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白涛打造最美旅游目的地

2013年09月23日 06:11
来源:重庆晚报

千里乌江画廊的起点,山水交织的绝世美景;迷人的巴国王朝,积淀厚重的文化底蕴;惊世的军工巨洞,敞开三线建设的一扇大门……这些充满吸引力的地方竟汇集于一地———涪陵区白涛境内。

昨日,白涛街道党工委书记简波说,随着乌江画廊旅游区总体规划评审通过,白涛这座美丽的小城将向更多游客敞开怀抱,让他们体会到白涛之美。

乌江画廊 千里乌江美在白涛

沿着319国道,进入白涛境内,乌江蜿蜒路旁,两侧青山次第延展,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没有尽头的山水美景长卷。

“这幅绝世美景画将会被更多人知晓,今年内有望开通两江游,游客可坐在船上赏美景”,简波介绍,根据最近通过的涪陵AAAAA级乌江画廊旅游区总体规划,涪陵整体定位为以“国家级水上旅游精品线路”和 “国家级AAAA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主要结合游线长度和景区特色,将乌江画廊涪陵段以“一核三段”式布局,并串联沿岸白鹤梁、小溪、御泉河、小田溪、大溪河和角邦寨等六大核心旅游资源。在这六大核心景区中,白涛境内的小田溪巴王陵墓群将成为非常引人关注的景点之一。

按照总体规划,乌江画廊水上游线以乌江游码头(白鹤梁)为起始点,停靠小溪码头-御泉河码头-小田溪码头-涪州古城码头四大景点码头。沿途有五大观景平台,可观光和休闲娱乐。而在这五个观景平台中,白涛境内就有三个观景平台。

据了解,乌江画廊旅游区作为两江游的重要内容,沿岸灯光设计、观景平台、游步道和栈道建设、洞穴宾馆、山水实景大戏等项目也将加快推进,两江游有望今年内开通。“届时,欢迎游客们坐游船饱览白涛风光,体验峡谷天险”,简波向全国游客发出了“邀请函”。

神秘的核洞 816核军工洞仍有未解之谜

在涪陵区白涛境内有一座看似普通的金子山,除山顶上笔直高大的排风烟囱外,看不出任何工程的痕迹。然而,在金子山腹内,却隐藏着惊世秘密———816核军工洞,它在群山之下深埋40余年,不为外人知晓。

直到2002年4月国防科工委下达解密令———816地下巨型核军工洞才得以面世。2010年4月,被称为“世界第一大人工洞体”的816核军工洞,首次作为旅游景点对外开放。

据介绍,1967年,特种兵部队进驻白涛,开挖816地下核工程。为修建该工程,整座大山被挖空,洞厅共9层高达79.6米,总长21公里,洞内25摄氏度,楼层之间有电梯。山体周围共有大小19个洞口,大小洞室18个……其所建造的正是为生产原子弹服务的重庆816地下核工厂,至1984年停建时,已完成85%的建筑工程、60%的安装工程。

如今,走进核洞内最大洞室———核反应堆主厂房,只见核反应堆大厅从3层直通9层,当年反应堆的支架部分仍在,1984个工艺管道插孔完好,旁边1米多宽防辐射沟内,铺满了从云南运来的重晶石沙。主控台的操作仪器原样未动,操控台上安装着当时国内最先进的计算机,核反应堆“大锅”的“锅底”基本保存完好……

“尽管816核军工洞已经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但仍有许多未解之谜。”简波说,“816”等你来“解密”,在纵横交错的洞体里打上一场真人CS会很过瘾。

消失的王陵

小田溪巴王墓群将建遗址博物馆

清幽的山谷中,绿油油的农作物随风摇曳,灰砖白墙的农家小院散落其间。令人想不到的是,这个静谧的小村庄竟是享誉国内外的小田溪巴王墓群所在地。据称,最完整、最神秘的一座陵墓可能藏身在某一座民宅之下。

小田溪巴王墓群位于涪陵区白涛街道小田溪村陈家嘴乌江西岸一个小山坡上。据考证,公元前477年,鄂西北巴人中一支白虎巴人兵败,被迫迁移到枳(今涪陵),并最终在白涛的小田溪留下了这片陵墓群。

从1972年起,相关部门对小田溪先进行了5次发掘,22座墓葬出土了680余件珍贵的文物。其中就有一套十四件错金编钟被誉为地下乐宫的明珠,先后在欧美、日本等国外展出,举世瞩目。此外,出土的一件青铜鸟形器被誉为“巴国神鸟”;“廿六年”铭文戈、柳叶剑等大批战国时期珍贵文物震惊世人。

“小田溪巴王陵墓遗址博物馆已经提上议事日程。”简波说,巴人三千年的历史文化将在这里重现。如果你是对历史考古感兴趣的游客,小田溪将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