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日本的时尚可能“同质化”
2009年04月14日 02:39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我就想起来,以前就是在我们很小的时候,我们经常去看一些日本的电视连续剧。因为那个时候,就是关于打排球。

加藤嘉一:打排球。

主持人:《排球女将》像这样的一些电视连续剧,给人感觉就非常深刻,至今都难以忘怀。那我就想到那个时候日本人,他们就会穿的衣服,偏于简单,然后颜色比如说墨绿色,深蓝色为主,那给人感觉好像有一点点严肃,但是又很具有品位的这种东西。

那后来我就发觉,在这个过程当中,日本的男孩、女生,就越穿越花。然后他的围巾,男生好像针对女生来讲的话,他的颜色也不亚于女生颜色围巾的鲜艳度。

加藤嘉一:对。

主持人:然后他的眉毛,也不亚于女生眉毛的细度。

加藤嘉一:是啊,是。

主持人:像这样的一些男生就会非常多,那我就觉得这样一个时尚发生变化,是不是就跟以前的,日本所崇尚的一些美学的东西,有了改变呢?

主持人:因为我又突然想到,以前读过一句诗,我不知道对不对。它这个诗它写的是这个:井,泉井,蛙跳的声音。他说这口井,他没有去描述这一口井,是有多深,井里面的水,水里面月亮的倒影,没有。他是说这口井给人的感觉是什么呢,是一只青蛙跳进去,“扑通”的声音。

加藤嘉一:噢。

主持人:好像应该是(巴蜀)是他写的,那我就觉得他就好像,一直都在这个审美过程当中,寓意着日本的文化,和美学,他就是非常忘我的。作了一个中日的文化比较,中国人喜欢把自然拿到个人里边,而日本人喜欢把个人融入自然里面,是这样一个情况。

加藤嘉一:我明白,就是说日本还是无论是化妆也好,穿衣服也好,还是尽量的跟周围,就是说自然协调。比如说那种树木的颜色,或者说那种很自然蓝天啊,这种颜色是比较就是说挺有魅力的,对我们来说。

主持人:是这样。

加藤嘉一:对自然的一种顺从,是我觉得日本文化的特点。然后刚刚你提到就是说,当然我们由于历史的一些原因,比如说从西方那边。

主持人:欧美。

加藤嘉一:吸收了欧美,欧美的文化我们吸收得多一点。但是我觉得就是说这是整合的过程,但是我们的审美观,肯定跟欧美是不一样的,包括我们长得样子不一样。我们不可能长那么壮吧,是吧,我们不可能长那么壮,然后我们的脸色还不一样。

在这一点上,我觉得就是说中国人跟日本人,好像更有相同的地方,所以我觉得就是说再过一段时间,中国人跟日本人审美观,还有它服装的方式、风格,我觉得都会有一些同治化的一个现象,对,我觉得会发生。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杨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