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打好降糖战役,要靠胰岛素调度师

2013年11月14日 07:23
来源:新闻晨报

□邹大进

糖尿病这个“无形杀手”的出现,无疑给糖尿病患者的生理以及心理带来了难以避免的伤痛,严重地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由此可见,糖尿病就犹如一场重重围剿的战役,要想赢得胜利,首先就得发掘并利用好一个全面的调度师。

众所周知,胰岛素可帮助人体吸收利用血液中的葡萄糖,如果把胰岛β细胞比作胰岛素的“勤部队”,在有需要时源源不断提供胰岛素,那么肠促胰素就是这场降糖战役的“降糖总调度”,它能制订高效的令行禁止的制度,增加胰岛素的分泌,降低胰高糖素的作用,维持人体血糖正常。

肠促胰素是指人体内的一类肠源性激素。人体进食后,它能敏锐地感知到葡萄糖升高,发出指令给“后勤部队”促进胰岛素分泌,降低胰高糖素的作用,从而发挥降糖作用。肠促胰素主要由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和葡萄糖依赖性胰岛素释放多肽(GIP)组成,其中GLP-1具有葡萄糖依赖性促胰岛素分泌的特性。它就好比是血糖的内源性“调节器”,其促胰岛素分泌作用在血糖浓度升高时出现,血糖浓度恢复正常时则消失;同时,GLP-1还可促进β细胞增殖,抑制其凋亡,增加胰岛素合成、改善β细胞功能。

但由于GLP-1在人体内的活性时间很短,会被二肽基肽酶IV(DPP-4)快速裂解,而失去促胰岛素分泌活性,这就如“降糖部队”失去左膀右臂,无法取得这场“降糖战役”的胜利。目前,增加GLP-1作用主要有两种策略:一是外源补充GLP-1,即以艾塞那肽为代表的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受体激动剂(GLP-1类似物);二是抑制二肽基肽酶IV(DPP-4),即以沙格列汀为代表的二肽基肽酶IV(DPP-4)抑制剂。(本文作者邹大进系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