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韩交火:送给世界青年节的大礼物
2009年11月12日 09:43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朝韩两国海军力量对比

韩国在靠近朝鲜西海岸边境地区部署的YunYeongHa号导弹舰,舰上配备导弹。

朝鲜人民军的警备艇

据重庆晚报11月11日报道10日的韩朝交火是1999年第一次和2002年第二次延坪海战以来,时隔7年多再次发生的。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表示,韩军现已进入全面备战态势,密切应对朝鲜在陆海空可能进行的任何挑衅行为。

李明博要求从容应对

韩国总统李明博10日下午就韩朝交火事件召开紧急安保会议,讨论应对方案。李明博已经向韩国国防部长官金泰英指示,要加强安保态势,不让国民受到恐慌,同时要求谨慎从容应对,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韩国政府仍决定,若朝鲜没有进一步发起挑衅,朝韩交流与合作将维持现状。

韩紧急部署12艘警备艇

韩国海军昨天下午在黄海南道近海部署了12艘警备艇。

韩国国防部长官金泰荣10日表示,朝鲜有可能进行报复。此次交战韩方的目的并非击沉朝方警备艇,而是迫使其离开韩方海域,若动用更多火力,确能击沉。今后将再次分析作战结果,完善交战守则,以备下次作战万无一失。

朝韩朝美关系恐受影响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认为,这次交火可能是一起偶发的冲突,但有可能令朝韩关系再度紧张。而且正值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访问亚洲前夕,将会对朝美对话的举行产生微妙的影响。日本时事社也指出,这起事件可能会影响朝美对话的举行。

不会大规模升级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朝鲜问题专家李军认为,目前还很难看到朝鲜此次挑起冲突的真实目的,朝鲜似乎也难以从中获得任何好处。这样的交火只会加剧双方矛盾,使地区冲突升级,所以很可能是一个偶发性事件。同时也不会引发更大规模的冲突,因为理性的双方都不想由此给韩朝带来灾难,而地区内国家也不希望出现地区的不稳定现象。

老火种 新火花

朝韩两国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的边界划分上一直存在争议。1953年7月,朝鲜战争结束,美国被迫与朝鲜和中国签订了停战协定。但协议中只划分了南北双方的陆地军事分界线。同年8月,为避免朝韩在海上发生摩擦,美军司令部单方面设定了连接朝鲜西部沿岸和白翎岛、延坪岛、大青岛、小青岛、隅岛等岛屿的“北方界线”,韩国此后一直将“北方界线”视为两国海上军事分界线。尽管朝鲜没有承认这条由美军单方面设定的分割线,但其舰艇通常不会越过它,韩国实际上管理了“北方界线”以南的海域。

朝韩海军1999年6月15日和2002年6月29日曾在“北方界线”海域分别发生过两次交火。而此次冲突的不仅有老火种,更有新火花。自朝鲜二次核试验和接连试射导弹后,朝韩、朝美关系趋于紧张。美方坚持“完全弃核”和“先回到六方会谈”两项先决条件令朝方深感失望,朝鲜希望重新打通朝美、朝韩关系,再度获得援助资金,但又不愿为此付出过高代价,在“软硬两手”接连受阻之际,利用“北方界线”这个老问题擦出新火花,以图引起韩国,尤其是美国的关注,应是此次海上交火的最根本的目的。

韩国海军

总兵力:约6万人,海军陆战队2.4万人。

舰艇总吨位:20万吨。

舰队编制:由海军本部、作战司令部、陆战队司令部、军需司令部、教育司令部、填海基地司令部、3个舰队组成。

第1舰队驻东海,第2舰队驻平海,第3舰队驻釜山。

KDX-1导弹驱逐舰:3艘

蔚山级导弹护卫舰:9艘

浦项级护卫舰:22艘

朝鲜海军

总兵力:4.6万人。

舰队:东海舰队与黄海舰队

黄海舰队拥有340艘舰艇,分为6个战斗群;东海舰队拥有470艘舰艇,分为10个战斗群。

潜艇部队:规模居世界第四位,拥有80艘包括“罗密欧”级攻击型潜艇(033型)、“桑”-O级海岸潜艇及Yugo级袖珍潜艇等在内的装备。

海岸防御:两个团(辖12至15个连)负责。每个连队配4~6个SS-C-2或HY-2导弹发射架,以及大量120毫米和130毫米口径的海岸炮。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时尚电子杂志《摩登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