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failed: 马岩松:在城市中迷失,是因为没有好建筑

2013年10月24日 14:15
来源:羊城晚报

马岩松

北京MAD建筑事务所创始人,任教中央美术学院。重建纽约世界贸易中心方案,被中国国家美术馆馆藏。首位在国外赢得重大标志性建筑项目的中国建筑师  

语录

●今天的城市缺少个人情感,所以很多人会觉得在城市中只是生存,而不觉得有归宿感,所以我觉得未来的城市要改变这种根本的价值观。

●变革就是抱着一个批判的心态,但是积极的态度去做。我希望中国的城市不仅仅是聚集财富、资本和权利,而是有人文意义的。

●设计一个更好的房子,让人有自由,这就是我的想法。我的作品都是从反叛开始的。

马岩松无疑已经是时尚界的名人。“年轻有为”常常是外界给予他的标签。作为首位在国外赢得重大标志性建筑项目的中国建筑师,羊城晚报记者早已在众多奢侈品牌的活动中见到他的身影。

他当然不会拒绝任何标签,他的建筑事务所名字就叫MAD,疯狂。正如这次采访经历,其实也挺疯狂。

原定下午5点的采访,一直等到晚上10点才进行。因为他为了参加尊尼获加的“致敬变革者”活动,当天专门从迪拜飞回来。但是飞机晚点了。他在落地的4个小时内,赶到了现场。

近10小时的飞行,加上时差,采访前,他已经喝了两杯酒。面对众位记者等得心焦且轮番的采访攻势,采访完还有记者提出拍摄要求,看得出他精神已经不支,但他还是撑了下来。他说,建筑设计师是需要一些社会影响力的,这样才能实现理想,改变人的生活。

对话马岩松:

山寨的城市没有文明

羊城晚报:建筑对于人们的生活、情感、价值观的影响有多大?

马岩松:现在中国基本上就是一个山寨的城市,把整个的曼哈顿文明直接套用过来,所有的城市的CBD其实都是这个模式,这不是一个建筑的问题而是一个文化的问题,觉得变成美国的现代化的成就就是一个理想,然后对自己的文化、曾经的精神世界没有感觉。

人类的思想往哪儿走,就我个人判断城市他有民主的一方面,关系到民生问题、交通这些问题。但是人在一个城市里在于精神的一个东西,也就是我们说的对一个城市有归属感,这东西是一个非常高层次的东西,我们相信一个智者一个伟大的哲学家告诉我们一个思想上的灯塔,其实伟大的城市就是有这样的一个东西的作品。

所有人都对我们现在的城市有很多看法,虽然我是建筑师,但我从情感角度讲,我对城市的理解更像一个普通人,你对它批判,你就会有新想法出现,这些想法和平时看到的不一样,就会成为变革的开始。

羊城晚报:现在每个城市都有些建筑很有视觉冲击力,似乎建筑已经成为一种形象野心的表现,你怎么看待?

马岩松:如果我费了半天劲建了一个城市不是我想要的,最后经济运作再好,再成功、GDP再高都没用。我觉得就是在过渡到文明阶段,价值观上的优先次序问题。我觉得现在中国还远远没有到把个人的价值和精神作为考虑因素,不是说首位的问题,就连考虑都没有考虑,所以大家会觉得在城市中迷失了,高楼大厦跟我有什么关系?

因为在文化上没有准备好,可是城市化进程又进行了30年,如果在未来的30年,还没有变革的话,那就是非常遗憾的。

其实我不是去颠覆高楼,我是颠覆高楼所代表的庸俗的含义。因为现在的高楼是没有人性的,他其实是一个纪念碑式的东西,他的根源是人征服自然,谁能建一个更高的东西。我觉得像央视大楼就是中国的一个帝国大厦,这种国家的野心的一种表现,所以他跟平常人没关系。现实中我们必须共享城市,这么多人生活在一起,你想一下如果地球再出现几倍的人口怎么办?它其实是一个现实,但是密度和高层并不是问题,怎么以人文的精神去建一个城市,令城市中的人有归宿感才是关键。

伟大的城市需要有归宿感

羊城晚报:你说建筑要有归属感,恰恰很多人认为现在那些标新立异的疯狂设计并没有一种归属感,很多人认为这种建筑放在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并没有体现一个地方的特色的,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马岩松:我觉得是有一个概念的混淆,我们认为所有的跟传统不一样的东西都是标新立异。我们每天都在变化,但有些表面很特别好像有变化,跟本质上有变化是不一样的。在我们看起来,对于我们发生真正影响时代的肯定看起来也是标新立异的,但还有一些看起来也是标新立异的,却是没有意义的。

刚刚说的自然人文的结合,我见过纽约新建好的一个摩天大楼,是绿色建筑,非常绿色,花了很多钱也得过很多奖,我们都认为这个是时代的标志,但其实这栋楼里面的结构跟50年前的摩天楼是一模一样的。我想在这里面工作的人还是想周末下班到大自然的环境中去。我们为什么要在一个没有自然光,空调温度一度都不能改变的地方?这难道就是绿色建筑吗?他只是一个技术上的一个更新。技术不是人文的东西。

羊城晚报:您之前也提到无论是做建筑还是城市一定要有超前的意识,带有一定空想成分在里面?

马岩松:刚刚在论坛上我想跟贾樟柯导演讨论的,就是关于未来主题的电影,我问过好多导演,中国为什么没有未来的电影,从来没有科幻片,或谈一个未来的人文的电影?不想未来,谈到未来就恐慌,也许是现实能抓得住摸得着的东西比较实在。

我希望建筑是一个在思想上有超前的或者说对未来有一个想象的东西,所以它即使变不成现实只是停留在抽象的状态,但是能对人的思想产生影响,他不会耗费大量的金钱建一个城市就是一个垃圾,其实我们现在建的垃圾还少吗?

任何设计都是反常规的,常规就是现状,现状就是一个习以为常的东西,存在着各式各样的问题。所谓的未来我觉得不是一个突然冒出来的梦,或者一个人的野心,他应该是针对现实中的问题的一种反映。你所说的更好的未来,其实就是针对现实中不好的地方,任何的设计都是自然而然反常规的,因为现实是不完美的。

建筑师需要一些社会影响力

羊城晚报:现在建筑设计师成了时尚圈红人,你觉得这反映了人们对生存状态的关注,还是标签式的名人效应,把设计师当作一种大玩具?或者说,当建筑设计成为一个全社会谈论的越来越多的东西,对于建筑师来说是好是坏?

马岩松:我觉得是一种对文化上的一种共通的东西。我们其实今天不再谈生存问题就是在谈一个生活问题,就是一个价值观和文化的东西,所以可能十年前大家还以为建筑师是一个带着一顶安全帽去工地弄水泥的概念,因为大家不会觉得城市影响我的生活,其实我觉得是因为现在对精神上的一种追求。

另一方面,像梁思成这么接近权力核心的人,有些理想也无法实现,所以我觉得建筑师是需要一些权力,一些影响力的。如果你代表着一定的社会影响力的,你才有可能实现你的理想。我觉得这是工作的一部分,跟个人的喜好没关系。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