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阳东东平:千年渔村见证海上丝路

2013年09月10日 08:18
来源:南方日报

东平镇大澳村渔港。

东平镇大澳村渔港。

东平镇大澳村明清一条街。

东平镇大澳村明清一条街。

东平镇大澳村,唱渔歌的渔民。

东平镇大澳村,唱渔歌的渔民。

碧海银滩、水清沙幼、渔舟唱晚……在广东漫长的海岸线上,这样的景致似乎并不罕见。不过在粤西阳东县境内,却有这么一个小镇,不但拥有迷人海景,还集“古渔村、古渔港、古商埠”于一身。走进这里,点点风光让人惊叹大自然造化的神奇,处处遗迹则记录下海上丝路的悠长回忆——这座小镇的名字叫东平。

南方日报记者 袁丁 毕式明

通讯员 任汝光 梁志光

摄影 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80多户渔家小屋保存完好

从沿海高速公路阳江段三山出口驱车大约20分钟,一片开阔的海湾映入眼帘。阵阵略带腥咸的海风,吹拂着海岸上的古渔村。渔村牌楼上,“大澳”二字龙飞凤舞,牌楼左右两侧挂有一副对联:“桃扶两叶名山增气概,澳聚群龙胜地涣文澜”,显得古韵盎然。

“老人们都说,先有大澳村,有东平镇”,东平镇委书记陈广尊告诉笔者,大澳村不仅是东平镇历史最悠久的古村之一,也是整个广东保存最为完好的古渔村。

穿过牌楼,脚下是一条碎石子铺成的狭长街道。陈广尊说,这条宽约4米、长约380米的街道,是大澳村的主街,从明清至今都没有改变过位置和走向。街上完好地保存着80多户古渔家小屋。一间间白砖黑瓦的居民屋鳞次栉比,伫立在街道两旁。走进其中一间屋子,发现屋子修得窄而长,有如狭长的船面,房屋前后两个空间被一面矮墙分开,恰似船上的前舱后舱,据说这是当地渔民家共有的特点。

据历史记载,自唐宋以来,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从始发港广州至出口港徐闻,大澳都是必经的避风港和补给港。上世纪八十年代,著名的宋代沉船“南海Ι号”就发现于大澳附近海域。

宁静的大澳村主街上,几位渔民正倚着自家屋墙忙着修补鱼网。街道尽头,一座白色建筑物出现在眼前,这是有着“全国首个渔家民俗风情馆”之称的大澳渔家民俗风情馆。

风情馆大厅中央,摆放着一艘帆船模型。帆船模型左边的展柜上,摆放着上世纪50年代渔家人的生产生活用品。风灯、马灯、镜灯等照明物品,网兜、鲳引、梭、鱼篓子等打鱼用品,匙羹、椰瓢、刺绣品等生活用品,在展柜上一一罗列。馆内一位闲坐的老村民对笔者说,自己有空就来风情馆转转,看着这些展品,就想起了自己的孩提时代。

“十三行尾”的繁华记忆

“别看现在很安静,当年大澳可是一度与广州‘十三行’齐名的繁华之地,民谣里都说,‘大澳赚钱大澳花’!”一边说,陈广尊一边带着笔者走到村里一栋二层小洋楼前。

在一排灰白色调的渔民民居中间,这座鹅黄屋顶的小楼显得分外与众不同,楼外悬挂的标牌显示,这里曾是大澳商会所在地。

据当地地方志记载,明清时期,随着广东出口贸易的兴旺发达,大澳港口商船出入日益频繁,由传统渔港向商埠转变。晚清至民国初年,大澳村主街道两旁开设着众多行业的商铺:油杂、米铺、木材、中西药、卖盐,仅渔栏就有福庆隆、福兴昌、司徒协昌、同昌、昌栈、怡记栈、池久栈、新珍利、德和、怡华、怡龙、简望等二十多家。大澳也一度被中外客商称为“十三行尾”。大澳商会则成立于1923年,当年往来广州、香港贸易的商贾在此云集,繁华富庶胜似都市,那透着欧陆风情的拱门和廊柱,令人依稀可辨昔日风光。

穿过商会洋楼,后面还有一栋高三层的银库,银库正门上嵌有商会创建人司徒少松民国二十四年所题的“晏清”两字牌匾。所谓“晏清”,也就是“海晏河清”的意思。

据陈广尊介绍,早在本世纪初,大澳村便以其独具魅力的渔家风貌和历史遗迹跻身“阳江十景”。其后,大澳渔村又收获了“广东省人文历史最美乡村旅游示范区(点)”、广东最美乡村“等多项荣誉,最近还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

“东平十景”全部免费开放

离开大澳村,沿着海岸线向西行,一路上不时可以看到写有“渔家风情、浪漫小镇”字样的条幅和宣传栏。这八个字是东平镇专门向国家工商局注册的区域旅游品牌。“见识过大澳村的渔家风情,就该去感受一下珍珠湾的浪漫了。”陈广尊说。

珍珠湾是位于东平镇西边的一块海滩度假区。这里的沙滩只有2000多米长,不像成名已久的闸坡十里银滩那般连绵不绝,显得小巧精致。这里沙质晶莹、海滩开阔、坡度平缓,海水清澈见底,呈半月形的海岸怀抱一湾碧水,犹如一块白玉镶嵌着翡翠宝石。

在海湾沙滩的后方,是一条长约1公里的海林绿道,这里种植着成片的松树和相思树。玩累了,可以与恋人牵手漫步林间,享受浪漫的休憩。海滩边还设有渔歌舞台,一到节假日,游客们就可以在这里听到地道的疍家渔歌。

在珍珠湾海岸的西南方,一座名为玉豚山的山峰昂然屹立,山顶上有一座30米高的珍珠渔女像,居高临下俯瞰着珍珠湾。登上山顶极目远眺,整个东平镇尽收眼底,浩瀚南海倒映着湛蓝天空,蔚为壮观。

据东平镇镇长梁小昌介绍,2011年东平镇专门评选出了“东平十景”,除了大澳村、珍珠湾外,还有鸳鸯石、天后宫、飞龙寺、仙人井等多处美景。游客们游玩之余,还可以到国家中心渔港东平渔港,或是选择渔家大排档吹着海风吃海鲜,或是自己购买刚刚上岸的虾蟹让餐厅代工,品尝一下地道的东平美食。东平的鱼翅、虾酱闻名全国,河豚饭、黄卓饭、马鲛饭、海胆饭、鸡饭、大乌饭也都极富地方特色。

梁小昌表示,目前该镇已经把“旅游强镇”列为发展主要定位之一,并提出了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目标,目前广东省内50多个旅行社与东平镇实现了对接,其中不少还开通了东平旅游专线。“政府已经投入5000多万元完善景区景点,‘东平十景’全部不收门票,免费开放。”梁小昌说。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