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廊的艺术品真的贵吗?
2009年09月15日 11:54《商界时尚》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董梦阳] [画家]

“拍价都是炒作?”

大部分天价艺术品都出现在拍卖会上,在艺术品拍卖中收藏艺术品是高端投资的一种方式,但是艺术品拍卖会的特殊性就在于既需要有专业的艺术素养又需要有充足的资金,并且还承担着更大的风险。比如中国当代艺术的高价艺术家曾梵志、张晓刚的作品,去年的单幅作品拍价达到了4000万到6000多万元人民币,而到了今年仅仅几百万甚至几十万元人民币。这对于很多初级收藏者来说,风险性可想而知。事实上,投资高价艺术品需要的是团队合作而不是简单的个人行为,想在高风险的投资上站住脚必然需要专业团队的辅助。

优点:投资收益大。

缺点:风险大,需要专业团队共同完成。

艺术品市场发展到今天,收藏艺术品的渠道也越来越丰富,很多新兴的渠道进入人们的视线,比如私人银行介入到了艺术品投资中,收藏者也有更多的机会直接接触艺术家来购买艺术品。而原有的画廊、拍卖会这样的渠道在经济危机的冲击下市场泡沫破灭,这让一些收藏者对是否再去传统渠道买画产生了疑问。对于初级收藏者来说,新旧渠道并存让人眼花缭乱,到底应该去哪儿买第一幅画呢?

新渠道——艺术家:识珠需要慧眼

“向艺术家买画真的划算吗?”

艺术家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神秘莫测,越来越多的艺术家被大众熟知,很多收藏者也在到底是找艺术家购买艺术品还是去老渠道购买的选择中产生了犹豫。我们可以在艺术展、艺术博览会上遇到一些自己钟爱的艺术品“制造者”,还有更多其他的机会接触到这些艺术家,向他们直接购买艺术品是不是会比画廊价格公道呢?在问这个问题之前,其实需要考虑另一个问题:这位艺术家会为我一个人创作一幅优秀的艺术品吗?如果能够确保自己的判断力并且确定会得到一幅优秀作品,也许这是个不错的购买渠道。不过,对新手买家来说,要确定这两点似乎困难太大了。同时,一个艺术家为了保持作品的正常市场价位,一般很难有大幅度的折价。

优点:具有一定价格优势。

缺点:需要自身足够的专业素养,没有选择空间。

欢迎订阅凤凰网时尚电子杂志《摩登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