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自行车上的风景 寻找京城最美的秋色

2012年11月01日 10:06
来源:精品网

自行车上的风景 寻找京城最美的秋色

我们的大城北京,每个时节都各有千秋,但秋天的北京是最美的,这几乎是所有熟悉这个地方的人的共识。既然最美,就值得珍惜,值得你在稍纵即逝的两三个月里,抽上一点时间去好好地感受它。方法有很多种,骑上自行车徜徉其间是不错的选择。循着郁达夫的《故都的秋》,去看看陶然亭的芦花、钓鱼台的柳影,听听西山的虫唱、潭柘寺的钟声;或者从聒噪的市中心逃离,呼吸着沁凉舒爽的空气,在路上寻找不经意的风景。

所以,我们和来自骑行、生活、文化等圈子的各方专家达人坐下来,讨论、规划、筛选出4条京城最美骑行路线、各种秋日骑行标配装备,以及若干部与骑行相关的图书和电影。我们希望你相信,当北京、秋天和骑行三者联系在一起的时候,你不仅可以抓住最好的秋色,也可以抓住一种从身体到心灵的、别样的愉悦。

纵情山水间

骑行的根本不外乎强身健体,区别于健身房内的动感单车,秋日户外骑行带给人们的除了锻炼,更多的则是健康。当你畅行在京西六石路一线上,感受着王佐到石板台一段的秋叶满树,六石路段的酣畅淋漓,途经云居寺时那满富禅意的盘山小道,在这224公里的旅途中重要的不是速度、力量,而是骑行对身体健康的滋养。

自行车上的风景 寻找京城最美的秋色

达人介绍

痴情螳螂,别称为螳螂,金蝶软件工程师。不满10岁便接触自行车,现任“五七之徒”车队副队长。

骑行是有氧运动,它能带来的最大好处便是健康,在下不才是个胖子,日常坐班很少锻炼,曾试过健身房的器械运动,但总觉得少了份自然气息,便毅然决然地投奔骑行的怀抱。说实话,我比较慵懒,不是速度型选手,骑行路上有不少是推着过来的,这也颇符合我们车队“五七之徒”的名号(即为没六儿,指说话不着边际,非一本正经)。

车队从公主坟出发沿玉泉路前行至云岗,这里是车队的分舵,因周围分散着北宫森林公园、石花洞、莲石湖等,我们便经常在此举办小型骑行活动,只为空气新鲜有益身心。既然是京西六石路一线,那么就不得不提六石路了,我最享受的便是从石板台上去10公里左右的爬坡,感觉心情舒畅。虽然路程不长,但算上之前的体力消耗也略感吃力,正因为这样队员们的前差距便缩短不少。抵达山顶后旋即迎来21公里的下坡,因机动车很少过往,所以在这儿享受放坡的酣畅淋漓自是再合适不过的了,偶尔抬首可见满山红叶,让骑行在这青山野径中的我们无比畅快。

这条线路主要突出的是健身,除了六石路会稍感吃力外,其余道路均可让骑行者纵情于山水间肆意锻炼。云居寺路段更是如此,它的盘山小道虽无法同六石路媲美,但4公里爬坡后览尽山底景色的成就感也颇有一番滋味。

回程时让队友们倍感亲切的便是周口店和良乡,并非这里景色怡人,而是到了这里便离家越来越近。回首这一路,我动摇过却最终坚持,正如年幼时虽因骑车摔掉过三颗牙,但成年后却仍重新踏上骑行之路,为的便是在车上观赏美景,用汗水换取健康。

自行车上的风景 寻找京城最美的秋色

石花洞

若想在北京参悟怪石嶙峋之美,那一定要来房山石花洞了。既然名曰石花,自然是以天然形成的石花而得名,这里有滴水和停滞水沉积而成的高大洁白的石笋、石幔、石瀑布等,还有渗透水、飞溅水、毛细水沉积而成的众多石花、石枝、石葡萄,探进洞内才可知石花的异彩纷呈、晶莹剔透,不枉“北京地下明珠”的美誉。

自行车上的风景 寻找京城最美的秋色

云居寺

随着微博萌和尚延参法师的走红,寺院和佛法似乎换了个面貌重新出现在人们面前,因此来到京城之西就有必要亲身感受一下禅意。云居寺位于房山区白带山西南麓,以其规模宏大的辽、金石经而著称,被誉为“北京的敦煌”。除了石经之外,云居寺内还有纸经、木经,三者号称三绝。漫步在这山间古刹,呼吸间似都有了古韵,不知延参法师是否也期盼着到云居寺一探究竟呢?

自行车上的风景 寻找京城最美的秋色

云泽山庄

“一道盘空,白云腹地;两山立壁,拒水中流” 便是对云泽山庄最好的描绘,它坐落于房山十渡风景区内。山庄牌楼按苗寨风格搭建,民族风味浓厚,院内则中西合璧,有欧式的奢华,也有中式的典雅。晨间漫步于云泽的梧桐湖畔,午时品尝生态餐厅的地道野味,晚间和家人共享康乐设施的美妙,生活不过如此。

TIPS 骑行贴士

1.编队骑行:沿路编队很重要,认路者要匀速领队,具体的可以根据大家体能来评估,尽量按体能偏低的队员为标准,别让大家掉队,迷路很危险。

2.踏频的重要性:骑行时踏频能帮助你有效减小膝盖的压力,每个人的踏频节奏不一样,一般90~100是指平路下的效率竞速骑行或强度训练时的踏频,爬山时通常达不到这么高,大概有70~80,具体则因人而异。

3.姿势与健康:长时间骑行,姿势相当关键,正确的姿势能帮你运动到每一块肌肉。相反,若是不注意,也会给你带来不小的病痛。主要在于蹬踏、座垫、手把等姿势。

4.安全第一:每年北京骑行者中因事故导致死亡的多达几十人,少半因为没戴头盔,多半因速度过快,所以头盔是骑行必备装备,速度则是确保安全的关键。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秋色 抽象表现 动感单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