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时尚从制服开始
2009年04月14日 02:27凤凰网时尚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我2007年去的时候,我觉得整个日本社会当中给我的第一印象,时尚已经蔓延流行和很长时间,这样的一个概念它是从什么时候引领的呢?差不多在二战之后注意时尚?

加藤嘉一:我出生的时候,我是80后,我出生的时候已经有了。日本的年轻人穿制服,从初中开始要穿制服,这样的话,跟一般的衣服还是有一点距离,但是我们穿制服的时候,每个人都注意到这种时尚,怎么穿,把口子弄到脖子这个地方,还是稍拉开一点,裤子怎么穿,还有围巾。

主持人: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虽然制服大家穿的是一模一样的,却对每个学生来讲,都有自己精心打扮,量身定作这么一个想法,口子稍微多开一点点,或者我在穿裤子的时候,稍微一些方式和方法,或者再加一些东西上去,我经常看见一些小女孩会加一点配饰。

加藤嘉一:对,还有一些比如说头发,我记得头发是很重要,当时我们学校有校规,不能染头发,我有一次染过头发之后被惩罚。

主持人:在日本学校也不可以。

加藤嘉一:包括头发长度,不能长到掩盖耳朵这种长度是不可以的,必须这样。

主持人:必须把耳朵亮出来。

加藤嘉一:但是大家想方设法去违规,尽量把自己弄的酷一点,美一点。

 

主持人:跟中国现在的高中差不多,因为中国现在也是这样一个情况,学生有统一的校服。但是中国的孩子就非常羡慕日本的制服,觉得非常漂亮,做的非常精制,颜色各个方面也非常潮。

加藤嘉一:我们穿了六年,从初一到高三,我们上体育课的时候换衣服。我也在中国的高中做老师,一般穿着运动服,我们穿的时候当然还是挺好玩儿的,每个人穿的很不一样。

主持人:加藤你自己的个人观察,和你在日本文化的研究过程当中,可否有一个比较明朗的线索,让大家知道这个流行风在日本什么时候卷起,什么时候成为一个鼎盛,同时它又怎么样如何慢慢的走进中国的呢?

加藤嘉一:我觉得大概是90年代,那时候我觉得已经有了,然后我觉得进20世纪以后,甚至有一些复古的现象。我们说古着,就是说二手的衣服,它的价值很高的,大概我记得高中的时候开始,大家注意尽量去买这种古着,古代的古,着是睡着的着。古着是二手衣服,但是它不意味着脏,是一种复古。大家回望过去,是一种比较稍微被淡化的衣服,这个也是。

主持人:我正想问你。

加藤嘉一:这也是古着。

主持人:这也是,是人家穿过?

加藤嘉一:不是人家穿过,可能放了一段时间,而不是全新的,所以就说,尤其大家这十年以来,男孩子对服装的观念,这种古着挺有价值的,比那种在商场超市里面,谁都能够看到的那些衣服更有价值。

主持人:它特殊,它特别。

加藤嘉一:个性化。

主持人:有古意,让人有访旧,有回忆。

加藤嘉一:它的价格更贵。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杨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