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呼伦贝尔大草原

2013年10月04日 08:16
来源:南方日报

刘第红

写呼伦贝尔大草原,我心虚得很,因为大草原是如此的辽阔,而个体的生命却是如此的渺小,渺小的生命去书写辽阔的大自然,似乎有一种自不量力的感觉。置身于蓝天白云之下,置身于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我如同一个第一次闯入圣坛的孩子,手上没有什么动作,嘴里找不到任何语词。

呼伦贝尔虽然只是一个地级市,但面积超过它的省份都不多。该市地广人稀,总面积26.3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江苏与山东两省面积之和,人口约270万,每平方公里大约10人。生活在大都市里的人们,见得最多的是滚滚的车流与人流,而这里的人们,见得最多的是蓝天、白云、草场,他们与大自然为友。

来到呼伦贝尔,体会了来到天边的感觉。天边静静地躺着一片广阔的大草原,绿浪翻滚,牛羊遍地。我真正领略了《敕勒川》中所描绘的情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里的草似乎都是硬骨头,直挺挺地站立,指向天空。其它地方的草,大多是软骨头,立不起来,匍匐在地。海拉尔是呼伦贝尔市府所在地,它的蒙语意思为“野韭菜”。随手在地上抓一把草,凑到鼻子底下,都能闻到一股韭菜的清香。

因为大自然神奇的造化,孕育了这片美丽、丰腴的土地。大兴安岭茫茫林海,给这里带来了充沛的雨量。据统计,呼伦贝尔的水资源差不到占到了内蒙古的三分之二。迤逦而行的河流,像血管一样,遍布呼伦贝尔,滋养着草原,滋养着牛羊,滋养着草原上的人们。

除了纵横交错的河流,呼伦贝尔还有星罗棋布的湖泊,其代表就是呼伦湖与贝尔湖。呼伦和贝尔合起来,就是这片土地的名称。关于呼伦湖和贝尔湖,当地流传着一则传说。相传,呼伦是一位年轻美丽的女子,贝尔是一位英俊勇敢的男子,两人是情侣。妖魔莽古斯施展妖术,抢走了呼伦,并且吸干了草原的水源。贝尔为了拯救草原,拯救呼伦,夜以继日地寻找妖魔莽古斯。因为体力透支,他昏倒在地。在幻觉中,贝尔看到呼伦不屈服莽古斯的淫威,被妖魔变成了一朵沙日楞花,忍受着风沙的折磨。贝尔苏醒,用壶中的水浇灌花枝,使呼伦恢复了人形。两人发誓,长相守,永不分离。莽古斯不肯善罢甘休,再次施展魔力,夺走了呼伦。呼伦设计取走莽古斯头上的神珠,吞下后变成了浩浩汤汤的湖水,淹没了莽古斯的部将。贝尔战胜莽古斯后,日夜寻找呼伦,未果,不禁悲从中来,伤心欲绝。他纵身跃入湖中,顿时山崩地裂,形成了两个湖泊。这就是今天的呼伦湖与贝尔湖。

现代都市生活造成了人与自然的疏离,而草原生活却促成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珍爱自然、保护自然成为草原人自觉的意识与行动。这片得天独厚的土地,更是我国古代游牧民族和北方少数民族的摇篮,孕育了悠久灿烂的文化。

如今,北方少数民族早已融入了中华民族的大家庭,他们奏响的华美乐章早已汇入中华民族的大合唱。中华文化是多元文化。汉族和少数民族彼此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同成就了中华民族的雄浑、博大、精深、绚丽、伟大与辉煌。这是我们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民族文化。

对这一片广袤丰美的土地,我充满了深沉的爱、虔诚的敬畏以及无限的感恩!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