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黄鸭进京首秀遭“吐槽”:

2013年09月09日 03:11
来源:成都日报

备受喜爱的大黄鸭6日“游”进北京园博园,但此次进京“首秀”地点却遭网友“吐槽”。

6日上午,北京阴雨绵绵,至9时30分许天空才微微放晴,大黄鸭于此时正式在北京园博园园博湖景区“游”了起来。按照此前发布的计划,大黄鸭将在这里展出至9月26日,此将会转移到北京颐和园展示。

记者了解到,对于大黄鸭在京的展示地点,北京市相关部门是颇费心思才最终选定的。据介绍,大黄鸭的选址应为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城市景观,应当具有较为宽阔的水域和岸上参观区域。按照上述原则,并综合各方面因素,最终确定能代表北京市新设计景观地的园博园,以及代表北京城历史文化底蕴的颐和园这“两园”为展出地点。

但网友们对此安排并不买账。据北京园博会官方网页介绍,园博会平日普通票价为100元。很多网友表示,大黄鸭虽可爱,票价却令人望而却步,而且园博园在北京五环边上,距离市中心较远。文图均据羊城晚报

大黄鸭京城首秀引发诸多话题

9月6日,游历过13个城市的大黄鸭终于“游”进园博湖,引得众鸭粉迫不及待前往“亲密接触”,“追鸭风潮”蓄势待发。大黄鸭的京城首秀,连日来引发了公共艺术该不该收费、知识产权保护、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不足等诸多话题。

大黄鸭会先后于园博园和颐和园展出,购票入园才能“亲近”大黄鸭,挡住了一些鸭粉的脚步,在网上引发争议。有网友质疑,“为什么在香港维多利亚港就是免费的,到了北京就得买票呢?”“公共艺术不是应该放在公共空间么,大黄鸭到了北京怎么变俗气了?”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共艺术与商业艺术应作出区分,公共艺术不同于商业艺术,不能做商业收费,如果收费,就是放弃了公共属性。大黄鸭是公共艺术作品,应在公共空间为公众分享。比如在香港维多利亚港展示,港人与游客共享。

随着大黄鸭的知名度不断提升,全国多地出现“山寨鸭”及相关衍生品。5月份以来,我国东莞、天津、武汉、上海等城市出现“非霍夫曼版”的“山寨鸭”。9月6日,北京某公园惊现穿着绿马甲、拖着一串鸭蛋的黄鸭。除了景观跟风外,其他行业也想要分一杯“鸭羹”。据媒体报道,某老字号宣布要卖“黄鸭饭”。

“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必须加强。”戴斌表示,跟风、低劣模仿是对知识产权的践踏,不管是公共艺术还是商业艺术都有知识产权,除非知识产权所有人放弃相关权利,“目前我国‘山寨’泛滥,长期下去对国家形象不利。”据新华社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