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草间弥生中国首次大型个展-我的一个梦


来源:中奢网综合

人参与 评论

12月15日,草间弥生亚洲巡展上 中国上海展“我的一个梦(A Dream I Dreamed)”在上海当代艺术馆(上海MOCA)拉开帷幕。此次展览共展出草间弥生60年来一百余件作品,囊括了她涉猎的所有艺术形式:绘画、丝网印刷、雕塑、影像视频以及大尺寸装置。

导语:2013年12月15日,草间弥生亚洲巡展上中国上海展“我的一个梦(A Dream I Dreamed)”在上海当代艺术馆(上海MOCA)拉开帷幕。作为亚洲巡展的第二站,此次展览是这位享誉世界的日本艺术家在中国首次的大型个展,也是在中国停留的唯一一站,喜欢草间弥生作品的朋友不可错过。

草间弥生作品(一)

此次展览共展出草间弥生60年来一百余件作品,囊括了她涉猎的所有艺术形式:绘画、丝网印刷、雕塑、影像视频以及大尺寸装置。将体量如此丰富而庞大的作品同时安置在上海MOCA不足二千平米的展厅里听起来似乎很容易让人吃惊。展品的创作年代同样跨度巨大,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艺术家初至纽约时创作的早期作品“无限的网”系列,到最为人熟知的圆点图案作品和标志性的南瓜雕塑,以及艺术家以多种媒材制作的几组装置作品。一直到2009年才开始创作的丙烯绘画系列作品“我的永恒灵魂”。这个系列已经成为迄今为止草间弥生最大规模的系列作品,数量达到三百余幅并且还在不断增加中。与她之前的绘画作品相比,这个系列呈现的绘画语言更丰富,颜色更鲜艳强烈,色彩的冲撞和扩张扑面而来,让人眩晕。

在草间弥生的其他创作中,镜面一直是她喜欢选择和表现的媒介,如在《天堂之梯》(2012)中利用镜像传递出一种将希望和绝望糅杂的气息,以及《无限镜屋》(1994)、《自恋庭院》(1966-2013)此类作品,尤其后者,是由1500个直径30厘米的不锈钢球体组成,在MOCA四楼室外的露台上,它们冷静、均匀、有序地反射出周围的世界——灰色苍穹下人民公园的水杉、远处大厦及其变换的霓虹灯轮廓、你的影子……这些映像由近及远,重复排列,不知疲倦。

草间弥生作品(二)

另外在此次展览上值得注意的作品,是艺术家于20世纪90年代后期创作的装置作品《我在这里,却了无一物》和《洁净之屋》。《我在这里,却了无一物》使得观众似乎不经意间闯入艺术家家中:一个充斥着昏暗的、蓝调子光线的家庭室内空间,这里有最常规自然的家具、衣物和生活用品,然而,这个空间以及内部所有物件都被相同大小、不同颜色的圆形荧光斑点覆盖,在浓郁昏暗的空间里,这些荧光波点闪烁着、跳跃着,将这个幽深的空间打破,同时也将这个空间变成平面。与此相对照的《洁净之屋》,则是一间明亮的,神经质般洁白的房间。在这个房间里,所有一切(常规自然的家具、衣物和生活用品)都因为呈现出同一种白色而缺少质感。在进入空间之前,观众会拿到一张布满大小不一、颜色各异的圆点贴纸,作为参与者,观众可以在这个空间内随意黏贴这些圆点,每一个圆点都是一次触碰,看起来在与艺术家对话的我们,其实是在与这个世界对话,或轻柔、或沉重、或疑虑重重、或会心莞尔。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婵]

标签:弥生 媒材 洁净之屋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