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川菜的成都式妩媚 让人迈不动脚步的诱惑

2012年02月29日 10:40
来源:中国国家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美食,往往能绽放出一个城市骨子里的妩媚。成都被称为“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而川菜沁人心肺的香辣咸鲜、异彩纷呈的甜酸醇浓,即是让人迈不动脚步的致命诱惑之一。

史称“天府之国”的成都,不出御厨,却盛产名厨;不出皇,却遍地美女。成都的各处美味宛若不同风情的女子,有的能让你高唱“爱不释手你的美”,有的给你的却是“爱恨交织的十字伤”,此间,有醉意朦胧的欲罢不能、芳心别寄的若即若离……那些情感上的酸甜苦辣,在百变川菜的活色生香中,都能找到贴切的记忆。

宽窄巷子,听听摩登少女的足音

宽巷子、窄巷子原是清朝八旗子弟的豪宅,如今是八方游客的天下。破败陈旧的老屋,一脱胎换骨,竟比数百年前初为新屋时还要亮丽光鲜,不再有大家闺秀的矜持,无端多了豆蔻年华的率性。原先只隐约于闺房绣榻内的红绸、绿绣、橙缎……如今都暧昧地铺展到院落和门厅,延伸到巷子被雨打湿的石板路上。巷子里所有的老宅都刻意营造过,或禅意深沉,或奢华如梦,或优雅闲适……在这样的地方吃川菜、吃烧烤,总怕溅污了什么。然而,有食客喜欢这样的“亵玩”,此时,美食更多成为一种陪衬,衬托着世俗体系里的浮华生活。

在宽窄巷子这样的地方,品的不仅是川味,更是风情。

正旗府、一饮天下、听香、香积厨、尽膳铁板烧、里外院……一干风雅的招牌看得人眼花缭乱。走进这些茶坊酒肆,院落里的池塘、绿树、灯笼已经如清风徐徐;红木圈椅、藤艺沙发、枝状蜡烛进一步烘托出美好的旧时光;缓缓展开以精美小楷誊写的菜单,犹如捧读颜真卿的手迹。唯一让我觉得异样的是,这样适宜吟诗作画、坐禅悟道的环境里,卖的竟是宫保鸡丁、水煮牛肉、清蒸龙虾之类的“俗物”。

好在还有一间古香古色的“可居”,斟着普洱、武夷、铁观音。袅袅茶香中飘来的新西兰少女服务生,一身深蓝色丝绒旗袍,领口和袖口镶着一圈绒白,一缕浅笑从红唇边、秀眸畔荡漾开来。走过几间布置古典的茶室,听有人在厅堂的古琴上弹奏出高山流水,让人怀想:宽窄巷子的某个深宅大院里,必定还有人在追求着精致而不浮华、古典而不畸变的艺术生活。

宽窄巷子表面上还留存着一点点古意,而实质上是新潮的,甚至是怪诞的。没人在乎老宅天井里还有几多八旗子弟的遗存,亦旧亦新的门楼,就像在牛仔裤外面又套了短裙的摩登少女,并不在乎游人回头不断张望的眼神里是欣赏还是厌恶。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四川美食 成都美食 川菜 麻辣 成都旅游 凤凰网旅游 川妹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