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廊的艺术品真的贵吗?
2009年09月15日 11:54《商界时尚》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董梦阳] [画家]

新渠道——金融渠道:高回报高风险

“通过金融工具投资艺术品一定赚钱吗?”

艺术品投资在金融领域已经存在很久,但在中国还是新兴的投资方式,一些私人银行针对高端客户推出了艺术品信托基金,把艺术品当做金融衍生品介入的一个领域,这也是因为经典艺术品的价值在金融危机的形势下保持着较好的增长势头。还有一些私人银行推出了类似摩根大通、瑞士银行等在国外提供的艺术品咨询和鉴赏服务,对于新手买家来说,借助私人银行的专业投资顾问来收藏艺术品确实有可行性。但是,作为一种金融衍生品,它自身的高风险也是和投资的高回报相对应的。
优点:投资顾问可以弥补买家专业知识的不足。
缺点:风险高,而且很难积累资深的艺术素养。
 
去画廊才是王道

董梦阳:

董梦阳=D 《商界时尚》=B

“画廊是艺术品专卖店,在画廊买画是比较常态的选择。”

B:购买艺术品的渠道很多,作为一个初级收藏者,怎样去艺术展或者博览会挑选艺术品?

D:从消费层面讲,我拿自己做例子吧,喜欢是最重要的。不管喜欢什么样的艺术品,自己喜欢然后再去买总是错不了的。然后呢,艺术品是用来欣赏的,我就要想艺术品买回来以后是我生活的哪一部分,或者我要放在家里的什么地方,是放在卧室还是放在客厅,放在哪个位置最合适,这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比如有些画放在展厅里看上去感觉很好,你很喜欢,但是它进不了家,太大,电梯进不去,房间进不去,或者放在家里和家居的协调感也不对。所以,选择买一件艺术品的时候,首先就要有这方面的判断。这些是最朴素的、最直观的。

B:作为收藏者能接触到的渠道,在博览会或者艺术展、画廊、拍卖会买艺术品,它们有什么区别?

D:在博览会买艺术品和在画廊买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因为博览会都是由画廊来参与的,只是内容更丰富,选择面更大。而拍卖会是将一个艺术家比较重要的艺术品拿去竞价,但其实最终的价格和这个艺术家作品的实际市场价格没有直接的关系。拍卖会拍出来的价格也许会比市场价高出10倍甚至20倍,因为这是这位艺术家比较有代表性的或者有历史意义的作品,但这并不能说明这个艺术家以后的市场价格就会保持在这个水平,从此他的作品都是这么贵。拍卖行拍的作品唯一性比较强,而在画廊买画是比较常态的选择。画廊是什么?画廊实际是个艺术品专卖店,画廊的经纪人一般是在艺术领域具有专业素养的人,他会选择艺术水准较高的作品,或者是比较成熟的艺术家的作品由画廊来经营。这样,画廊就帮助了那些初级收藏者,给他们省去了很多的麻烦。这就是画廊的功能。

B:也就是说,在画廊买艺术品是风险较小的选择?

D:对,对于初级收藏者来说,在画廊购买艺术品,已经不是站在最低的层次上,而是站在更高的台阶上去选择了。因为收藏者在画廊看到的作品已经经过了画廊的筛选,而某些不具有艺术价值作品已经被画廊抛弃了,所以在这个背景下去选择自己喜欢的艺术品会安全许多。
“当你抓住了艺术品的本质的时候,以后的回报才可能会更大。”

欢迎订阅凤凰网时尚电子杂志《摩登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