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继遂:中国对艺术品的关注狂热
2009年04月23日 17:34凤凰网时尚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龚继遂:大家好啊,我是龚继遂。我现在在中央美院艺术管理系任教。我原来是学中国美术史出身的,在美国UniversityofWashington华盛顿大学,在学校里大概有七年的学习的经验,然后在七年之中,也担任过独立的教学工作,和为西雅图博物馆从事研究和鉴定的工作。

高松:龚先生,您作为中央美院的教授、一个学者,你能否基于您这种特殊的经历,谈一谈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吗?

龚继遂:关于这个中西方文化,体现在收藏文化和艺术品的交易上,差异应当说是很大的。第一,根据我在美国十几年的生活经验,并且在莎士比亚主持一个部门的工作经历和我回国,我从2001年回国,以及在美国的时候,对国内的耳闻目睹的各种传闻的了解。中国的艺术品投资和收藏的群众参与程度,这个热情、媒体对这个领域的关注和报道,都远非西方所能及,这是很大的一个差异,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中西方差异的有它群众参与的程度之外,交易品的频繁,艺术品收藏的功能,作为投资功能,在中国得到了一种极度的彰显,这个也是西方望尘莫及的。

第三个差异,譬如说,拍卖交易迅速的普及化,遍地开花的交易行,和交易市场。媒体对拍卖的关注,各种持续出现的高价成交品。大家对艺术品投资的热情,这种参与程度、关注程度,以及拍卖行业的非常时尚化,和非常豪华的这样一种交易形式。比如说经常都是在最好的五星级酒店,有大量的人数参与,这都是充分的彰显了,中国一个经济发达时期,大家有闲钱、有余力来对自己的传统文化,或者是时下的艺术创作,从一种文化和投资,两个角度进行关注,乃至于参与。

另外一方面,也说明这种如此深入普及的大众化参与,也说明了大众在收藏、投资的方面还不够成熟。换句话说,就是很多人是一种盲目参与。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孟欢欢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