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瀛的“国宝”:宝塚歌剧团
2009年11月09日 13:00新闻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艺妓、宝塚、AV女优三者,三者同样作为荧屏、舞台上的表演者,作为被观看欣赏的对象,分别诞生于不同的年代,也代表日本女子文化的三个不同的方面。

本刊记者/朱沿华

坐在日本宝塚歌剧团演出暗黑的观众席中,你竟然可以如此轻松而准确地把观众中的日本人与自己的同胞区分开来:所有的日本人在整个演出过程中都显示出难以置信的热情和兴奋,他们熟知宝塚的每一位重要演员,并为她们的每一次出场拼命地鼓掌。每当音乐变得热烈而奔放的时候,日本观众就会一起拍掌击节、随声附和,期间不时地爆发出阵阵尖叫。

这种狂热让人不由得联想起中国年轻的追星族,为宝塚而痴的这些日本人却分明是一群成年男女;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中国观众在演出全过程中表现出的冷静和淡漠。他们平静地观看演出、礼貌而节制地在应该鼓掌的时候鼓掌。当日本观众的热情达到鼎沸时,临近的中国人还会向他们投去探询的目光。演出过半,一些中国观众开始陆续退场。

“舞台靓、服装美,腿踢得真高。”这是中国观众关于这场演出的最高评价,而更多喜好“艺术”的国人则毫不掩饰地表现出自己对它的失望。“不过是学着西方艳舞的样子满场‘抡大腿’,可惜她们的腿远没有西方女子的修长、丰腴!”一位曾经在上海观看过宝塚演出的苗女士向记者不屑地说道。

在我们眼中味同嚼蜡的宝塚女孩和她们的歌舞为何在日本能够享有“国宝”之美誉,且80余年来经久不衰愈演愈烈?对于我们这些中国人来说,这是一个谜。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时尚电子杂志《摩登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徐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