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秋生:异类大男人
2009年06月22日 11:26《时装》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中英混血] [时尚达人] [黄秋生]


黄秋生,一个颇为“草根”的名字,一张亦正亦邪的脸,眼里含着一种特别的忧郁和冷漠,嘴角却始终透露着自负的神情。偶尔目光如电亦如剑,仿佛随时都可能喷出熊熊烈焰来。   
他是香港影坛一个不老的异数,配角铸就的戏精,烂片起家的影帝。至今,名下的影片超过200部。

人生是一张超值的电影票
  也有人说在香港这片充满商业化氛围的土壤上,能诞生一个黄秋生实在是一种幸运。他是那种全面的实力派人物,那种你只要给他一个上档次的剧本,他就能做到征服人心的鬼才。虽在演艺之初,每次都是饰演一些变态佬和反派角色,并未在观众眼中留下太好的印象。然而从影以来斩获的6个影帝称号,是对他实力最好的佐证。1993年《八仙饭店之人肉叉烧包》中精彩绝伦、神形兼备的变态演出让人至今心惊胆寒,一夜之间他成了华人世界的安东尼•霍普金斯。 1998年他在《野兽刑警》的表演达到无我境界,再次博得金像奖影帝殊荣。2003年逆转恶人形象,在《无间道》一片里饰演性格正直的警官而大获好评,赢得了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配角。2005年更凭着《头文字D》饰演周杰伦那个沧桑潦倒深藏不露的父亲再次赢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有人说假如想从香港找一位可以演话剧《茶馆》的演员,那么这个人就是黄秋生。尽管他时常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自称自己是“烂片出身的影帝”。
  他大器晚成,28岁时才在香港演艺圈正式出道。在这之前的人生经历,他自嘲为“好热闹”。 中英混血儿,单亲家庭,被父亲遗弃,以父亲为耻。当过汽车修理厂学徒,帮花店送过花,做过办公室助理,当过装修工人,每份工都做不长。没有地方住,只好住在朋友家,日子困窘。十七八岁时,黄秋生曾强忍着泪水目睹母亲在廉价的工人医院里吐血,又经历了女朋友因为嫌他穷而转投有钱老板怀抱,“对着她的照片哭,撕掉又捡回来。”在生活这部精彩的大电影里,他过早地领略了人生的残酷与荒谬。
  黄秋生长吁短叹道,自己的故事都可以拍成一部电影,且“超级地值回票价”:“哇,好精彩呀,就差是个同性恋,就完美了!”这是摸爬滚打多年的人回顾命运的善意戏谑。“其实人生就是在演戏。”他说:“做演员就一定要保持一种天真,一个演员在很认真地演戏的时候,他也还是在玩,如果不是,就一定做不好。”我是越来越正常的“麻烦”在香港,他被人称为最难搞的演员,是个很麻烦的人,对很多事有着太多要求。孤僻又不喜欢与人相处。他是一个对事业狂热追求又无比妥协的矛盾体,嘴上说的是为了生活接戏没有原则,而内心深处又在不停想像和向往着演戏的最高境界。他不照游戏的规则做人做事,不按章法出牌,不讲与别人逻辑相关的语言。“现在的选择也不是太多,我现在可以选择的只是钱。”他经常口无遮拦,在一些公开场合直指别人,不给面子,他当着媒体的面曾指责陈凯歌的《无极》只看了前面15分钟就看不下去了,张艺谋的《十面埋伏》那也算是武侠片?但他从不讳言对姜文的欣赏,他觉得姜文是真正的艺术家。因为之前拍了姜文执导的一部电影《太阳再次升起》,“我真的非常欣赏姜文,他是真正的艺术家。也有人说我是艺术家,我觉得很肉麻,千万别这么讲,我只是生意人。”他经常在气氛严肃时不忘展示一下玩世不恭。然而鲜少有人知道他还是个虔诚的佛教徒,喜欢强调禅宗的真义是直指本心。
  他本性海阔天空,对生活充满想象,有很多好奇心,也会去做很多不同的尝试。然而他却觉得自己“现在越来越正常,所以大概再演不好戏。其实这里包括心态、创作等很多因素。正常的人就应去做些不正常的事情,才能了解戏剧里角色的心态。不然,谈什么演戏?” 也许这就是为何黄秋生拍了无数烂片,却从来不受影迷指责,也饰演了无数恶人,但始终受人爱戴的原因吧。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时尚电子杂志《摩登周刊》
黄秋生   时装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