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时装》访谈张静初解读名利游戏
2010年03月24日 16:54 时装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静初《时装》大片

小人物才有大感动

从当年为了勤工俭学初涉影坛到如今演技爆发惊艳全场,张静初选择挑战的多是各种各样的小人物。《孔雀》里疯狂蹬着单车大撒把的“姐姐”、《花腰新娘》里把长龙舞得虎虎生风的花腰族少女凤美、《门徒》里爱恨纠缠的瘾君子单亲妈妈、《红河》里单纯的智障少女阿桃、《天水围的夜与雾》里悲情的过埠新娘……一直到即将上档的年度力作《唐山大地震》,张静初还是坚持着她的小人物路线。

“在我的心里,其实每个人都是小人物。哪怕你要去拍英雄、拍君王,你还是会去关注他小人物的一面。小人物永远是动人的,能够引发共鸣的。他遇到的事情每个人都会遇到,感同身受。比如《红河》,其实演的是个非常简单的人物,小傻子,智力只有6岁,但每个人都爱上她,想带她回家。因为她的身上有一种勇气,遇到更多困难也要笑着活下去的勇气。这种劲儿让人相信并且敬佩。英雄确实能做大事,但英雄不用吃饭。在生活重压下的小人物们做成了一件事,才真正令人感动。”

正是这种亲近草根的精神,让张静初每一次都能顺利进入到角色的内心世界,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从虚无的国度带到我们面前。与此同时,她也将属于“张静初”的肉体与灵魂毫无保留的交付出去,暂时借给那些寂寞而美丽的灵魂栖居。

“演戏是一种冒险。”说起曾经的表演历程,张静初的表情波澜不惊,但背后却是可想而知的艰难。拍《门徒》的时候她无法想象瘾君子的感觉,失眠10天无法入睡,熬出的倦容反而更好的反映了角色的落魄。拍《唐山大地震》她一度走不出角色的阴影,杀青之后仍然被角色的心理屡屡干扰和影响。

“拍《唐山》是折磨我最久的一个角色。那种经历灭顶之灾后对别人的恨和不信任,像一个笼子一样把我困在里面。一直到拍全剧最后一场,我跟曾经放弃我生命的母亲合影然后崩溃。我自己,包括冯小刚导演都很担心,怕这场戏演得不到位。因为作为我本人,从骨子里是不能原谅这样放弃我的母亲的。但我演的这个女儿,她比我经历更多,经过了更多的苦难更长的人生,她已经可以去化解这种恨。我必须在角色和自己的内心中间找一个平衡。”

《唐山大地震》不是第一部让张静初如此痛苦的电影,也不会是最后一部。只要她一直坚持这样全情投入毫不保留的表演方式,这痛苦必将继续伴随她左右。但张静初笑言自己已经不觉得痛,并不是因为麻木,而是因为理解了痛苦也是人生必经的一部分。如果自己的痛还能唤醒更多的人,能够传达更多关于爱,关于自由的信息,那对于张静初来说,简直就是再幸福不过的事情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