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云南被曝威胁游客和野蛮执法

2013年10月07日 10:03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讯 据国家旅游局网站消息,昨天,中央电视台等主要媒体曝光了云南香格里拉、丽江等地导游、执法人员威胁游客和野蛮执法的行为。对此,全国假日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全国假日办强烈谴责欺骗诱导消费、威胁胁迫游客和野蛮粗暴执法的行为。特别是在10月1日《旅游法》实施之,对这样的恶劣行为,必须要依法予以严惩。

全国假日办已经责成云南省假日办和有关部门立即展开调查,核实情况,追究有关责任单位、责任人的责任,对涉嫌违反《旅游法》和其他法律法规的单位和个人,一定要严肃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及时公布于众。

记者6日从云南省迪庆州旅游局获悉,迪庆决定对媒体报道的“香格里拉旅游乱象”中所涉及旅行社处以100000元罚款,停业整顿1个月;将相应执法人员调离迪庆州旅游执法支队;涉事导游吊销相应证件。

6日,有媒体报道“香格里拉旅游乱象”后,引起了云南省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省长李纪恒、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段跃庆等先后做出重要批示。迪庆州迅速成立工作组,展开调查和处理。

经调查,今年8月14日,迪庆香格里拉中青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委派迪庆卡瓦格博旅行社导游张涛从丽江古城接待前往香格里拉散客拼团39人(39大两小),途经拉市海、雄古光景台、第一湾观景台,游览香格里拉虎跳峡景区,晚上自费参加碧纳藏民家访。15日游览香格里拉县纳帕海湿地公园等后返回丽江,结束行程。

在14日,团队行至离虎跳峡10公里左右路段,导游张涛收取藏民家访费用,每人100元,当时有3人没有交,导游将他们撵下车。当团队15日返回丽江,被撵游客在丽江市旅游局进行了投诉。丽江市旅游局协调迪庆香格里拉中青旅行社向投诉人做出了投诉处理:团款全额退还480元/人;赔偿团款40%的违约金,计192元/人。

迪庆旅游局认为,导游张涛违反了《导游人员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决定依法吊销其迪庆州导游人员上岗从业资格证书和迪庆州导游上岗证;对导游段元周(媒体报道视频中出现的第一个导游)处以吊销导游证的处罚;根据《旅行社条例》相关规定,对两家旅行社处以100000元罚款,停业整顿1个月;将媒体报道视频中的执法人员调离迪庆州旅游执法支队。

迪庆旅游局表示,迪庆州旅游安全检查点将继续发挥旅游服务、监管职能,细化检查方案,不留死角;加大《旅游法》的宣贯工作,让人人熟知《旅游法》,遵守《旅游法》;加大旅游合同管理,不得强制旅游者消费;加强与丽江市旅游局的联合,做好联合执法。同时,对全州旅行社进行一次大排查,全面清理无证导游和旅行社挂靠部门。

昨晚人民日报发布微博称:如此调离,与变相保护何异?无良导游飞扬跋扈、一身匪气的背后,站着不作为、乱作为的执法者。向投诉的游客呵斥“滚蛋”,并威胁“我就拘留你”,这究竟是执法者,还是帮凶?对害群之马不能止于调离。如果把问责变成责问,把惩处简化为“罚酒三杯”,这与变相保护何异?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