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妓和宝塚:日本女子文化
2009年11月09日 13:04千龙 】 【打印共有评论0

艺妓、宝塚、AV女优三者,三者同样作为荧屏、舞台上的表演者,作为被观看欣赏的对象,分别诞生于不同的年代,也代表日本女子文化的三个不同的方面。

日本文化中有两大奇迹,那就是神秘而富有魅力色彩的艺妓以及宝塚,它们透视出的女性的完美在不同时代背景下被人们所景仰和向往,神秘的女子文化诠释了日本人的精神家园。时至今日,这两种文化奇迹仍有其历史和现实的意义,在吸引人们眼球的同时更吸引人们去思考。

异曲同工的神秘

日本艺妓产生于17世纪。最初,艺妓全部是男性,他们在妓院和娱乐场所以表演舞蹈和乐器为生。18世纪中叶,艺妓渐渐成为女性的天下,这一传统也一直沿袭至今。艺妓大多美艳柔情,服饰华丽,知书识礼,尤其擅长歌舞琴瑟,主业是陪客饮酒作乐。但是,艺妓从事的是艺术表演,不是卖弄色情,更不卖身。通常,与她们交易的都是上层社会有钱有势的男人。

宝塚歌剧团于1913年成立于日本神户附近的宝塚市,是一个学习和表演西洋古典歌剧的艺术团体,所有演员都是未婚女子,剧目中的男性角色须由女演员扮演。宝塚歌舞剧团现分为“花”、“月”、“雪”、“星”、“宙”五组演员班子,以及一个名为“专科”的特别班。自1914年首演以来,该团创作了许多在日本国内久演不衰、家喻户晓的歌舞剧,并访问过世界诸多国家,深受各国观众的好评。如今,在日本宝塚歌剧团工作是许多日本女孩的梦想。

艺妓和宝塚都很有神秘感所以都吸引着无数的追随者。她们恪守着特有的原则打造出神秘的视觉效果并保持着自己独一无二的文化视角和文化定位。

艺妓的神秘主要在于她们脸上厚厚的白色脂粉和她们身上知识与艺术的混合气息。她们在客人面前保持着委婉而坚决的矜持布满浓妆的脸上几乎看不出任何喜怒哀乐顾盼之间分寸拿捏得恰到好处——她们曾被称为日本文化与艺术的缩影。最令人称奇的是艺妓的谈话艺术。

她们姿态优雅,谈吐不俗,天南地北、古今中外,几乎无所不知,无所不晓。她们懂得如何迎合男人的自尊心,善于察言观色,了解男人的情绪。在日本男人看来,艺妓就像是他们的心理医生,所以日本人花很多钱去找艺妓主要是为了聊聊天,想寻求一种更隐秘、更细致的亲密关系。艺妓们另一个神秘缘于这一保持着浓厚的日本文化传统的群体相当封闭。

艺妓不许结婚,集体居住,以此保持“纯洁”形象。历史上,由于服务对象的地位较高,因而艺妓们平时很少在大庭广众之下抛头露面,偶尔外出不是乘放下帘子的人力车,就是把整个脸部遮盖得严严实实。她们的真实情况人们只能从电影或电视播放的有关镜头中了解一二。

艺妓的神秘历史似乎已经很久远,现如今,当艺妓遇上宝塚,总有那么一点时过境迁的味道。作为日本女孩梦中圣地的宝塚剧团,它的神秘似乎更显得与时俱进。但异曲同工的是他们的神秘都来自对视觉的有力冲击。清一色的靓丽妙龄女子和女扮男装的“宝塚英俊小生”能把不同年龄段的女性迷得晕头转向。“宝塚出身”在日本国内意味着极高的社会威信和社会地位。这一切都构成了宝塚超现实的奇妙世界。

宝塚的“全女班”阵容,是开团时立下的规矩,而现在已经是剧团主动宣扬的一种特色。由宝塚女人扮演的男性,坚硬稳重的性格已经被消解,冷酷之余多了许多温柔,具有“理想”意味上的升华,这是许多日本女观众狂爱宝塚的主要原因。据说宝塚的男角训练是十分艰苦的,一个男角必须经过10年时间才有可能担任男主角。宝塚剧团要把女孩子训练成“行动如风”、“喊声如钟”的武士,走路、吃饭、睡觉等等都要像男人一样。为此,声音不够粗厚的演员还需要接受声带手术,让说话和唱歌的声音更接近男性。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时尚电子杂志《摩登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徐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