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过春节美食不可缺 最京味儿的年货

2012年01月10日 13:48
来源:中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又到一年辞旧迎新时,年货市场也粉墨登场啦!一进腊月,这北京城的年味儿就越发浓了,各处都拥挤着置办年货的人。既然到了京城,就得置办点京味儿的年货,过个不同凡响的新年,下面就一起盘点下最京味儿的年货吧!

NO1.稻香村的点心

清朝光绪二十一年(公元1895年),握有稻香村食品制作绝技和经营谋略的金陵人郭玉生,带着几个伙计来到北京,在前门观音寺打出了“稻香村南货店”的字号,自此,稻香村落户京都。

稻香村食品讲究“四时三节”,端午卖粽子,中秋售月饼,春节供年糕,上元有元宵。用料讲究正宗,核桃仁要山西汾阳的,因为那里的桃仁色白肉厚,香味浓郁,嚼在嘴里甜;玫瑰花要用京西妙峰山的,因为那里的玫瑰花花大瓣厚,气味芬芳,而且必须是在太阳没出来时带着露水采摘下来的;龙眼要用福建莆田的;火腿要用浙江金华的等等。做工讲究“凭眼”“凭手”,例如熬糖何时可以端走全凭师傅的经验,早一分钟没到火候,晚一分钟火候又过了,这就是所谓的“凭眼”;“凭手”则是指将熬好的糖剪成各种形状,这全是手工活儿。

如今,走进稻香村的门店,不光是精细考究的各式糕点、新鲜的熟肉、用豆制品做成的几十种全素宫廷菜、各种干果炒货,还有在别处难得一见的江米酒酿、年糕、炒红果等传统美食令人垂涎欲滴,再加上豁亮的玻璃柜台,专门用来收钱找钱的不锈钢小盘小夹,设专人找兑零钱,营业员一年四季一水儿的白大褂、白帽子,包熟食用油纸、盛糕点用纸袋这些别具特色的“老讲究”更是透着亲切。而稻香村营业部每天门庭若市,早已成为北京商业中最热闹的一景。

稻香村的牛舌饼、萨其马、枣糕、豌豆黄是自家储备和赠送亲友少不得的,老北京人几乎年年都会买上一大堆。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茯苓粉 利水渗湿 第一食品厂 北京年货 老字号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