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穿越田园时光 假期去京郊体验民俗玩法

2013年02月08日 07:46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冬日里厌倦寒冷的你对温暖多了几分向往,用小惊喜充实下自己的小假期。淳朴的人儿、新鲜的空气、异乡的热带风情,不出京城就能享受到悠然自在的田园时光,而奇特的热带植物亦会让你的旅程多几分暖意。感受下春姑娘的脚步,带着浪漫的旅行心愿出发吧!

第1站 东辛屯民俗旅游

青云直上东辛屯

拿起背包向南行,自由地呼吸着空气,没有了往日的疲乏,舒展全身细胞享受这次曼妙旅途带来的幸福。散发着妈妈味道的手擀面,芬香扑鼻的草莓园, 热带天地里潺潺的流水、沁心的柠檬香、令人咋舌的活化石恐龙树……一切的一切都让我忘却了冬日的寒冷,“农”情十足,我却乐在其中!

京城向南,距永定门25公里,104国道贯穿南北的古镇,便是青云店。镇里有个小村——东辛屯。每到饭点儿,东辛屯村里的路两边就停满了大车、小车,而人们争相慕名而来的原因,是为一碗传了几辈子的手擀面。

听村里的老人们说,“先有东辛屯,有青云店”,这个历经沧桑的小村庄伴随着几百年的风风雨雨,如今,这些老城砖也被深深埋藏在东辛屯这片故土,积淀着灿烂的东辛屯古村文化。

走进东辛屯村,首先看到的是村民自制的玉米墙,其中一面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摆出属于自己的玉米墙,可爱的推推墙由你做主。从屯口到广场的主干 道上金灿灿的玉米长城尤为显眼,宽敞的马路两旁,电线杆上挂着大红灯笼和代表村里特色的“手擀面”大旗格外醒目,喜气怡人。文化墙上《二十四孝图》《二十 四节气》等故事图文并茂,彰显出传统文化的魅力,使游客在品尝农家饭菜的同时还能了解传统文化。

古老的东辛屯村坐落在凤河南岸,这里自古就有手擀面制作的传统。东辛屯手擀面名曰“老娘”的手擀面,又称娘娘面,说起给这面赐名的人您应该不会陌生——雍正皇帝。

如今,东辛屯民俗旅游文化村传承了传统手擀面制作工艺,越来越多的农家妇女加入到手擀面制作的队伍中,被大家称为“老娘”的手擀面。生活在这里的人淳朴、淡泊,过着让人们艳羡的慢生活。

传统手擀面是由当地村民根据传统秘方融合现代工艺精致而成,口感富有嚼劲,面的种类多样,有蔬菜面,五色面等,并配有八卤八码。在这里,面是一 样的面、各家风格却是花样百出。灯笼小宅、红色驿站、丰收院、闫家小院、东辛屯豆腐宴、乒乓之家……各民俗旅游接待户均有独特的主题,独具匠心,且就餐环 境宜人,各户就餐主题风格不尽相同,一户一品,丰富多样。

此外,青云古镇有句俗语:“东辛屯的杠子,老观里的叉,顾庄的秧歌跳开了花。”每逢正月、中秋等节日,传统杠子会便吸引各方来客,牛车上的杠子配合传统乐器,走街串巷表演,热闹至极,相信你也不愿错过。

推荐

2月9日~2月24日,各民俗旅游接待户均有独特的就餐主题和招牌农家菜。

这里有八卤八码特色手擀面、各式美味农家小菜,饕餮们别犹豫了!

地址: 北京市大兴区青云店镇东辛屯村

电话:010-80229465

TIPS 山药滋补面

山药滋补面是中国古时的传统面食,补虚羸,益元气。青云古镇东孙村是京南最大的山药种植基地,其特产的山药滋补面以小麦面、山药粉、鸡蛋等为原料加工而成,它融汇了山药的全部价值,将食补代替药补,真正做到药食同源,养生有道。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青云店镇东孙村

电话:13651061689

第2站 北京竣铭诚农业科技园

清香莓味

提起冬季采摘,草莓永远是绝对的主打,当置身于暖暖的温室大棚之中,这份冬日里的惬意也最为难得。

提起冬季采摘,草莓永远是绝对的主打,当置身于暖暖的温室大棚之中,这份冬日里的惬意也最为难得。

伴着欢快的音乐,我们驱车远离尘嚣雾霾,来到了这片恬静的天地。采摘区前约100米的长廊仿若时空隧道引领我们进入这片草莓王国,进入采摘区, 阵阵清香充斥着鼻息,空气中散发着草莓淡淡的甜味。季节也瞬间转换,凛冽的寒风仿若已是前世的记忆,暖意融融的大棚里舒展的叶子衬托着鲜红诱人的草莓,干净的地面没有想象中的泥土沾鞋,这点很出人意料,棚内一排排草莓有序地生长着,慵懒地享受着日光的照拂,置身其中似乎自己也沾染了草莓的暖春气息,每个细 胞开始复苏。伸手摘下几颗鲜艳欲滴的草莓,一口咬下去甜在嘴里,美在心头。采摘区一圈走下来,每一颗味蕾都被鲜香喂饱了,满口生香。而蜂箱内的小蜜蜂也按 捺不住香甜的诱惑,不时跑出来采蜜。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民俗 游客 旅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