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继遂:网络透明了艺术品交易价格
2009年04月23日 17:36凤凰网时尚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高松:作为艺术中国的评委,你怎么看待雅昌,以及雅昌这次举办的这次活动呢?

龚继遂:先说一说雅昌,首先网络的出现,对艺术品交易市场有极大的影响。我们说艺术品从古至今,它交易的常规状态,和价格形成的一个前提,就是资讯的不对称,信息的不对称。那么专业人员才能在里面找到价差。那么网络使全世界各地的资讯即时化和同步化。极大的改变了交易形态,它极大的提供了当年在网络形成以前,很难得到的这种资讯,使艺术品交易的信息,相对透明了很多,这是第一。

第二,网络的出现,包括雅昌网,也使艺术品收藏的概念,投资的概念,交易的信息,各种精美的图片,骇人听闻的价格,在四海广为传播。引起了不仅是收藏家、媒体人、投资人,乃至于百姓大众的这种高度关注。那么在极大的程度上,促进了艺术市场的发展。因为艺术市场它除了这种直接的参与者之外,它还有一个庞大的支持群体,这样才能使那些人玩的有兴趣。同时,支持群体也不断的有新的参与者,从支持群体中涌现出来,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雅昌网尤其重要的贡献,就是我们说,对于艺术品交易的价格指数的形成,它的多年以来建立的艺术品成交的资料库,是幅员无界。境内、境外的都囊括在内。同时也是非常丰富,是无偿的提供给大家。

这样雅昌网的这套综合服务,特别是它图片和成交价格,可以互相配合在一起,能够即时的传播、常年的积累、分门别类,形成画家400指数、油画家100指数。虽然它里面没有一个鉴伪存真的过程,但是它已经为艺术界的交易的基础建设,三通四平建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专业人员和专业投资者,应当在三通四平的基础上,再进行分析、判断、系统的研究。这是雅昌网对整个中国的广大人民、艺术品的投资者、爱好者,所做的无与伦比的贡献。

另外,雅昌网除了做一个资讯的提供者之外,雅昌网也在慢慢的想打造一个学术的平台。我们就由雅昌网一般的资讯服务,来转到对于雅昌网的“艺术中国”,这个评奖的这个项活动。这个活动也是想,在资讯的服务之外,来提供一些学术的判断和学术的信息。

以前雅昌网基本是以印刷业来启动的这样一个资讯平台。它总揽了中国绝大部分的艺术交易品的图录的印刷制造,储存了大量的信息。大家都对这个予以极大的关注,包括新闻媒体和大众的关注。但是以前这种关注,基本是以市场为导向,缺乏学术的支持。

雅昌网如果能够把“艺术中国”建立在专家、评委集体讨论、常年跟踪、系统积累,这个基础上,就可以逐渐的在市场资讯上之外,建立一个学术支持的,学术系统。这样就不单纯是一个对市场资讯的跟进。也可能是对市场发展有一定的话语权和主导性。以前是一种瞻前顾后、一种总结性的服务。今后可能提供一种前瞻性的服务,这样学术和市场的结合,就使雅昌网的服务能够更完美,能够和大众的互动也更深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孟欢欢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