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燕谈两性差异:没有男编辑能在《淑媛》留下来
2009年05月15日 15:29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在很多编辑去撰稿,去收集资料和信息方面的时候,您这边会有一些专门的要求和对人才的一些定制和规格吗?
   
    苏燕:对,其实我们刚刚开始做周刊的时候是很困难的,因为怎么将呢?就以前,你这个从业的人员大多数都是从月刊来的,那有的时候,因为周刊它要求非常快,有的时候很多新闻的东西,我们是今天晚上下场,可能我们早上才定。
   
    凤凰网:会加班。
   
    苏燕:对,大家会加班,而且要反应非常快。一开始的时候,包括做人物的编辑,她会给你讲说来不及了。因为她是按照月刊的这种思维,那我们就会讲,说对不起你做的现在是周刊,你现在必须要来得及,当然你也会告诉她一些方法。我觉得更多的是尝试,她尝试完了之后,她会知道,以前大家都有很多惰性的,慢慢的就这种声音就会越来越少。当然我们编辑部,我们可能因为我们很多东西,编辑写的时候,是需要你有很深的这种阅读功底的,你不是所有的什么东西都可以写的了。比方“女人地理”,一个专题,可能要牵扯十本书,所以我们的编辑小组,我们会分成两个,那每一组一个月只做一次。
   
    凤凰网:刚才您说到工作强度,因为很多人她是做月刊的,现在做周刊的话,她可能一时半会忙不过来,那深度呢?
   
    苏燕:当然寻找是很重要的,你要找到适合你的人,但是还有训练也是非常重要的。还有就是你整个的团队的工作氛围,比方说我们的团队里面,我们现在才刚刚两年的时间,我们有四个人现在已经在美国读书了,就是我不知道为什么大家都?因为很多人英文很好,她们才报导这些东西,所以她们都会有更多的这种追求。
   
    她们很少,我们很少说有人离开去了别的杂志社,而是说我去,然后我们有三个人考研,我们可能就是这种氛围。当然我们也很八卦,我们谈论穿什么,吃什么,去哪里淘东西,什么东西好用。但是我觉得我们开始领会的时候,大家都是分享的东西很多,你可以分享的东西很多,这种东西是你如果偷懒是做不到的。比方说,大家说我做“避孕药”的这个专题,可能编辑她就会说出来,有《避孕药》这本书,然后她已经看过了,她也看过克鲁尔的《星陨》,里面有很多故事,然后她还看过,有一本书叫《女人的一个世纪》,从20年代的选举权到避孕药,其实她会有很多的积累,她们经常跑图书馆的。
   
    凤凰网:编辑当中会有男性编辑吗?
   
    苏燕:我们试过,我们尝试过,而且我们也招过男性的编辑,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能够留下来。
   
    凤凰网:为什么,不可以留下来?因为是一些女权主义在其中显得强势了吗?
   
    苏燕:没有,就比方说你男性他要转换一个角度,比方说一件衣服,我们其实有服装编辑,以前是男性的,我们也是想刻意平衡一下这种性别,但是有的时候,你会觉得他觉得好看的东西,他觉得女人穿的好看的东西基本上都是那种。
   
    凤凰网:都是女人不喜欢的。
   
    苏燕:对,我们觉得不够优雅,但是到现在我们还没有人能留下来。
   
    凤凰网:有人是说,一般来讲的话,觉得这个社会的融入,《淑媛》我觉得好像更多是女性的知己了。
   
    苏燕:对,女性更多一些。
   
    凤凰网:它的这个扩大的面,暂时应该还没有扩散到男性,或者是说非常关注自己妻子的男性,暂时还没有。
   
    苏燕:因为我觉得男性和女性,他是两种不的思维方式,他们关注的东西完全不同的。
   
    凤凰网:那《淑媛》未来是要将男性文化和女性文化拉的更开吗?
   
    苏燕:我觉得它就做自己最精致的定位,就是女性的这种周刊就可以了。
   
    凤凰网:它未来的发展会把女性的一个社会人文的东西朝什么方面去推引,或者是说有一些什么样的思想来引导?
   
    苏燕:我觉得在人文方面,我们现在目前一直都做的还不错的,我们也希望就是它能够在这条路上能够坚持下去,我们希望自己有一点厚重的这种感觉,不是仅仅怎么讲,就是读过之后就没有的东西,这一点上我们肯定会坚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阳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