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出游不挨冻 体验京城特色博物馆的奇妙

2012年01月09日 13:21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这个四处冻得硬邦邦的日子口到户外去转悠?Oh No~ 没有比这再“冷”的主意了。可怎么才能满足我们这冻不住的心和冷不下来的热情呢?还记得电影《博物馆奇妙夜》带来的各种惊奇吗?其实,想让自己的眼睛和想象力一起进入多彩世界探寻奇妙,并不是难题。瑰丽神奇、妙趣横生的博物馆咱北京也有,个中趣味与奇妙,你一探便知!

百工博物馆

建馆时间:2005年

场馆面积: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工艺、技艺门类共计超过200种,可收藏1.7万余件作品。

最奇妙:这里汇聚了30多个特色工艺坊和百余位大师工作室,有景泰蓝、玉雕、牙雕等“燕京八绝”艺术精品,在参观的同时,还能欣赏到绝美的手工艺品的制作过程和表演。

最特色:汇聚了许多知名的手工艺术大师,荟萃了中国各类民间及宫廷的传统手工艺品。

京城有个卢浮宫

有人说,博物馆是一个城市的眼睛,从中能现出这个城市的灵魂样貌。提起北京城里的博物馆,人们脑海中浮现的多是那些声名在外的“大眼睛”,实际上,京城还有一些别有味道的灵动秀眼,百工博物馆便是其中之一。

“百工坊”是古代民间对宫廷工艺品制造场所的俗称,位于光明楼附近的百工博物馆则是集中展示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品、体验和培训传统手工技艺的中心。这里有近百个艺术门类,百余位工艺美术大师在此设立特色工坊及大师工作室。博物馆中有核心主展区、综合陈列区、学术交流研讨区、鉴定区和综合服务区。

在百工博物馆里除了可欣赏到传统宫廷艺术精萃“燕京八绝”,还有玉器雕刻、象牙雕刻、景泰蓝制作、漆雕、花丝镶嵌、京绣等,现场还能观赏到面人、泥人、料器、内画、剪纸、紫砂壶、木雕、铜艺等手工艺人的表演,一睹绝美的中国手工艺品的文化背景和制作过程。

2005年,这里被正式批准为博物馆——百工博物馆,这也是北京第一个“活”的博物馆。与其他博物馆不同的是,前来参观的人不仅能够欣赏各种民间手工艺制品,了解各个门类工艺制品工艺的发展史,甚至可以与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民间手工艺大师零距离接触,和他们一起创作、探讨。景泰蓝大师张同禄,玉雕大师李博生、郭石林,泥人张传人张昌教授,料器大师邢兰香,工艺美术大师李邦秀,剪纸大师徐阳等等都是这里的入坊大师。

除此之外,由百工博物馆承担仿制的故宫博物院25方宝玺一鸣惊人。这里还有一大批推陈出新或新生代的稀罕之作,胡同张独树一帜的胡同文化、萧掌柜引领潮流的仿生动物、尹国胜鬼斧神工的铜艺制作、葫芦季自成一家的艺术葫芦,个个异彩纷呈。这里是一个独具特色的收藏天地,每天都吸引着慕名前来的人们。国际旅游联合会主席埃里克·杜吕克曾在这里参观称道:“这里是中国的卢浮宫。”

TIPS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光明路乙12号

门票:免费

开馆时间:常年开放(各坊开放时间不同)

路线:乘地铁2号线到崇文门站下,或5号线到天坛东门下,或10号线到劲松站下车,换乘到光明楼或龙潭湖的公交车即可。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北京博物馆 京城旅游 出游不挨冻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