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春来广东赏百花 柚花飘香时踏春寻芳去

2012年03月27日 11:31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韦柑潞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柚花清新脱俗。

含苞待放的柚花仿若白玉雕成。

梅县华银雁鸣湖旅游度假村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灵光寺庙前有一枯一荣两棵古柏。

茶田宛如梯田般整齐有致的生长着,层层绿浪,郁郁葱葱。

艾豆腐。

□专题文字、图片整理信息时报记者韦柑潞

如今的春日出游观花,多以油菜花、樱花等成片的花海为主,乍看壮观,看久了未免俗套。偶然从梅县的好友口中得知,现正是柚花开得最灿烂的时候,柚花虽无一时的“惊艳”,但洁白无瑕的外观,却如隐居于深山的仙女,淡雅脱俗,越赏越有味道。春日正是出游的好季节,二话不说,挎上背包,从广州到梅县,迎着三月的春风,一路直奔雁鸣湖而去……

初见柚花:清新脱俗娇俏可人

春色中的梅县,青山如黛,溪如玉带,阡陌纵横,甚是醉人。一阵春雨过,独自徘徊在山间的小道,扑面而来的春风裹携着阵阵柚花的清香,沁人心脾。据了解,梅县华银雁鸣湖旅游度假村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级森林公园,内有全国最大的国家级有机金柚园,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所以一踏入柚园就感觉清香扑鼻。

在柚林中,可看见三五成簇的小白花散落在柚树的枝叶当中,或娇羞,或妩媚,含苞待放的仿若白玉雕成,清新脱俗,娇俏可人;灿烂盛放的宛如少女的长裙,婀娜多姿。

柚农告诉我们,雁鸣湖这片柚园的柚树都已有3~5年的树龄,是柚树最黄金的时期。因此,柚树所长的柚花不仅特别多,特别香,多闻还有理气、润燥的功效呢!

千年古刹:灵光三绝名扬客家

除了柚花让人眼睛迷醉,梅县的人文也给人心灵滋养。距雁鸣湖10分钟左右车程的灵光寺,是梅州地区历史最悠久的佛教寺庙,已有一千多年历史。

灵光寺的“三绝”非常奇特。一是庙前有一枯一荣两棵古柏。“生树”枝繁叶茂,葱郁生机;“枯树”枝干粗壮,枯而不朽,1100多年来日夜相对,形影不离。据说“生死树”还曾拍过电影,说的是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参拜了惭愧祖师,我们还参观了灵光寺的其余“二绝”:大殿无烟(菠萝顶)、瓦上无叶(顶无叶),这种人文古迹值得细细品味。

在灵光寺旁的山中,我们还很幸运地看到了五色雀(这种鸟分别有五种不同颜色)飘忽的身影:只见一群小鸟滑翔而过,远远望去,型如麻雀,但身上的颜色却各有不同。

高山茶田:禅茶一味品韵天成

灵光寺旁有一山路,直通山上的茶田。乘坐观光车,一路上感受带着茶香的清风拂面而过,未见茶田,先闻茶香,不由心驰神往。车子渐渐开近半山,一片壮观的茶田景观便在眼前铺开:茶田宛如梯田般整齐有致的生长着,层层绿浪,郁郁葱葱。

在半山的茶厂观景台,既可看到那山脉延绵的美景,也可俯瞰灵光寺景区的全貌,呼吸着古色古香的茶厂传来的缕缕炒茶香,让人心旷神怡,大呼美妙。

来到“茶山会所”这个梅州最高级别的半山会所,我坐在露台上,看着大好风光,听着山泉流水潺潺,品着灵光寺景区产的“阴那山”禅茶,领悟着“禅茶一味”的意境,只祈求时间停下它的脚步,让这一份悠闲在此刻永久保留……

艾香美食:美味可口健康养生

春日,是柚花飘香的季节,也是客家神草——艾草生长的好季节。艾草有理气血、逐湿寒,养肠胃等温补效用,又有抗菌消毒、止血消炎、平喘利胆等多种功效。聪明的客家人以艾草为原料,或磨成汁液,或原草蒸煮,配以各种食材,烹饪出一道道美味可口、健康养生的艾香美食。神奇的艾草,加上雁鸣湖农场饲养的鸡、鸭、鱼和有机瓜菜烹饪出来的美味佳肴,是城市人难以品尝到的养生盛宴。从以鲜嫩的艾草和农场走地鸡烹饪而成的“艾香鸡”,到造型特别、寓意深远的“艾满天下”,再到命名温馨浪漫的“艾情海”滋补汤,手中双筷自举起后,就不曾放下……

除了艾香美食,这里还有以南药药材为原料的南药养生美食——十三味南药炖汤、清蒸鲜淮山、五指毛桃炖瘦肉、金不换牛肉片等50多款南药美食,全部食材都是从雁鸣湖的国家南药基地而来,每道美食都让人食指大动。

饱餐艾香和南药美食过后,想KEEP住完美身材的话,也并非难事。顺风滑草、水上高尔夫、空中飞人、湖上铁索桥等雁鸣湖休闲活动,是个不错的选择。或租一辆自行车,在百万阴香林环绕的绿道上畅游,看山鸡与松鼠赛跑,为春日的“踏青”之旅添上难忘的回忆。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雁鸣湖 美食 灵光寺 柚花 赏花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