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曼玉:我对诱惑有自己的看法(组图)
2009年09月24日 09:57《外滩画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阮玲玉] [演戏] [张曼玉]

我相信自己,不会做错事情

B:关锦鹏导演说,曼玉是通过演戏建立了自己的自信,现在她已经不需要拍戏,到达了另外一个高度。你是否认可拍戏让你找到了自信?

M:这是对的,一开始我是没有自信的。小时候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丑小鸭,哪怕入行我也觉得自己并不漂亮,现在大家称赞你怎么样,其实只是因为他看习惯、顺眼了。我个人的自信,最早的自信是从《阮玲玉》开始。关锦鹏找我拍《阮玲玉》时,我就直接问他:“导演,你确定要找我吗?我不确定是不是做得来。演那个年代的女人,我不一定能应付得来。”关锦鹏说:“你是最好的,梅艳芳不肯去内地之后,就只有你了,你一定能做到。”我就说:“好!”那时,我只是够胆去试不同的东西,但是还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到,真正的信心是从演完《阮玲玉》之后。

B:自信来自于你拿了更多的奖项,还是突然知道该怎么演戏了?

M:我拍了很多年的戏,中间有两年,我停了下来,跑去做自己的事情。那时,我已经三十一二岁了,我以为会退休,或是怎么回事,我也不清楚了,只知道我需要停。那时,我在片场就是盲目、麻木的。导演们说去哪里,我就跟着去;他们说,你去做什么妆,我就化妆;他们今天要我说什么对白,我就照着去演??然后,车子就在片场门口等,一到时间,就要把你接到下一场的地点。我没有自己的主见,什么都不懂,当然没有信心。停下来的两年时间,我呆在法国,找到了很多自己的东西。两年过去,我才发现,自己对演戏有兴趣,也想要真正去学这个。然后,我再出来拍戏,接连拍了3部电影,就是《甜蜜蜜》、《宋家王朝》,还有和我以前的先生阿萨亚塞(《清洁》的导演)拍了《迷离劫》。这3部电影一开就是一起拍,我的信心就是从那时候来了,突然觉得:我不怕拍戏了,我找到我自己了!从18岁拍到30岁的时候,我都没有自己的生活,只有男朋友。那时,我旅游也不多,也不知道要去找什么,去看什么,也没有想法。到了31岁,还是很单纯,什么都不懂,就是懂感情,因为你要去演戏,就懂得怎么哭,怎么笑?我觉得这些很没用,那时候真的没有信心呢。

B:你发起了基金,去鼓励大多数设计、艺术方面女生,为什么会有这种偏好?

M:我的确是在鼓励人学艺术。我经常听到一个50岁的人说,我小时候的梦想就是当歌星,但是他现在就是某个经理。到底是歌星适合你,还是经理适合你?这个答案,只有你自己找得到。也许,大多数时候,我们只会想:如果当年我去唱歌了,现在会怎么样?最可怜的人就是,他用了这辈子最多的时间,做了一份自己都不喜欢的工作。

我性格里就想保护别人

B:你现在接触的这些大学生,大多数都是85、90后的一代了,交流起来有代沟吗?她们和你当年有什么不同?

M:她们和我们不一样,很大胆,很有激情。有个女孩子才20岁,她说:“不管将来如何,我就是喜欢设计,不管怎么样我都会按照这条路走下去!”她们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很厉害。我知道我比她们年长,我很清楚,我就是一个长辈。在这种心态下,我去做任何事情都很自然。如果你是长辈,你一定想去保护小孩子,她们和我讲那些高兴、不高兴的事情,我就很想去保护她。这可能也和我的性格有关系。

B:其实,你在家里是妹妹,还有个姐姐,怎么会性格里有这种保护欲呢?

M:我有个姐姐,大我3岁。可是我从来都是自己保护自己,她从来不会管我。长大的过程中,我一直都比她小,我们也合不来。她什么都不让我动,还生怕我搞坏她的东西,动不动都要说:“你怎么这么烦?”我拿她的衣服去穿,她也不喜欢。当过了30岁之后,我们就能合得来。以前,我们姐妹分开得很远,我17岁回香港的时候,她刚在英国结婚。中间有10多年,我在香港,她在英国。直到她离婚,来到香港,我们才住在同一个国家。那时,我才知道,大家其实是很亲密的。我的个性里,有种保护的冲动。很多时候,我不认识那个人,凭直觉,就去帮别人的忙。有时候,帮助了人家,可能对方连句谢谢都没有,我就很生气;但大多数时候,别人都感谢你,我就很温暖,我就是求这种温暖。

B:和女学生交流,从你个人的经验来说,女人这一生,最容易犯的错误是什么?

M:不一定是女孩子,可能是年轻人都会有的问题。她们会心急,不知道前面的路有多长。很多年轻人觉得还没有达到目标,给自己很大的压力,其实只要你相信自己的目标,往要走的方向走,目标就会接近你。我这个人可能比较好运,很多我想得到的都来了。可是你不去想,它可能永远不会来。比如10年前,我说我认识昆汀,那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10年后,他真的找我吃饭,说明一切皆有可能。不是每个机会都会在门口等你,你必须要去找。我很鼓励大家去梦想。但梦想有好有坏,你不能老是想,不去实现,不去做事情。也不能光做事情,不去梦想,那你变成了一个机器,也会很糟糕。

B:你鼓励大学生去创新、梦想,而你已经到了很多人无法到达的高度,考虑过自己再怎么去创新吗?

M:我觉得不一定。我的高度只是在小部分里,局限在影视业,我不觉得是多么高的成就。我对自己要求蛮高,不太满意自己一生只做一件事情。虽然做演员也没什么不好,我做到40岁,还照样有人请我拍戏,这也是件快乐的事情。但是,我自己觉得不太够。我想音乐方面的东西可以尝试一下,另外基金如果有天发扬光大,整个中国都知道这么一个基金存在,这也是我很大的一个梦想。现在这个基金很年轻,只有两年,如果真的做好了,我才能很安心。因为这一次,我不仅仅是一个好演员,不仅仅是一个明星,我还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时尚电子杂志《摩登周刊》
1983年   阮玲玉   张曼玉   有代沟   导演   演员   拍戏   梦想   演戏   清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