清的比例也更高。“家人的认可”是家庭生活最让富豪感到幸福的方面。家人的认可对男性富豪更为重要,对父母尽孝心和伴侣的陪伴则对女性富豪更重要。对于45岁以上的富豪,孩子的成就则是最大的幸福来源。

虽然工作幸福度仍接近9成,但认为工作很幸福的富豪比例仅为1/3。45岁以上认为工作很幸福的比例明显更高,达41%,亿万富豪这一比例达到44%。工作方面最让富豪感到幸福的是企业发展和带领团队共同致富,亿万富豪相对更看重引领行业和公益事业。

相比爱情、时间、他人认可、学习机会和物质需求,富豪最想拥有的是健康,最担心的也是个人健康问题。超过1/4的富豪不满意自己的健康状况,另有超过1/3的富豪认为自己运动不够。女性和年轻富豪更在意自己的身材。近3成富豪认为自己的工作生活不平衡,年轻富豪这方面困扰更多。近两成女性富豪有睡眠问题。

富豪平均工作日睡眠8小时以上的仅占11%。亿万富豪虽然有一部分已开始享受乐退生活,但“工作狂”的比例更高,3成亿万富豪工作日睡眠不足6小时。

个人爱好也是幸福很重要的一个方面,7成富豪认为旅行能带来幸福,除此之外,运动也是幸福来源之一,尤其在男性富豪。女性富豪更加享受看电影,达31%。

男性富豪认为最幸福的时刻是公司成立,女性富豪选择的是恋爱。孩子出生对于男女富豪同样重要。

胡润认为:“中国富豪今年的关键词是‘健康’和‘幸福’。”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