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时尚 > 人物 > 正文
盘点!奢侈品帝国的未来女掌门人
2009年03月19日 11:37搜狐女人社区 】 【打印已有评论0

西班牙首富、Zara的创始人、Inditex集团老板女儿

并非每个成功者的发家史都是一部血泪史,也并非每个富豪子弟都像帕里斯-希尔顿那样可以真正做到“不劳而获”。

至少,在2007年《福布斯》最有钱的女继承人中排行第三、即将拥有240亿美金资产的Marta Ortega,就能把“天生有财”和“勤奋务实”两个关键词都加附于一身。

如果说玛尔塔-奥特加听上去还有些陌生,那么她的父亲,西班牙首富、《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八名、全球第三大服装零售业企业主、国际知名品牌Zara的创始人、Inditex集团老板阿曼西奥-奥特加则广为人知。如今,72岁的奥特加即将退休,在他的三个子女中,小女儿玛尔塔-奥特加被幸运地选中为接班人,将掌管已累积了40多年的家族产业。虽然Zara并非奢侈品,但是在fast fashion中它的地位举足轻重。

她年仅24岁被偏爱的接班人

1985年6月,玛尔塔刚出生不久。以生产女性旗袍起家的阿曼西奥·奥特加成立了Inditex(Industria de Diseo Textil)集团。过20世纪80年代在西班牙市场的成长,和90年代在欧洲市场的发展,现在Inditex集团已成为西班牙最大的服装企业,并且过去3年中发展尤为迅速。目前该集团在世界68个国家中总计拥有3691家品牌店,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成衣零售商。

除了服装销售,阿曼西奥·奥特加还进行不动产等投资,拥有十多个公司的股份。其中在Gartler、Partler、Menlle公司和Pontegadea Inversiones投资公司中都是直接股东。

2006年12月,玛尔塔·奥特加22岁。还没正式大学毕业,她就被委任为Gartler和Partler两家公司的副总裁。尽管集团发言人强调这两个副主席目前只是象征性的职位,但老奥特加对女儿的偏爱可见一斑。

玛尔塔还有两个同父异母的哥哥,他们都是阿曼西奥·奥特加与前妻所生,而玛尔塔·奥特加则是现任妻子弗洛·奥特加所生。父亲很喜欢这个小女儿,在她18岁时就曾在海滩举办了盛大的派对,为她庆祝成人礼。

为什么阿曼西奥·奥特加如此欣赏女儿玛尔塔?

据英国媒体分析,这主要是因为玛尔塔的行事风格像极了自己的父亲,勤奋务实,而且十分低调。

老奥特加的低调是出了名的,他很少接受采访,甚至在1999年之前他的照片从未在媒体上出现过。与父亲一样,在google上搜索玛尔塔·奥特加的全名Marta Ortega Perez,只显示有不足3万条结果,而同样身为富家女帕里斯希尔顿,却有6230万个搜索结果,受关注的程度立判。从前的玛尔塔还有可能会出现在西班牙的一些小报上,现在的她即使有新闻,也多出现在财?版上。

而另一个更为关键的因素是,玛尔塔在伦敦上大学时主修国际贸易专业。经济类专业背景,懂得西班牙语、英语、法语、意大利语四国语言,加上头脑灵活,玛尔塔无疑成为集团接班人的最佳人选。此外,她还曾表示自己希望进入商界、参与公司业务的志向。对于女儿的“理想”,阿曼西奥·奥特加看在眼里,并很快帮助付诸实践。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玛尔塔·奥特加在毕业之后并没有去宽敞明亮的副总裁办公室上班,而是要像爬楼梯一样从集团的最底层做起,而且要隐姓埋名。就像集团发言人埃斯特德所说的那样,“公司所有人不管做什么职位,都要?过同样的培训阶段。” 已身为两家公司的副总裁和大股东、Inditex集团未来的继承人的玛尔塔也不例外。

隐姓埋名的“打工”之旅

事实上,玛尔塔从2002年就已开始在自家店里打工了。但直到2007年,她才正式开始了过严格而精心安排的培训计划。

为了不让女儿“基层锻炼”的效果打折扣,阿曼西奥·奥特加用心良苦。他尽量安排玛尔塔去那些不容易被认出来的地方实习,以新员工的名义进店。在集团拥有遍布68个国家的3691家分店的条件下,要实现这一愿望并不难。

从去年9月起,玛尔塔在Inditex集团旗下Bershka连锁店的一家分店开始首站实习。Bershka是集团较为年轻化的品牌,全球共有445家分店。

在第一家店里,她的工作跟所有的店员一样,早晨7点半上班,监管货车将服装准时送到后,还要整理服装上架、清点存货量并及时补货。唯一不需要她做的,恰恰是不太费力的收银工作。

想知道玛尔塔在哪家店并不容易。老奥特加不仅为她取了化名,还提出严格的要求。除了不能向其他员工透露自己的身份,玛尔塔还得服从店里的规定,完成店长布置的工作,“完全以一名普通员工的形象出现”。

只有在获得店长的肯定之后,玛尔塔才能结束最底层的打杂工作,进行下一阶段如财务、设计等相关工作的实习。在离开Bershka的首家店后,玛尔塔还将陆续在三个城市的Zara 、Stradivarius、Pull &Bear、Massimo Dutti 、Oysho和Kiddy"s Class 等六个零售品牌连锁店中进行实习。除了伦敦、巴黎两个欧洲城市外,玛尔塔的“打工之旅”还包括中国上海的Zara店。

目前Inditex集团在中国共设有分店15家,其中Zara专卖店13家,Massimo Dutti专卖店2家。曾被美国《商业评论》称为“时装界的戴尔电脑”的Zara成立于1975年,是Inditex集团中最为知名的品牌,它以 “一流设计、二流面料、三流价格”的战略模式取胜,成为许多商业人士拿来分析的?典案例。

2006年Zara进入中国市场,首家旗舰店设在上海,2007年又将西班牙风吹到了北京和杭州,在短短的两年间发展十分迅速。因此,在上海期间,玛尔塔实习的重点将是销售分析与市场开拓。这就意味着,只有到了上海这一站,玛尔塔所学国际商务的专业知识才能真正派上用场了。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